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外是怎么给家人发过年红包的?

(2016-12-26 20:47:54) 下一个

老外过圣诞节就如中国人国春节一样重要。要送礼品、家人要聚会、公司要搞活动、过年红包也要发,我身边的一位老同事给家人发红包的安排就很有意思。

这位KATHY老太太今年已经70岁了,因为工作能力强身体依然健康的原因,公司还是继续聘用她。在国外这种年纪过了70还在工作的大有人在,这既充分利用来他们的丰富的经验与技能,又避免了老人退休在家的孤独,此外对于老人非常重要的一点是:继续工作可以相应改变他们退休后收入大幅度减少带来的困境,让他们的生活质量不会受到大的影响。

KATHY 她只有一个女儿,外孙却有九个--女儿与前夫生养四个,再婚后对方又带过来五个,岁数大多在初中上下。所以每次家庭聚会,比标准的一桌人还多。Kathy 平时去女儿家聚会吃饭,不会给钱至多是带点礼物而已。但是每年的圣诞节都会给自己女女婿与孩子嫌红包。在她去吃饭前,我开玩笑问她会给多少钱给家人?

“女儿$200,女婿$200”。

“那么孩子多少钱?”我问道,

她笑而不答,让我猜。我猜三十、五十,八十,都被她否定了。

“我告诉你吧,就是$5而已”。

"$5?"这个数字让我大大惊讶--中国人除了在改革开放之初会给出这种水平的红包数字外,最近几十年是无论如何都不敢拿出手的。而Kathy还就是一给许多年,而且不脸红。我问她为什么这么给?因为一年就是给一次呀? 

“给孩子的钱就是一个心意而不是真正鼓励他们拿这个钱去买什么大东西。孩子的父母已经给他们准备圣诞节礼物了,所以我没有必要再给他们钱去浪费买没有必要的东西。真正孩子需要什么他们会和父母商量,同时也会自己去打工赚零花钱解决,这就是我们的文化。另外我会根据不同情况给孩子的父母资助,让他们去安排涉及孩子需要的最佳支出”。

听完后,我暗暗地笑了,这么一顿饭也不便宜呀,一个人五块,九个孩子就是45块,加上给女儿女婿的钱快五百大洋了,要多给,也给不起了。何况老太太每年都有外出度假的习惯,总不能够给孩子多了,自己的cruise的票买不起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Kathy 给子女的圣诞节的“红包” 太高。为什么父母需要给子女钱?这不是通常做法。五美元的礼物给子孙足够,表示一下。没什么需要“脸红”的。礼物表达我想着你,不在乎多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