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乡随俗

大熔炉,沙拉盆,还是海纳百川更好
个人资料
莲盆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医改 5] 川普行政令:赢家和输家

(2017-10-12 20:23:10) 下一个

老川大帝大笔一挥,把奥医保捅了个大窟窿。奧医保太贵,按现在这样肯定是持续不下去的。老川总统本想把这又累又脏的活丢给国会那些职业政客的,但民主党拒绝合作,共和党内杠,大半年啥也没做成,只好自己动手了。

行政令只是起引导作用,具体执行规则还要等相关政府部门来制定。但有一点基本可以肯定,这个行政令没有任何降底医疗成本的改革,所以并不能给纳税人省钱。川医保只是用行政令降低了一些人的保险费用。当然,保险公司是要赚钱的。一些人省了钱,另一些人必然多交些钱。到底谁是赢家谁是输家,可以从川医保的二个主要改变中看出来。

1) Association health plan 组织健康计划:就是让小业主联合起来,组织成一个大的团体。这些组织可以跨州买保险,这样保险市场会多些竞争。一般来说,参加的人多些,分担风险的人也多,保险费用可以便宜一些。

这种组织健保计划不如奥医保的要求严格,不必提供一些essential benefits,比如药的保险和生孩子保险。这样的保险当然会便宜不少。

2) short term insurance 行政令允许更多的人买短期保险。保险期的限制也从三个月延长到一年,还可以renew。这些短期保险通常不必包括essential benefits,所以也便宜。

嬴家: 小业主,年轻的,健康的人,保险费用降低。

输家: 年纪大的,已经有病的,或买了便宜保险后生大病的。

这个行政令只是指导卫生部门制定具体规制。在这些规则出来之前,现有医保不会有大的改变。

老川总统和他的反对者都说这个行政令毁了奥医保。我的看法恰恰相反,老川实质上救了奥医保。因为奥医保的真正意义在于全民医保,新的行政令并没废除全民医保,只是减少了一些条款,少了些保障,让奥医保苗条不少。瘦身时尚,但太瘦了是病态,瘦极了会致命。川医保到底瘦到什么程度,我们等着具体规则出来再看。

上回写医改话题,我把奥医保比做普通人家买不起的宝马车。共和党搞医改时想把一些人推下车,没成。老门总统没推人,只是把车门卸下了,健康的使劲挤进去,生病的使劲抓牢了门框,小心别掉下来!

 

博文自荐

[医改:2] 都坐宝马车里哭吧

[医改:3] 来把这宝马车砸个稀巴烂!

医改:4] 走有美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一笑泯恩仇. 是不是有这个说法,师傅?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娱乐效果不错,哈哈!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你一句后院嘟囔了一句把我的战斗力全卸掉了,完全笑场。你赢了。你嘟囔功盖世无双。
没法争论正事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1呵呵呵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有时,道上还有土豆绊脚。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你们这一大堆人怎么就搞不定一叔呢?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我没在博文里骂,也没在城头说,只在后院嘟囔了一句就被他逮到了。你说一叔对老川头是不是忠心耿耿!
量入而出,钱不够就买便宜的,这本身没错。但川普让人以为可以少花钱买奥医保的高档东西就不对了。
降底医疗费用,关键是要有动力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在我这儿看错了关系不大,上课别走神听错了:)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看你和一叔讲真爱好好笑。
省钱买便宜货好像没什么不对。
觉得美国最大的问题是看病太贵,贵得离谱,跟抢钱一样。 这事儿不解决就无解。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我看花眼了,以为你说骂我是真爱,原来是骂了我的真爱,白激动了。
周末愉快,俺上课去了,还得交作业。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我是认真地骂,理性地骂。
川的行政令是帮助小业主和自雇者,这些人有钱,买奥医保拿不到补助。川医保不关穷人什么事。这本身并没有错,不是我骂的原因。
大团体跨州买保险价钱会低一些,这也不错。但真正降低费用的原因是这种组合计划不受奥医保essential
benefits 条条框框的限制。这种保险下毛毛雨时管用,下倾盆大雨时只有自求多福了。
老川是让人省钱,但买的是便宜货。
对不住,骂了你的真爱,多说几句。
一叔兄弟周末快乐!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本来不懂医保,没发言权,看你骂人,忍不住,啥叫川总从来都是只搞破坏?
o8化纳税人的钱补贴保险公司本身就被判违宪,也不可持续,为了尽量少影响穷人,允许一起夸州买,降低保费不是好事吗?不明白,干嘛带那么大成见对川?如果你那是撒娇式的骂,我理解错了,我情商低。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我家的大夫们最近没空理采我,等感恩节慢慢聊。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不被不立这道理我能理解,但川普从来都是只搞破坏。砸烂了等下一届总统来收拾残局吧。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姐好!这样的医保是没多大用处。其实小病小灾真不需要保险,保险是为了避免重病的高昂费用。
cng 回复 悄悄话 你家俩大夫,都是怎么说的?从医生角度,怎样降低医疗成本?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川普应该在有更好的医保方案之后,才这样做的。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澳洲没有全保的,私保只能报不到一半,牙科规定封顶四百。
而且有很多不包括,几个月前,我做心脏检查,一百多,一分不报,领导做胃镜自掏腰包五百,这也就是领导和我下定决心的缘由。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我们要盯紧了。
周末快乐!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思念' 的评论 :
哈哈,那是夜晚写的,为了做个好梦,不必当真:)
全民医保己经成了美国人必不可少的权力,不那么容易失去,这是真的现实。保障多少又当别论。
明思念周末快乐!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韭菜大侠好,周末去你山庄拜访!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保险买了没用上,不是浪费。身体健康是福份。
不知澳元汇率,私保很便宜的样子。五千美金是二十年前的价,我家四口都健康。还好现在不必在外面市场买,贵多了。
梅姐周末快乐!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闻香,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1这是个和人人有关的大命题。
明思念 回复 悄悄话 你就是一个谦虚的人. 又写了一篇很好的时政评论:

嬴家: 小业主,年轻的,健康的人,保险费用降低。

输家: 年纪大的,已经有病的,或买了便宜保险后生大病的

按你所说,老川实质上救了奥医保。老川为老百姓做了件好事 ??? :)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很形象的比喻!问好!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交了近20年的私人医保,上个月领导下决心停掉了,每年上交五千多澳元,几乎是白白上交了,将近十万交了出去,领导和我也就配了几副老花镜,这两年修了牙,然而一个人最多可报销四百,多出的费用自己掏包,剩下也没有什么,当然,我知道有些国人会搞一些歪道道,感觉那样很无趣掉链子,所以下决心,断掉了私人医保。
yy56 回复 悄悄话 言简意明,值得精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