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旧事

凡事随缘。博客圈中是新人,即兴随笔写旧事。凑个热闹。
正文

祝福留给北京

(2016-12-02 21:47:46) 下一个

祝福留给北京

     很无意地从《中国新歌声》节目里,听到两位不同类型的歌手演唱的关于北京的歌:第一首:先是北京站的钟声由远而近地响起,随后是风笛发出的呜咽般的和声,引出了一位沉静歌手演唱的《离开北京》; 另一首是摇滚歌手近乎歇斯底里般的呐喊,极致疯狂的《晚安北京》,每每听到这两首歌,我的眼泪就会不知觉间流出来.....!

      那钟声的叮咚鸣响,那歌者的吟唱不时会在耳边回荡:“走着走着天就亮了......,回望来时路,离过去已是几光年......,拍拍你的肩膀说就送到这吧,前面的路就让我一个人走完......” 对于我来说,北京站的钟声就是那拨动心弦的琴,钟声伴我们长大,带我们一路走来。我永远无法回望是因为那是我成长的地方.......。结束探亲的金秋十月,我踏上了回美的旅程,在机场与兄、嫂拥抱告别的一刹那,泪已无法抑制地往下流; 我拖着行李一路向前,不敢回望,是怕止不住象喷泉一样涌出的泪; 我无力拍拍肩膀说再见,更无勇气回望那钟声响起的地方......!因为离开了这里,我就象个游子更象断了线的风筝飘了再飘,不知去向何方.......!

      北京是我内心最温暖亲切的家,走出这里就是去了遥远的未卜他乡。心情就象《晚安》里所唱的:我将在今夜的雨中睡去,风会随着子夜的钟声飞去.......! 远离故乡的心是孤独的、流浪的结果是找不到归宿的继续流浪.....!

 

      在北京我可以心静如水,和父亲、哥、嫂、妹妹一起在颐和园后的长堤漫步,看行将枯萎的殘荷败叶,嗅金桂扑鼻四处溢香; 坐在昆明湖岸边的游船用餐、饮茶......。

      由班长召集,我们发小和白发老爸一起在天安门前看国庆花坛,来一场超越年龄地骇聚,梅姐和斌哥互拍的相片把个大花篮象古时的头顶花翎戴上了各自的头;接下来几位发小步行到老字号东来顺用餐,饭桌上大家七嘴八舌调侃的情景历历在目; 在座的有辉姐、春妮、笨笨、彦子、溪流、梅姐、顺子、班长外加大个子斌哥,那场面很象我们年少学农劳动时在田埂边用餐的情景,倍感亲切!饭后最有趣的是被大家称作上了贼船到笨笨家的小聚; 因为时间还早,有发小提议去北海,架不住笨笨的热情邀约上她家小聚,她说:没多远,坐一号车就到了,而我们的印象是地铁一号线也确实不远; 那知是坐一路公车到大北窑得换郊区长途,这差距可有点大; 有几位了解状况的同学提前告退,其中班长手抚着肚子说:抱歉,要回家给媳妇做饭去,当模范丈夫谁敢拦啊。剩我们几位不知深浅的女生跟着笨笨一路颠簸,坐车上发现上了贼船时已难挽回,下车后又步行近二里地,来到笨笨家的豪宅,上下一通参观,大家心情稍好,一致认为,这贼船上的还算值。豪宅内有厅堂、大房、露天阳台,房前屋后有大花园,在豪宅里坐着聊天,喝茶也蛮有趣; 能干的笨笨一怱儿就把清肠粥熬好了,我们吃饱喝足到了打道回府的时候,笨笨说开车把我们送至地铁站,可我们是七位要坐进五人座的轿车,无奈几位娘们只好将自己瞬变为窈窕淑女,五位一起挤进三人座的后排,想象一下那拥挤的窘态吧; 左右两侧,上面的要坐在下面那位的腿上,中间的我挺胸翘腿地摆着象模特一样地坐姿,就这样一路笑闹,好在地处荒野,没警察,不然吃张罚单也够喝一壶了; 最为可笑之处是一到站,这么多不用卸的“大美女”哧溜溜地从车里出来,场面很喜剧哟!

       回程坐地铁大家商议国庆十一前夜去K歌,那晚又见到了白哥和旅游归来的欣姐,大家尽情地狂嚎乱吼极尽宣泄。我拉上老爸,还特意点了一首交际舞曲,由爸和欣姐一展舞姿,老爸说已是多年未跳有些生疏,但依然不失舞林高手风范。事后辉姐把发小们一起的相片剪辑编排成音乐相册放在同学群里即温馨又感人!散去的时候再次相约下次回来一定去卧佛寺,这时班长又一如以往,抚着肚子说:记住了,一定!一句记住了于我而言是记住了过去的美好,也记住了未来的约定......!

      回了北京,我就如鱼得水、游刃有余了; 东四院里一起长大的闺密平妹和她先生我同学金少爷夫妇二人请我们一起吃烤鸭,席间聊起许多儿时的轶闻趣事和当下发生的时事新闻。同学与闺密成一家子,为他们高兴。见一次面会俩朋友,效率很高; 天南地北地神聊还是那么真实与融洽,与儿时一样有说不完的悄悄话; 那些未来得及说的将要说的只有留待下次了,希望不会太久......!

       与同事静好会面是另一段的美好; 我们在同一办公室共事五年,算同事知己,记得我怀女儿时行动不便,有时去宿舍午休,遇上领导来查岗,她会骑车过来报信,有时我身体不舒服,她会将午饭从食堂里打回来给我,特别善良的性情中人,与她父母、老公都非常熟悉;拜访了她位于东四十条的家,家里的一只白色小肥猫出奇地乖巧,据静好说:一般家里来陌生人它是不见的,那天我在它却很意外地出现在我的面前,身体上下滚动向我示好; 一直以来我其实是怕猫的,这次却感觉不同; 在她家里小坐片刻后,我们一起到附近的胡同里漫无目地地闲逛,有些地方曾经非常熟悉有些却已陌生,静好和我选了一家素菜馆吃饺子,自然又是她付帐我点菜了。现在的北京真是国际大都市,席间见些老外坐在里面吃饭,说一口流利中文,未有任何交流障碍,看上去都是常客,若不看长相还真分辩不出内外......。就这样走走逛逛很过瘾,虽然生活在不同的区域,但一见面却发现那份友情一直是深藏心底的!

      陪老爸去做退休人员年度体检,也顺便去他单位和我们曾经住的大院看了看; 体检应该俩小时就结束的,可我坐在外面的沙发上等了很久,也未见老爸踪影,进去一找才发现老同事们一起聊上天了,一些很面熟的叔叔、阿姨们已经叫不出名来;更搞笑的是安排体检的干事说:头天下大雨,一早来了两位老人家一进门就坐沙发上聊到十一点多,医护人员说:怎么还不体检?我们要下班了,结果两位老人体检不做,走出门去继续聊。听得我不禁失笑,和着老人们把这当聊天场所了。因此呢临走时我和那位干事打岔:下次给老人们换个地方活动吧,别在医院里啊!

     出了医院我和老爸先去了最早住的礼士胡同,院里已经拥挤不堪面目全非了。而后又来到了东四西大街我们曾经的家,街面已经全无早先的模样,门口就是地铁站; 我们居住的大院却没变,气派地坐落在那条街上; 院内仍旧宽敞整洁,不同的是,现在并排停靠着不少骄车; 我特地爬上曾经的我家,楼道没变,宽宽的锃亮的水泥地,扶手上的木条有些斑驳陈旧,但依稀可以看出旧时的模样,我曾经把楼梯扶手当滑梯骑在上面,从四楼七拐八转地滑到一层,那时的扶手被我们擦的透明光亮,老妈经常会说我们:哎呀呀,你们这是在给扶手做清洁呢; 见物思情,看了儿时的居所,心总会有那么些微微的莫明感.......!

      去八角我们的房子坐了一下,房客小祁把家收拾的干净利落,客厅种满绿色盆植,临走还带了几包她老家自产的豆面。因为时间紧与小吕妹妹未能见面,只有相约来年了!

      有时沉下心来想想,北京是什么呢?地图上的一个符号?地球上的一片泥土?儿时住过的家?心里的一个依靠?好象都不全面。

      也许北京就是一个宽阔的胸怀、一颗深厚的包容心,一个硕大的平台,让爱她的人们在这里展现自己.......。我愿把一生的祝福献给北京,献给在这里生活、居住的人们!愿我们的北京国泰民安,富强安康!将世界上最美、最温馨的祝福,留给我们的最爱北京!

 

新人旧事写于2016年十一月加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