韶光靜好

願如一棵樹, 栽在溪水旁, 按時候結果子, 葉子也不枯乾
正文

愛是恆久忍耐

(2018-11-21 13:20:38) 下一个

有一次在家庭聚會時,我分享道:「我覺得我真的是很愛我先生,因為愛是恆久忍耐,我已經忍耐他很久了」!現場傳來一陣爆笑聲,大家以為我是在開玩笑,其實這是我的由衷之言。不只是我在忍耐他,相對而言,先生也是一直在包容著我。

我們來自不同的原生家庭,成長的背景和價值觀並不相同,個性也不一樣。婚前是不食人間煙火的一對璧人,情投意合,心有靈犀,你儂我儂,對彼此的差異視而不見。婚後墜入凡塵,成為柴米夫妻,每日忙於賺錢謀生與照料孩子,難免磨擦漸生,每當意見相左時,常常氣得七竅生煙。

我個性很急,行事利索明快,旅行時總是走在團隊的最前面,一件事没有完成或是掛在心上,我可以不吃不睡。先生和我剛好相反,他是個從來都不急也不發愁的人,從小功課都是拖到最後一刻才不得不做,旅行時總是落在團隊的後面悠悠晃晃,天塌下來他照樣吃得香睡得著。他常嫌我冒失倉皇不夠穩重,我也嫌他溫吞遲緩没有活力。當急驚風遇到慢郎中,我常有種「皇帝不急,急死太監」的無力感。

雖然個性不合,但往好處想,其實也是一種互補。當我情緒焦躁不安的時候,不動如山的先生,就如同定心石般,是將我穩住的一股力量。

多年下來,我們都有「可以鬥嘴但不要鬥氣的共識,很多事情都没有絶對的是非對錯,既是自家人,没有必要為了意氣之爭,傷害了彼此的感情。因我們有共同的信仰,吵架後不含怒到日落,從不曾冷戰到第二天。我們懷著守住真愛守住家的信念,不忘初心,時時以家庭為重。雖然磕磕絆絆,但憑著互相包容與忍耐,我們仍願信守婚約,將婚姻進行到底。

有位女性朋友,每次和先生吵架後就閙離家出走,頭幾次她先生還會去找她回來,但久而久之,兩人果真婚姻破裂,覆水難收。她曾問我:「愛是恆久忍耐,那不愛了,為何還要忍耐呢」?我覺得她所指的愛,只是一種戀愛時的激情,是很快就會消失的一種感動。然而婚姻不只是愛情的實踐,更是一種責任和誓約。除非婚姻中有家庭暴力、不良惡習、犯罪、外遇或無法解決的問題,不然為了孩子,為了信守婚約,就算激情不再,也要互相包容,彼此忍讓。

每當我看到那些白頭偕老的夫妻,心中都相當欽佩,因我知道在他們的故事中,一定有一方或是雙方,為了家庭奉獻自己,恆久忍耐。「愛是恆久忍耐」雖是眾所週知的一句話,但忍字心頭一把刀,要做到並不容易。

今年適逢我們青銅婚紀念日,還去重拍婚紗照留念。到了這年紀,身邊仍能有個愛侣相依相守,相互扶持,繼續歡歡喜喜的互相忍耐,我覺得我們還是幸福的。

(發表於11-18-2018 世界日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