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旧事

凡事随缘。博客圈中是新人,即兴随笔写旧事。凑个热闹。
正文

巴黎随笔(三)

(2017-01-05 12:26:50) 下一个

      巴黎这座城如果用颜色来形容的话非金莫属了,金色的顶,金色或黑色的铁栅栏随处可见,配上各色的木门; 当夕阳西下晚霞包围着油彩般光亮的全城,那可真是亮金的黄昏来临了; 如果你有幸散步在塞纳河畔、走累了,随意地在桥中间的石凳上坐下歇歇脚,静静地看湛蓝色河水在光和影的作用下,慢慢地变幻着绚丽的色彩; 河面上波光粼粼,随着落日西下,天空撒下金红色的余晖,映射到镜面一样的河面上,发出粉红色地波纹.....!湿冷地寒风吹拂着脸、吹散了发梢、吹冷了裸露的前额,吹落两岸的梧桐树叶、吹走天上厚厚地云层,将黄昏中两岸的风景描绘成耀眼地金黄; 而此刻的你若是坐着游轮,随船在塞纳河上畅游,看艾菲尔铁塔、看巴黎圣母院、看所有巴黎著名的、平民地建筑、看河面上座座圆型拱桥,看桥洞上不同造型的石雕、灯火,看那黑铁色的艾菲塔象万花筒般无穷变幻,当白天结束夜色降临,华灯初放,艾塔会由黑而黄再变成金红,然后象座黑夜里的灯塔在巴黎上空发出耀眼地金光!那时你尽可站在塞纳河边隔岸相望,如果幸运的话,每间隔一段时间,塔上的灯会象烟花一样跳跃闪烁、 此刻的我只有想哭的感动!这就是巴黎,美丽不轻佻、俏而优雅!闻如香水,持久清新; 听如音乐、娓娓道来、沉静、安详!触如心、多情!摸如灵魂、深邃!象一杯陈酿,浓而不烈,畅饮之下唯有陶醉!

       在巴黎的日子天公很做美,只赶上一场阴雨,得以让我们撑着黑白两色绘有巴黎著名景点的雨伞,在街头浪漫踱步!不知觉中来到了巴黎大剧院、更为幸运地是买到了当晚芭蕾演出的票,中间价位20,40、60、80欧的均已售出,只有最便宜的12和贵的110欧正在待售中; 售票小姐告诉我们贵贱票价的区别,然后问买哪种?当然坐剧院前排中间的贵,而屈尊就座三、四层楼上侧面的便宜!从票价上很好地诠释了无论富贵与否,都享有观赏演出的权力,无论花小钱,大钱同享艺术是不差的!我经过斟酌,最后选择贵的票价是为了近距离欣赏芭蕾,在世界闻名的巴黎大剧院当观众并非易事,换上百年前,我坐的这位置,皇后算不上,至少也是皇亲国戚吧!而票价与之前在商店里相中的一件价格不裴的羊绒衫有得拚; 以取舍的角度看:昂贵的毛衫与精美的芭蕾比,天平倾斜自当是看演出了,更何况人生能遇几次这样的机会呢!

      取了票出来,离晚间的演出还有数小时,我们慢慢蹓跶着回了酒店,我特意梳妆打扮一番,为得是做一回出色地巴黎女,当身临其境地坐在剧院时能与法国佬相宜  !

      演出比想象的更精彩,舞技、服装、音乐、道剧、乐队........,真是将人带入了一个绝伦又完美的世界!舞池里乐队有条不稳地演奏, 舞者精湛地表演,真是缤纷而优美; 服装也随着场次不同,依次是灰白、黑白、白粉加桔黄的跳跃式配色,新頴、别致、亮、炫、雅!再看大剧院的整体设计,穹顶上的绘画、剧院布景等等等,一句话吸眼球!随着演出结束,台上全体演艺人员多次返场谢幕,台下观众不停鼓掌,持续了近十分钟,我同样是发自内心为演出劲鼓手掌直到胳膊酸痛象是做了场剧烈运动; 一再庆幸这个价位看场终生难忘的芭蕾真人秀,值!再看整个剧院里是座无虚席; 那室内设施有点老式,但建于几百年前,用现代人的眼光看,依然是雍容于身华贵富丽!追溯到百年前,兴许我就坐在拿破伦或路易某某旁边,也很荣幸哈!将观后感与文宇分享,她一再说我们够幸运,正常情况下,当天票很难买到,至少提前个把月或一年预定。再者参观剧院也只能从外往里瞄几眼拍张照而已,你们可是坐在剧院里与法国人一样身临其境了!

      确实我们运气好!旅行基本是沐浴在巴黎的万里晴空下; 据文语讲:巴黎这个季节太阳是很难惠顾的,阴雨是常客; 我们之后她接待了两批客人,在艾菲尔铁塔上拍的照片与北京的雾霾相似,景被黑雾阻隔; 我调侃说:是我们把加州的阳光带了来,得以在巴黎蓝色的天空下畅游! 尤其当成片的云层叠加并缓慢移动时,那笼罩在浮云与太阳下的巴黎, 明暗交替、风光旖旎! 无疑这些飘渺无常的天空激发了画家富有想象的大脑,使他们得以创作出众多的艺术精品!这也是我们可以幸运地在各类博物馆里尽情观赏那些变幻莫测的巴黎天空,也很幸运可以随着他们的画作看他们眼中的巴黎!

     说巴黎是艺术的殿堂一点不为过,先说卢浮宫那些艺术珍藏品之多,如果仔细观赏的话,大概用一星期都看不完,再如果你想临摹研究之类的那估计移民过去住的心都有了; 而最喜欢巴黎博物馆的原因是除了看诸多著名的画作雕刻外,不打闪光允许拍照很舒心,可以欣赏一辈子代替仅只在博物馆里欣赏,很值哈! 看见许多坐那临摹的男女老少; 还有围坐老师身旁的一群孩子们在听课,更有一些儿童手拿纸笔在那临摹.......,不由感慨:在这生活的老少男女不会画也会欣赏了! 

     再说卢浮宫之大,我和微一进去还没看两个展厅,就走丢了,试图互寻一下,很是徒劳,后来索性一人照着博物馆的路线图走,转圈看着窗外透明水晶金字塔一忽右,一忽左,时而失踪时而现身,更有那晴朗天空下的塞纳河水静静地流淌,还有那窗外人来车往的繁华街道、喷水池等,非常有趣,到最后累的有走不动的感觉!若大的卢浮宫,对于初次进的人来说象是走迷宫; 转了几个厅后,摸出点门道,从最高层分层转悠直至回到初始的入口处; 见楼梯避开不上也不下,最后一点一点地把宫里的展厅按馆图引导走了一遍,有点晕,但是挺兴奋。毕竟在又聋又哑的情况还能将展厅全部看过来,很自豪呢!后来发现巴黎市区图未带,那到外面街上逛逛、塞纳河边吹吹风的计划就落空了,无奈只有原路回府了,不然很瞎菜啊,一哑巴要去哪都说不出,估计半夜都不一定回得到酒店了!

      从卢浮宫出来去地铁的途中逛了几家时尚的店铺,很创意的橱窗和摆设,觉得比卢浮宫里的画还好看,并非不喜欢馆内的画作,怎么说百年前那些画家绘出这么巨幅地画作绝非易事,那些刻石头上地雕塑、人物画像逼真得到了极致,不过对于我这位本国历史都未整明白,而法国的就更难明白了。何况进驻卢浮宫的画作少有现代的,更多是讲述历史的,不太合我口味,倒觉得看大厅设计、看外部景观来得更惬意!去地铁站前有家很大的名牌店铺,转了两个柜台就出来了,主要是囊中羞涩,看那些物品都是大牌,我这小市民无心介入,知趣而退为妙,进了地铁站穿过细长地转换线路,隐约听到萨克斯吹奏的名曲《剧院魅影》,走到近前,见一位年轻帅哥站那充满激情地演奏,当时我真的有种随音乐放声高歌的冲动; 只因我纯老中的血统,太内向未敢出声,否则我和着萨克斯一曲高歌说不定会感动那些赶路之人放慢脚步呢!可惜我只将身上仅存的零钱尊敬地放在演奏者脚下,悄悄地离开了。

      在巴黎无数次地从地铁站、从公共街区听到无数次地演奏、演唱,足够专业,还曾在地铁车厢里听一位浑厚的女中音演唱那首相知已久的:巴黎天空下的塞纳河,那歌声带来的遥远,带来的迷幻唯有生活在艺术殿堂的巴黎人才会演绎的如此优美吧......!

 

新人旧事

写于2017年元月加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