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乡随俗

大熔炉,沙拉盆,还是海纳百川更好
个人资料
莲盆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心长在 My Heart Will Go On—青春美丽,阳光灿烂, 我为什么想自杀?(3)

(2017-03-31 06:45:59) 下一个

青春美丽,阳光灿烂, 我为什么想自杀?(3)

再谢各位网友留言关爱,鼓励和帮助我写完这个话题。也感谢跟读的网友们。这么极端的标题,有许多人点开来看,这给了我继续写下去的动力。 这么多揪心的事, 跟读的一定是些坚强并有爱心的人。

博文自荐:

青春美丽,阳光灿烂, 我为什么想自杀?(1)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1936/201703/29761.html

青春美丽,阳光灿烂, 我为什么想自杀?(2)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1936/201703/32188.html

心旷神怡: 密西根湖畔百多米高的沙丘,Sleeping Bear Dunes

这幅图是网上找来的,但这美景确是我亲眼所见。很庆幸我走出抑郁,活下来见识了自然世界的壮丽景色。

==================================================================

患生理病的人不少说出来或写出来,患心理病的人却极少公开说。因为有些人患了心理病自己不知道,或不愿意承认,

为什么心理病人不知道或不愿意承认呢?这和人们对心理疾病起因的误解,或是对心理病人的偏见有关。碰上心理疾病患者,特别是抑郁症患者,很多人马上想到这人一定遇到了难事,看不开。很多人把心理疾病看成脆弱的表现,觉得抑郁症患者只是抗压能力小的弱者。 心理病人常被人另眼相看。神精病可不是好话。精神病人的判断能力会被质疑。有些人觉得心理病人太过敏感,  也有人认为心理病患者心智不全。

青少年心理疾病患者心智不成熟是可能的。但为什么呢?据我的观察,华人群体中,父母多比较注重学业,不重视心理健康。心理自我调节的能力,也是要培养和缎炼的。

有些华裔父母爱子心切,为孩子事事都考虑得很周细,安排得很妥当。这些孩子本身也资质不错,学习努力,一路顺风顺水,上了名校也成绩优秀。但是,人生不可能一直都是一帆风顺的,每个人迟早都会遇到难题。从来没遇到过挫拆,会知道怎样应对吗?

常见的是高中成绩优异的孩子上了大学,突然发现山外有山,天外有天。一直名列前茅的翘楚突然变成了芸芸众生,这失落感已不容易面对。更有甚者,有些父母对孩子的实力估计过高,或对美国大学的实际情况不了解,以为孩子不够努力,备加指责。这些内在和外来的压力,是不利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

文学城博主在美国读过大学本科的不多,我就顺便给华裔父母说明一下, 美国大学的本科读起来并不轻松, 特别是对中式教育死记硬背,题海里练出来的那些。不要说藤校名校,普通州大里经过前两年淘汰,进了专业的美国学生也非常优秀。也别以为数学强,学理工科和计算机专业没问题。教学方法不一样,美国学生后劲足。题海里练出来的,修了微积分也不过是学会了运算。这是算术,和数学不一样。文科的论文,商科五花八门的project, 一学期短短的十几个星期,要查很多资料,花大量时间准备。大学课程对成绩优异的孩子也是充满了挑战。。

当孩子患了忧郁症,华裔家长的第一反应往往是认为孩子承受不了学业的压力,特别是当孩子成绩一落千丈的时候。可有没有人想过,学业退步是因为孩子病了,不能集中思想学习? 患了生理病会影响学习,为什么没人想到患了心理病也会影响学习?换言之,学业退步是心理疾病造成的结果,不是心理疾病的起因。这也是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之类的问题。如果是生理的毛病,单单减压能解决问题吗?

因为华人社会里对心理疾病的误解和对患者的偏见,患心理病的孩子们和他们的父母基本上是无声的。讨论起他们的不幸,很多都围绕着学业或生活中的困难,这不免让人觉得这些问题就是青少年忧郁症的起因。可是很少人想到,这些挫拆很可能是心理疾病造成的。当悲剧发生后,有对年轻生命的惋惜,有对他们父母的指责,也不少为青少年所承受的压力担心,但不了解抑郁症的起因就不能及时发现问题。

生活中遇到困难很有可能引发抑郁症。但不见得遭遇挫拆的压力就是患病的真正原因。实际的困难当然要积极地想办法解决,毕竟这些压力对身体和心理都有不良影响。但千万别以为解决了困难,就除去了心理疾病的病根。很多患者发病是有生理原因的。身体上的毛病还在,解决了一个问题,抑郁症患者还会焦虑另一个问题。三十年多前我焦虑些什么问题早己忘了,但那种难以驱赶的焦虑感我还记得。

抑郁症的起因非常复杂,我也没仔细研究过这个问题。我只想说出自己的经历和感受,希望能纠正人们对病因的一些误解。

抑郁症的一个生理原因,前一篇有个网友的留言写简洁凊楚,我直接搬过来和大家分享:

腊月寒梅2017-03-28 18:44:22

抑郁跟内分泌失调有很大的关系,内分泌失调导致令人快乐的血清素分泌不足,人就会难过抑郁,严重时就需要就医服药治疗,刺激血清素的分泌。青春期、产后、更年期都是生理变化无常的阶段,也是抑郁症高发阶段。以上是一位精神科医生对我简单科普的知识。所以抑郁了,不严重可以依靠食疗、体育锻炼、减压、意志力抵抗过去,严重时一定要就医治疗啊。

 

抑郁症不论轻重都应当求医,和医生讨论具体治疗方案。有些人对药物治疗的副作用有顾虑而不愿意求医,其实医生们会依病症的轻重而设定不同的治疗方案。坚持自我调控抑郁情绪的应慎重考虑,严重的抑郁症都是有生理原因的,不治会很危险。抑郁症的严重程度不容易判断,医学院即将毕业的女儿给了我一个实际可行的辨别方法: 抑郁到有自残或自杀念头己是非常严重,一定要赶紧求医。

除了对抑郁症起因的误解,对患者的偏见也是心理疾病不容易被发现的一个原因。

一个偏见就是多愁善感的人才会得抑郁症。有些网友见我常用幽默活泼的语调写博文,很惊讶我居然得过抑郁症。据我所知,性格和抑郁没什么关系。我平常是个活泼乐观人,但生病那段时间对外的面貌我真不记得。前一篇我说的那个帅哥同事最近又结婚了,很为他高兴。非常忠厚和善的蓝领工人,他的性格和脾气在生病时候表现得完全不同。

有些人觉得爱静不爱动的比较容易得扰郁症。想得太多,动得太少。这个有些道理,锻炼身体对身心健康都有益。但抑郁严重的时候,人也觉得无力,起床出门都有困难,锻炼更是做不到的。从这个方面也可以看出,严重的扰郁症有生理原因,不是简单的心态问题。

我没有专业知识,但我对这病痛有切身体会。我把自己的感受说出来,意在抛砖引玉。说实话,我一直对这话题有兴趣,但并不愿意进入更深的讨论。患过心理病的很少愿意再揭这块伤疤。说起来就是把患病的苦痛再重新感受一遍。三十多年前忧虑些什么早已忘了,但那种悲哀和绝望的感受是刻骨铭心的,不想不说但忘不了。

我写这个话题也不是完全出于公益心。家族中有心理疾病的,后代的发病机率比较高。我家有长辈自杀了,我又患过忧郁症,所以我也为我的孩子们担心。当我们邻居的孩子自杀时,我女儿正上高中,除了学业还参加了不少课外活动。她很忙,压力也不小。虽然平时不和那男孩在一个圈子玩, 可是多年的邻居,又是同学, 还有很多共同的朋友。这男孩走了,我的女儿很伤心也很害怕。但我不知道怎样和女儿说,心里乱,更怕说错话,只能抱紧了她,让她感受到母亲的爱。

我不确切知道我的孩子们有没有得过抑郁症。我没有直接问过,但一直关注她们。父母必须尊重孩子们的个人空间,才可以平等有效的交流。 我有过这个经历,能够识别忧郁症的表现。眼泪并不可怕, 只要她们遇到困难还在积极地找寻解决办法, 我就可以让开一边做拉拉队长。一旦有任何消沉的表现,我决不会束手旁观。

我母亲的爱曾经救了我的命,我也希望孩子们万一绝望时会记住我深爱她们,但我知道这份爱并不能保障她们的安全。

许多被家人深爱的忧郁症患者也自尽了。难道他们感受不到家人的爱? 虽然不能确认逝者的感受,但反思自己当年的感觉,我认为当人痛到极点时,什么都顾不上了。

为了有效的控制身体的病痛,现在有些医生让病人给疼痛的感觉打分,从一到十。若要给心里的痛苦打分的话,我那时有八或九分,那些不幸自尽的可能是到了十分的极限。

我记得当时并不惧怕死亡,而是向往死亡带来的解脱。乌云笼罩在心头,挥之不去。苦海无边,回头是岸。岸边,死神在向我招手。那时想,生命中无解的难题,一死都解决了。唯一不能解决的问题是,我死了父母亲怎么办?想来我那时还没痛到极点,失去理智。要不我也一样丢下父母自己先走了。

苍天怜悯,让我希里糊涂地从病中走出来,三十多年后回首还心有余悸。就象电影中的画面,一个人单手扒住万丈悬崖的边缘,差点力尽掉了下去。或许是年轻时力气大,我自己爬了上来。把这个经历写出来,也是想告诉孩子们,她们若遇险境,妈妈会伸出援手。

开博写文章后,我觉得能够理清思路写下这个话题,但没想到这个系列越写越乱,现在只想把我对这话题的了解都说出来。至于我说的对,还是不对,留给大家讨论。第一篇的初稿是让孩子们看了,并一起讨论过,还按照她们的意见做过些修改和补充。后面这两篇她们没看过,完全是我自己的观点。

我的中文只学到初中毕业,英文是自己蒙出来的,没经过系统的学习和训练。心理疾病的一些专用词英文的我不熟悉,中文的根本不知道。写这个系列并不是想科普心理疾病的知识,而是希望用我自己的经历和感受来纠正一些常见的误解和偏见。

我把自己的经历说出来,是想引起华人父母的注意,关心自己孩子的心理健康。在华语网站讨论这个话题,不是因为抑郁自杀这个问题只限于华人群体,而是很多华人缺少心理疾病的知识,不知道心理病和生理病同样需要治疗。

有华人家长告诉我,他们和孩子沟通起来很困难。这里面有语言的因素,更多的是思想的隔阂。而这也是青少年困惑的一个原因。我和自己的孩子们也有沟通的问题。我的英文比她们的中文强些,重要的话题我们都用英文讨论。我把两篇有中英文对照的贴出来,是为华人父母和孩子们之间的交流提供方便。

荷尔蒙带来了青春的活力,各种青少年的问题也随之而来。学业的压力,成长的烦恼,情感的困惑。 华裔的孩子处在中西文化之间,自我认知更是个难题。焦虑,沉沦的感觉很多人都有过,有些可以自我化解,有些需要求医治疗。

每次听到一个生命自绝于世,尤其是年轻的生命,我心里惶惶的。那些都是多么悲伤和绝望的人!一念之差,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幸运地活了下来。我同情他们的家人,更可怜那些自杀身亡的人。他们一定是痛苦至极,连自己的命都保不住,哪里还顾得上家人。如果没人知道心理病人内心的痛苦,而只找外在的原因,这些悲剧还是难免。

我把痕疤揭开来,不是想得到陌生人的同情,而是想让人知道心理疾病患者也是坚强的人,鼓励患者积极地寻求专业医疗帮助。心理病人无声的忍受着病痛,不幸的逝者己经不可能出声,他们用生命敲响的警钟有人沒听见,有人不知道那钟声警告是什么意思。

华语把自杀叫做轻生,可能是忌讳这个死字。但我不相信理智的人会看轻自己的生命,更不相信有人会轻易放弃地自己的生命。我相信每一个人自绝与世之前,都与死神做了顽强的拼博。他们都是勇敢的人。他们的失败并不能说明他们是弱者,只能说明他们的对手,心理疾病这个魔鬼,太过强大。正因为如此,华人父母要正视这个疾病,帮助患病的孩子渡过这个难关。

对诊断和治疗最不利的,是对心理疾病患者的偏见。如果人们都认为患病的都是承受不了挫拆的人,哪会有人愿意承认自己患了扰郁症。”有病的loser!”, oh my goodness, 这个标签有谁敢往自己或家人身上贴!所以有些人患了病而刻意隐瞒,怕被别人发现。这又给患者和家人增加了压力,更不利于心理病的康复。

不少华人认为求助专业心理医疗是洋人做派。还有不少人觉得心理问题根本不是病,认为患病的人只是比较敏感脆弱,抗压能力比正常人小一些。很多人认为心理问题不必专业帮助,不开心时找亲朋好友说说就可以了。亲友的关心当然重要。心理健康的人,遇到难题有亲友诉说当然很好。可是很多华人不知道,心理疾病有生理的原因,找朋友诉说并不能解决问题,耽搁了专业治疗,可能会有危险的后果。

现在还有很多年轻人被心理疾病所困,他们的父母不理解,不懂怎样帮助他们。当悲剧发生时,人们纷份指责那些父母,这又有什么用处呢? 关起门来流泪无助于事,为什么不把心中的忧處拿到阳光下晒哂?生理疾病能公开论,心理疾病为什么不能? 华人父母没有心理疾病的知识,孩子患了抑郁症还以为他们只是脆弱,不够阳光,不能应付生活的挑战。这样下去患病的孩子哪会得到有效的帮助吗?

患生理上的病,特别是大病,如心脏病和癌症,是会被人关心和呵护的。而患了心理疾病的,不仅自己不愿承认,更怕别人知道。患了心理疾病不治是非常危险的,轻则影响生活学习和工作,重则丢了性命。大家都知道怎样去关怀患了生理病的人,但不懂怎样去帮助心理病患者。希望这篇博文能有抛砖引玉的效果,引来一些心理疾病的科普文章。

这么多年轻的生命没了,更多的孩子们还在默默地独自承受着心理疾病的煎熬。讨论外在的因素,努力改进教育环境固然很好,但还远远不够。正视心理疾病,探索起因,预防,诊断和治疗,患病了积极求医,才有希望减轻这个问题对华人群体的危害。

这个话题我暂写到此。这只是我个人的感受,和我对这个问题非常有限的认识。庆幸自己活了下来,继续求学,工作,结婚,养育了三个优秀的孩子。生活中有挫拆,但成就更多。乌云远去,夕阳西斜,我看到的是彩霞满天。

人生一路走来,峰回路转,风景万千,慢慢地欣赏,那是生活的情趣。沿路采摘的果实,甜酸苦辣,细细地品尝,那是生命的营养。 活着真好,幸福自在心中!

 

莲盆籽

二0一七年三日三十一日

 

昨天上班路上恰巧又听到这首歌。借来追思不幸逝去的人,也勉励和我一样幸运地度过了难关的朋友们。

My Heart Will Go On (Love Theme from "Titanic")

Celine Dion

Every night in my dreams

I see you, I feel you

That is how I know you, go on

Far across the distance

And spaces between us

You have come to show you, go on

Near, far, wherever you are

I believe that the heart does go on

Once more you open the door

And you're here in my heart and my heart will go on and on

Love can touch us one time

And last for a lifetime

And never let go till we're gone

Love was when I loved you

One true time I hold you

In my life we'll always go on

Near, far, wherever you are

I believe that the heart does go on

Once more you open the door

And you're here in my heart

And my heart will go on and on

You're here, there's nothing I fear

And I know that my heart will go on

We'll stay forever this way

You are safe in my heart and my heart will go on and on

Songwriters: JAMES HORNER, WILL JENNINGS, CARMELO LA BIONDA, MICHANGELO

© Sony/ATV Music Publishing LLC, Universal Music Publishing Group

For non-commercial use only.


 

推荐下面这些网站给关注这个话题的朋友们。

https://www.nimh.nih.gov/health/publications/depression/index.shtml

http://www.nami.org/Learn-More/Mental-Health-Conditions/Depression

http://www.mayoclinic.org/diseases-conditions/depression/basics/definition/con-20032977

http://www.webmd.com/depression/

 

欢迎并鼓励翻印转帖。因为这个话题比较敏感,我对转贴有如下要求:

  1. 请把三篇一起转,让我把话说完整。

  2. 尊重网友们的隐私,亲友之间转贴不必知会我。

  3. 转去公共论坛或非营利组织,请用悄悄话告诉我转去哪里。我适情会去了解一下对这个话题和对我博文的反应。

  4. 营利机构也可以无偿转帖,但必须先得到我的同意。请以悄悄话和我联系。

 

==================================================================

后记:

  1. 来美国的机会是我亲戚给的,我从没认真地感谢过她们。在美国受的教育,让我懂得最好的报答方式是 pay it forward,帮助后来有需要的人。 我写出自己对抑郁症的感受,是为了增进华人社区对心理疾病的了解,进而想办法帮助华裔青少年抑郁症患者。这是用 pay it forward 的方式,来感谢亲戚对我的帮助,并感谢那位揭开自己的伤疤来宽慰我的老人。有网友留言谢我,其实不用谢。如果你认为这篇对你或你的亲友有帮助,也请你 pay it forward, 帮助后来需要帮助的人。谢谢!

  2. 这篇英文翻译没做完就发出来,因为知道有人等着转帖。最后这篇的target audience 是华人父母,不翻译也没多大关系。如果有人要英文的,请联系我。等我有空翻译完了通知你。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这个西方人感恩的方式不同,没找到中文词。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pay it forward"说得太好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前天给我悄悄话的网友:

I am so sorry to hear about your son. It breaks my heart to hear young ones suffering.

I haven't had the courage to go back to finish up the translation for the third one. It was hard for me emotionally. Will try again now that you are asking. Not sure I can bring myself to do it though. Please check back in a week or so and I will let you know.

Mean while, I suggest that you get your son to try counselling if he doesn't want medication. Many colleges offer it to students. Maybe try family counselling if he thinks the problem is coming from parents.

Also, I just learned that family doctors can proscribe medicine for depression. Hope he is willing to go to a family doctor if not a psychiatrist.

Best Wishes for you and your son,
莲盆籽

悄悄话里回复你没打开,不知是不是登录不成。放这儿希望你回来能看到。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羊城岁月' 的评论 :
对不起回复晚了。
谢谢羊城妹妹来访留言!
你愿意来分享你的经历,我这篇就没白写。
感谢你的祝福!
也祝你快乐,永远保持一个年轻的心!
羊城岁月 回复 悄悄话 致谢如此细腻,全面,清晰的讲述,在您的客观阐述中,使我对自身的抑郁病情有了更深度的理解,
大学毕业工作到出国,结婚育子的20多年中,反复过几次您所提到的昏天暗地,无力绝望的阶段,其间也
尝试过心理辅导和药物的服用,自己也一直无法理解是心理还是生理疾病,可能二者也是表里关系,相互
作用和影响。拜读您的分析,深感受益匪浅,豁然开朗! 祝愿博主永远青春快乐!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闲闲夸赞祝福!
智商和忧郁症有没有关系,我倒没想过。可能高智商的人自杀比较引人注意?
现在科学对这个病,问题多过答案。
这个话题我确实写得太长太啰嗦了。正在重新整理,可是想补充的比想删得的多:(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我分两天读完莲子的文章,感想很多,最想说的是:我很敬佩你!如果你只是为了帮助自己的孩子,你可以直接把文章送给他们,现在你在网上自揭伤疤和网友们无私地讨论,为了那些有心理疾病的孩子和家长,这是功德无量的事!
我是从你这里才了解到忧郁症的细节,原来一直不明白为何美丽灿烂如你的人们会认为生不如死,原来是心中的暗痛,痛不欲生。
我昨晚看完你的前2篇,就感觉抑郁跟内分泌失调有很大的关系,内分泌失调的因素很多,你当时的营养失调也许是原因之一。今天看到腊月寒梅的分享“内分泌失调导致令人快乐的血清素分泌不足,人就会难过抑郁,严重时就需要就医服药治疗,刺激血清素的分泌。青春期、产后、更年期都是生理变化无常的阶段,也是抑郁症高发阶段。” 深感赞同。
还想赞叹一句,莲子16岁从中国出来,中文的语感中文的文采却令我汗颜,英文更不用提了。为何高智商的人容易忧郁?太多无解。我祝福莲子一直健康快乐!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1。You took the word right out of my mouth!
至今还没看到你说了什么我不同意的。
你的幸福系列也非常有意义。我匆匆看过,还没细读,感觉你其实就是从正面写这个问题。
谢谢写写跟读!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Takes one to know one!
谢谢迩东鼓励!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多写多练,就是因为对自己的中文不够自信。谢谢洋洋妹妹夸赞!
洋洋补充这点很重要,对心理病人的偏见不利于求职,所以有人不敢说。
所以消除这些偏见很重要。
看似娇娇公主,洋洋妹妹说起沉重的话题稳稳当当的。佩服!
谢谢关注讨论!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lm555' 的评论 :
谢谢金陵姐关注!
我也以为忧郁症是生活中的磨难所至,直到经历了更多的挫拆,才发现是不一样的感受。
谢谢分享你朋友的经历,进一步证实了心理病并不见得是境遇造成的。
如你所说,科学进步逐渐揭开了这个病的面纱。期待科学能尽早解决心理病人的病痛。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说的对,身体上好多病会引发忧郁症。荷尔蒙失调最常见的有青春期和更年期的忧郁症,还有产后抑郁。老年人中抑郁不少也是身体疾病引起的。
谢谢菲儿的补充!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慷慨,赞了许多:)
你的总结写得太好了,把我想说但不会说的说了出来。
有个热心的网友正在帮我编辑这个系列,我会把你这段话加进去。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莲子,虽然前边已经留言说过,不过还是再说一次,你这个系列写得非常有意义。虽然你说你也还是没有想明白为什你走出来了而很多人没有走出来,但这真是一个值得探讨和研究的问题,如果找到了答案能帮多少人啊。各个大学的统计都在显示学生抑郁的比率在升高,但是那些孩子们怎么会缺少爱呢。我觉得有时候不是孩子们没有收到过爱而是没有感受到爱,所以在对孩子的教育中,除了学习才艺什么的,这个爱到教育是真是重中之重。我们要给孩子多多的储备已被不时之需,也要言教身教给孩子怎么认识爱感受爱。就像孩子上路时,他们学了本领,我么也给备了干粮,但是千万要把这个爱有型化,像个锦囊一样戴在身边,遇到过不去的坎时,这个就能帮他们度过难关,就像你当初靠着父母的爱走过了黑暗。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莲子是个真诚、善良、勇敢的人!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軽描淡写' 的评论 :
记得八,九十年代,青少年忧郁自杀在日本也是个很大问题。不知近年来怎样?
谢谢MM远跨大洋来跟读关注这个话题!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腊梅lamei' 的评论 :
拥抱!握手!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借你的话,写这个话题也是我心灵的救赎。这么多年来,一直困惑我的问题是,为什么我幸运地走了出来,而有些人不幸地离开了?写啊写啊,还是困惑不解。
看到你上周那篇,知道又一个孩子没了。虽然文章和心一样乱,还是决定发出来,让大家去讨论。或许当人们懂得了病人的真实感受,就能找到帮助他们的办法。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刚开博时很害怕,学着你乐观地,坦然地对待读者,才发现这里充满阳光。
谢谢游士老师!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又读了蓝天姐的留言一遍,再来讨论病因。
现代科学还没有弄清很多病的根本原因。忧郁症是近来才被当作病来研究的,明确的结果很少。蓝天姐说的心理因素引起生理变化,这个很有道理。压力过大对身体健康有害,不少科学研究都证实了。但是,生理变化发生了以后,是不是只靠心理医疗就行呢?我认为多数是要靠医药的,就和身体疾病一样。
再谢蓝天姐!每次留言都让我多有收获。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这个话题很沉重,梅姐有过有似的经历,读起来也一定很费精神!
谢谢梅姐跟读关注!
近年来青少年忧郁症这个话题开始有人讨论,但老年人是另一个忧郁症高发群体,这还没人注意到。
梅姐多保重!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来到异乡,受外界影响,很多人迷惑,不知怎样为人处事。敬佩你依本心做事,坚持不随大流。
谢谢山韭菜支持!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很遗憾,我还是没本事把忧郁的感受完全地描述出来。但你用心去感受,才会被感动。
和你一起追求真善美,第一步就是真诚的看自己。
谢谢思韵!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人都夸你温顺,贤慧,这都不假。但你的善良和勇敢才是最吸引人的。
你说过忧郁是病,没什么好忌讳的。我就说出来,劝人别忌医。
谢谢菲儿!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说实话,没有你在旁边看着,我是不敢写这个话题的。
很高兴遇上你,博学又乐于助人。我知道你不会让我偏太远。
谢谢荔枝!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莲莲,你的中文好的很! 文字条理清晰,脉络分明,有理有据。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莲莲,我用心读完三篇文章。非常感谢你的分享。
抑郁症的比例是相当高的,WHO说这是最广泛的疾病,尤在过去十年里,迅速增多。
我基本上相信我们每个人都有遇到亲人或朋友患上抑郁症的,程度不一而已。
我认识过有些心理非常细致敏感,于人很有爱心的人,非常善解人意的,也会患上抑郁的。
积极寻找心理咨询或者药物在一定程度下干预是必要的,因为不是每个人都能自己走出这个疾病。
此外,很多人不愿公开自己的病情,除了怕别人的偏见外,或许有一部分因为怕对工作求职有影响。

llm555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看完三篇,写得真好。现在回想起来,自己少年青年时也曾有过压抑的时期,在文革中,见到不少被残酷斗争折磨得死去活来的人,当时活下来的写出他们的经历时,我还在责问自己,如果是我,我能挺得下来吗?我肯定不能,因为我知道我不是一个意志很坚强的人。所以一直认为忧郁是环境生活造成的。只要生活环境好,就不会想死。直至我的好友三十多岁就走了轻生路,我才发现完全不是,她家庭是部队干部,独住小楼,从未受到冲击。人又高挑漂亮,中学毕业时别人上山下乡,最多当个工人,她能进文艺团体。无人不羡慕。可是最先走的就是她。所以也在思考这个问题,究竟是环境生活占主导,还是个人的原因。感谢科学的进步,一步步撩开了抑郁症的面纱。希望这类的文章多多能引起大家关注和探讨。因为每个人都不能肯定你一生一世与抑郁无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也有的人是因为身体上的病,比如荷尔蒙失调会导致心里上的产生问题最后演变成变成忧郁症,很多种原因。。。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妈妈常跟我说一个人死都不怕还怕困难吗?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也正是这些话鼓励着我像一个打足气的皮球向下按的力越大反弹越高。过了这么多年也经历了很多事我也明白,如果一个人心理上病了,就是一个不大的困难在他(她)看来都是一个巨大无法超越的坎。大到可以把整个人吞噬掉。所以就会有生不如死的念头。就会觉得让自己走出深渊并一点点振作是比死还要难。这个时段,家人的理解,医生的帮助,药物的对症,和自己的醒悟都必不可少。我觉得家长的爱也要分类分时段。这个度要把握的很好。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个体,在多方面的互动中找到最佳的切入点。这个功课是长期的艰巨的。如果搞不好连家长自己也抑郁了:)谢谢莲莲入情入理的系列好文。给你许多赞!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留言帮助我写下这个话题。
最近特别忙,回复得慢。但每一个留言我都看了。很可惜前几天文学城又出技术问题,有些留言没了。
我会从第一篇起,一个个回复。非常感谢大家的支持!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一直敬重蓝天姐,就是因为你的洞察力透彻。
看来我这篇还是没写好,没让你看出对扰郁患者的偏见。
我也一直以为自杀是自私的,丢下家人不顾。现在从病痛程度去想才理解了他们。心里的郁闷和身上的疼痛一样,是病的感受,不同的表现。
谢谢蓝天姐关注这个话题,我忙过这一阵再仔细将你说的展开来讨论。
軽描淡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祝福莲MM周末快乐。
腊梅lamei 回复 悄悄话 发现有问题,能做到不逃避,不戴帽子,不讳疾忌医,需要很大的勇气。把自己细细解刨,又各归其位,再示于他人,仅仅有勇气是办不到的。

"pay it forward"说得太好了!向莲盆籽学习。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莲子,三篇都连着跟读了,谢谢你!佩服你的勇气和真诚,把这些事情都说出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看到你战胜了它,活出了快乐的自我,为你高兴。你的分享能对别人正视这个疾病有所帮助,每一个生命都是独一无二,珍贵无比。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非常高兴莲子走出了忧郁的阴影,回到充满阳光的生活中来。问好,周末快乐!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看完了你的这三篇文章,看得出你对自己患病有深切的感受,又因为越来越多的人,身受抑郁症所害,因此,你有强烈的愿望想帮到更多的人,很理解你的良好愿望。

你说的对,首先承认抑郁症是病,凡是病,一定有病因,外界压力不是造成抑郁症的根本原因。决定得不得抑郁症取决于人的心理素质,具体地说,是人对外界压力的承受能力。

你在文章中,详细谈到了你的亲身感受,并且最后战胜了,是你内心对父母强烈的爱和责任感,让你战胜了疾病,所以心病还要心药治,一切自杀的人,都是对“生”的恐惧,认为自己没有能力继续活。

是心理因素造成生理发生变化,而不是人生理有了疾病导致抑郁症的产生,因果关系一定要摆正,心病必须心药治,首先病人要愿意治,爱就是前提,自私的人,不爱自己了,她会不顾父母的感受,去死,爱自己亲爱的人,她会发誓无论自己怎么痛苦,也要活,就像你。

有个叫冯大荣的人,他母亲就是抑郁症自杀的,他家姐也是郁郁症,他在美国发病,吃药没用,他借助美国作者露意希思·海所著《you can heal your life》指导,用宣誓法,“我满意我自己,我爱我自己” “我放弃在我意识中担心和害怕的旧思想,我现在接受我安全”。最后治好了自己,现在他在重庆做心理医生,治好了他姐和很多人。

人活着追求成功,任何成功都面临大的困难,也就是压力,只有从心里往外有对成功的渴望,并且有足够的信心和勇气,才能有抵抗外界任何压力,“没有压力是压力产生的诱因”,从小娇生惯养,不承担责任,一旦有一点压力都会被压扁。这就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所以,虎妈错就错在:不尊重孩子,导致孩子不懂得“爱”。不是挖掘孩子的真正所长,启发孩子内心的渴望,鼓励孩子坚持理想,做好每一样值得做的事,而是强迫孩子按自己和世俗的眼光,选择行动方向。这样培养出来的孩子,有一定执行力,但是不会有大作为,一辈子都在我想做,和我应该做上纠结,一旦冲突不解,抑郁症就是必然结果。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荔枝说得好;很多人不敢或不願意公開正視自己的心理疾病,蓮子有勇氣做到了,有思考、有總結、有建議 ... 謝謝,相信莲妹写这个系列是很费精神的,在这里,打开自己的心扉,在一个较为轻松自然的氛围内各抒己见,得到自己的那份收获。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感谢莲盆籽的分享。这个话题实在应该引起华人父母的警惕,除了关心孩子的学业,还要进入孩子的世界,了解他们的喜怒哀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这样写博文的,真是让人感动。感动文中说的"我相信每一个人自绝与世之前,都与死神做了顽强的拼博。他们都是勇敢的人。他们的失败并不能说明他们是弱者,只能说明他们的对手,心理疾病这个魔鬼,太过强大。"同意!我决不看轻他们!

愿大家多敞开心胸,愿关爱的光亮照进黑暗的角落!祝福莲莲!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同意荔枝,顶连连!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人不敢或不愿意公开正视自己的心理疾病,莲子有勇气做到了,有思考、有总结、有建议 ... 谢谢你的真诚分享,周末愉快!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