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虚馆

时间深处,我们都是孤独的旅人。
正文

娃娃开学

(2017-06-10 23:36:48) 下一个


儿子入学报到




上周完成登记注册和英文测评,按学校的单子去买了文具,一部分是自己用,可以带回家,一部分是交到学校,在课堂上大家公用的,不能带回家。


 今天报到(不知今天的活动应该怎么与中国对应,没有见老师同学,不完全算报到,只是了解课室,交文具,拿含各种INFORMATION的文件袋)。


交文具时自己分类往盒子里放,没有人负责登记。忍不住小人之心了一下,心说这也没人监督,你交不交其实没人知道,你买好的坏的也没人管。真的是自己凭自己的状况,信念和信用做事了。想起去一些地方停车也是,写了多少钱,有自助收费,可是没有栏杆控制,全凭自觉。让我想起中国人常说的“慎独”。以前常常有道德上的优越感,觉得自己颇有君子之风。能够在清处自高洁,于浊处也不同流合污。看此地,似乎大家都是如此。可能是教化之功,也可能是仓廪实而后知礼仪,也可能是头顶三尺有神灵--宗教的作用,也可能制度完善,违反的代价太大,扯远了。


交完文具拿到PACKAGE看了看,跑到LUNCH的桌子咨询了一下。又发现,原来对贫困家庭的孩子,这儿有免费午餐。也对他们免费发放文具和其他用品。这可真是一个也不能少了------此地教育局也是用这句话作教育宗旨的。据说适龄孩子法律规定必须受教育,私立,公立,在家教育都有完善的机构和体系来运作和保证。


但是,也有朋友(多为咱们华人)抱怨此地小学教育中,知识性的东西太少,老公的同事还因此特意让他的两个孩子在中国上完小学再过来,说是为了学好数学。我们在中国为儿子请过加拿大籍的英文家教,
她的理论却又是:孩子解决问题的的能力和思维模式,要在开放的环境下才能很好发展,而最好的发展这种模式的年龄是小学及初中的前段。


咱不是教育专家,不知该听谁的好了。以孩子的快乐和健康为第一吧。再说培养一个人也是为了让他适应社会。要在什么样的社会生存,受相应的教育可能比较好。如果社会只能接受驯服的人,太张扬个性的系统里教育出来的孩子,恐怕以后的路更难走。我的个性可就是曾经被体制打磨得血肉模糊,硬生生低下了头,才得以生存下来。


但是有一点,我是非常赞同的,那就是咱们古话说的因材施教。这一点目前我还没机会看到,听说此地有各种系统对有天份的孩子单独施教,对有特殊需要的儿童,也有另外PROGRAM像新移民儿童都有特别的英语加强课程。


也难怪他们的学校经费年年有缺口,我看硬件软件的投入都是挺大的。


此地也真的是民富国穷,有的州穷的没法维修州的公路,就把交通尽量引流到国家公路。还有的州政府破产,裁掉很多公务员。跟我们强干弱枝的制度大不同。其实如果能够保证清廉,我倒觉得米国政府需要多收一点钱了。要不然公共设施以后总有个维修的问题


在网上在线写,容易信马由缰,还是回到学校


老公带着儿子一间间课室介绍,此地初中跟我们大学一样,没有固定教室,上课跟课目走。不知我家的小人应付得来不,在中国他可是要妈妈收拾书包。临出门手一伸,外婆帮他套外套的,再一手提他的书包,一手牵着他去上学的。他在美国学校第一课将会是自我管理了。


我想给他们拍照,可两人都不好好配合,胡乱拍到几张,将就看吧。


参观到学校的GYM,我开始少见多怪了原来他们上完室内体育课是要冲凉换衣服的,GYM边上就是个大的冲凉房。儿子在家冲凉常常要用半小时。老公特意提醒,如果他因此错过了校巴,最后就会是他生气的父亲来接他回家了,或者更不幸运的是他暴怒的母亲来接了。说到这,我们仨都大笑,我估计是大家都在想像我暴怒的样子。


学校的足球场及其他的什么球场看上去也很不错,特别大。没完成作业的孩子有专门带电脑的教室给他们补。


听说此地给任何人,任何情形以机会,看到这间补作业的教室。。。。。。有感受了。但我更倾向人还是应该被严格一点约束。环境太宽松,是否会纵容惰性呢?待观察。


朋友们说,此地学校的特点是,功课简单,学习靠自觉,你有多好,就有多好的资源和SUPPORT去成就你;反之,你有多差,多不努力,也不会有什么大的压力或约束逼你上进。


听后心里沉甸甸的,肩上的压力好重。


我家的少年,多希望他能早点懂事,为他自己的人生去努力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