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光靜好

願如一棵樹, 栽在溪水旁, 按時候結果子, 葉子也不枯乾
正文

公司口罩風雲:美國人勇敢或無知

(2020-07-18 13:13:55) 下一个

截至7月16日,德州新冠疫情確診病例已近30萬人,緊追紐約、加州、佛州,成為美國第四名的新冠疫情重災區。看到這樣的消息,我心中非常感慨。紐約和加州疫情嚴重,是因當地許多大眾通勤必須倚賴公共運輸工具,如地鐵、捷運、巴士,且因都市人口稠密,感染機會也增加。但德州相形之下,幅員遼闊,人口密度較疏,通勤者幾乎都自行開車,實在是沒理由高度傳染。

6月時,因疫情持續擴展,我所居住的北德州泰倫郡(Tarrant County),早宣布自6月26日晚上6時起,強制居民外出時必須戴口罩,違反規定罰金高達1000元。

我和先生在同一家公司工作,但當我們周一回到公司上班,發現同事們仍沒人願意戴口罩,而老闆認為公司並非公共場合,也沒強制要求。

其實自3月起,當我覺得無法和同事保持適當社交距離時,便戴上口罩。但有位經理經常故意嘲笑我:「你生病了嗎?」那種輕蔑語氣和態度,令我感覺受到歧視。雖然和她溝通過戴口罩是為了保護自己和別人,但她一直堅持只有生病的人才需戴口罩,那種根深柢固的觀念難以扭轉。其他同事也沒注意防疫,他們都認為戴上口罩很不透氣,非常不舒服,難以呼吸,根本就不願戴。

7月2日上午,公司倉庫一位工人獲知他太太被確診染上新冠肺炎,他向經理報告後,便回家隔離。這時其他同事們才開始緊張,急忙在辦公室內噴消毒霧,並戴上口罩。我想他們總算感到害怕,覺悟到要戴口罩來防疫了。未料國慶日長周末後回去上班,才隔了四天,大家又依然故我,忘記新冠病毒的可怕,沒人願意戴口罩。

這兩天,公司倉庫又有一位工人的孩子們,因發燒而去測試,目前還在等候結果。另一位工人將孩子托給保母照顧,但保母的先生確診了,她只好將已有咳嗽症狀的孩子領回家自己照顧。我和先生原已被特准可留在家中工作,但因倉庫的三位工人必須在家隔離,人手不足,老闆只好要求擔任銷售經理的先生冒著風險前往倉庫支援,幫忙出貨,目前全公司只有他一人戴著口罩上班。

雖然德州疫情相當嚴重,但同事們也不以為意,有三位依然要按原訂計畫,將和家人搭機去亞利桑納州及拉斯維加斯度假旅行。看著他們無視法規,在公共場所不戴口罩,不保持社交距離,執意冒險去外州度假,只注重個人的享樂,完全不考慮染疫的後果,也不在乎是否會傳染給別人,仍將新冠肺炎視為只是較嚴重的流感,寧可染病也不願戴口罩,真不知要說他們是勇敢還是無知?雖然目前他們尚未有染疫的症狀,但誰知道待休假回來,是否會有後遺症呢?

就是因為有太多人不守規定,不願戴口罩,不保持社交距離,德州的疫情才無法控制。要改變這些人的思想和行為,非常困難。我只能祈禱願治療新冠肺炎的疫苗及解藥早日上市,大家才能重回昔日的生活,安心地上班上學。(發表於7-18-2020 世界日報論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思龙 回复 悄悄话
按川总昨天的说辞,你很不爱国。:)
-----------
wensha 发表评论于 2020-07-18 19:27:24
其实,是作者无知。
普通人,有病的,需要戴口罩,即保护别人。没病的,戴口罩没什么用。这是中国以外全世界流行病学家的共识。现在很多地方,要求人人戴口罩,是因为可能存在无症状病人,出发点依然是有病的戴口罩保护别人。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很好奇wensha是否听说过vial dose,或者infectious dose这些词?
用大白话讲,就是你吸入多少病毒会导致传染的概念。那么戴口罩与不戴的区别就在于你可能吸入的病毒量不同,因为病毒在空气中传播是附着在飞沫上,而飞沫难以穿透口罩(棉布口罩差点),那么导致的的结果就不同。如果美国人都戴口罩,感染人数会降低很多,亚洲国家的经验已经证明了,难道美国的人口密度能比亚洲国家大吗?
randomspot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的社区华裔印裔居多。 平时出去散步,感觉很明显, 印裔的社区意识真的很强。 男女老少, 无论是跑步还是骑车, 全部都带着口罩, 确实要赞一下。 华裔大部分人都带着口罩, 但我们对孩子一般就不是很要求的。
完全不戴口罩的, 基本上都是白人。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中国要听习近平的话,美国要听川大咀的话。
周老大 回复 悄悄话 iced91030 发表评论于 2020-07-18 15:10:17
我不是说你周围的人比较那个,可是教育水平真的有关
——————
就是那么回事。湾区远比南加低。果粉的宇宙中心没多少人中招。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戴一小时口罩有一点作用。戴一天口罩和没戴是一样的。因为没戴护目镜和防护服。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sha' 的评论 : 问题是这个新冠病毒谁也不知道自己是否是个带菌者,如果是个顾全大局的人都应该戴口罩以防自己是个无意识的带菌者而传染给他人
wensha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是作者无知。
普通人,有病的,需要戴口罩,即保护别人。没病的,戴口罩没什么用。这是中国以外全世界流行病学家的共识。现在很多地方,要求人人戴口罩,是因为可能存在无症状病人,出发点依然是有病的戴口罩保护别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只能说明这些美国人固执没文化,甚至白痴
选民 回复 悄悄话 俺们的老祖宗早就吾出了真理, 所谓 “无知者无畏”。
iced91030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是说你周围的人比较那个,可是教育水平真的有关

全世界哪儿的工人都是最不在乎的

两星期前去了一个研究机构去取一个朋友的东西

看到人人全副武装。感觉他们把空调调得很低。
世事沧桑 回复 悄悄话 普通美国人的无知和自私暴露无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