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aisy9100

这里记录了我们的曾经、现在并展望着未来...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追剧《小舍得》感慨一下

(2021-04-29 15:12:18) 下一个

 

 

看电视剧《小舍得》思绪起伏,社会的复杂人性莫测多变,每个人都能从剧中找到熟悉或相似的人与事。爸爸的同事和好朋友王叔叔,因右派问题从上海下放到农村,他是著名大数学家的弟子,他高大魁梧热情而健谈。七十年代初,被下放到五七干校的臭老九陆续回到了大学里,回城后四十岁的王叔结了婚,大家称他在设计院工作的新娘为清华才女,他们没有孩子,平日也不开火做饭,早先是基本在学校食堂吃饭,偶尔王叔会在家煮个面条什么的。那时候大学里的同事们关系都很近,大家住的也前屋连后屋,抬脚就能到,彼此之间常常随意地串门聊天。但王叔妻子跟人有些不同,同事朋友敲门,若是王叔不在家,她一句:他不在,立马关门!不会有任何的寒喧!所以他和爸爸那么好的关系,我却从来没有见过她!大概是七十年代末吧,他们收养了女方亲戚家一个女孩,当时女孩已经有十几岁挺大了,说是女孩作为他们的独养女,将来能分配一份体面轻松的学校工作。奇特的是养女和王叔还长得挺像,方方的面孔梭角分明,漂亮而又有特点。后来女孩找了一个学校领导的儿子,怎奈领导的儿子最后竟吸毒而亡!留下了过日子艰难的孤儿寡母!

 

王叔的日子随着改革开放,校园内外各种餐厅如雨后春笋般的涌现。他经常向我老爸推荐各种好吃的店,怎奈我妈节省,所以我们从来没有去品尝过美味。王叔两口子事业也是节节攀升,才女夫人著书立说颇有功成名就的得意,所以他们的潇洒生活让多数同事们羡慕!转眼间他们到了七十岁的年纪了,夫人得了乳腺癌,一年后撒手而去,王叔交了压金打算入住养老院,准备在那一个人独自老去,期间他因心脏问题住进了医院,得到了原来在校办工厂上班的一个退休老太的细心照顾,出院以后他们结了婚,老太比他年轻十岁吧!女方有三个成年的女儿,但女儿们的生活条件都很一般。他们婚后,老太继续给女儿们发挥余热,料理家务照看外孙们,日子过得忙碌而累。王叔不忍看到现妻整天奔波在几个女儿的家中,提出一起入住养老院,而不是成天陷入这个女儿家帮忙多了,而那个女儿家又帮少的清官难断家务事矛盾中去,为此王叔卖掉唯一的住房,十多年前那个房子只卖了个五六十万。而那个基本不来往的养女又分去了十多万。在道义上人们对他养女颇有微词,但从法律层面上来讲又无可厚非。

 

他们入住的是新建合资养老院,离原来住的市区有相当的距离。王叔夫妇住着一个大单间,我和父母一同去参观了他的新居,那天他指着身后的一大排书架,说他将他前老伴写的书全搬到这了,又接着说现在的老伴喜欢跳舞,经常参加养老院的跳舞活动,为此他专门学会了拍视频记录下她的舞姿,而且现在的老伴很会照顾人,时不时地用房里自备的小电炉,做些好吃的东西,还陪着他探亲访友,有一年坐上了高铁去上海看他年迈的老姐姐,并且感叹若是没有现在的老伴,这些都是不可想像的事情。我在国内时陪父母参加好几次他们系的老同事聚会,看着王叔精神饱满谈笑风声,昔日的同事都为王叔在人生的暮年,能得到良好的照顾而欣慰。而私下里王叔也曾在电话里向我老爸说道,他卖房的钱几年不到就用完了,现老伴总问他要钱买这买那,还要买高级化妆品等等,他觉得吧,她是拿钱拿物给她的女儿们了!2018年我的妈妈去世后,他还专门到了我家看望倍感孤寂的老爸。当我家阿姨告诉我,那次王叔在我家说话声音老大的,怎么也不相信他仅仅半年不到就去世了!王叔是在养老院走的,我猜可能还是心脏问题吧。想到我每次回去,他总要高声对我老爸说:你的宝贝女儿又回来看你啦!从王叔的语气和神态中,我在想:他要是有个孩子该多好啊!

 

《小舍得》里,蔡阿姨离家出走又回来了!她对南叔有着一种发自内心的崇拜感,而那个十指不沾阳春水的长公主呢?对南叔那是居高临下的蔑视。人,尤其在命悬一线的时候,谁不希望被人照顾和呵护在手心里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是啊,也在看这部剧,很多感慨。
走着走着就忘了 回复 悄悄话 请问追剧网站?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cdaisy9100' 的评论 : 谢谢了。
Ncdaisy9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https://www.duboku.tv/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YouTube 上只有一集。请问是在哪个网站追的?先谢谢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