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儿子失败的中文教育

(2017-02-07 18:29:36) 下一个

中文学校的老师是我非常敬重的职业。 但我自己从来没有当过一天的中文学校老师。我不能误人子弟, 因为我儿子就是一个活生生的学习中文失败的反面例子。我连自己儿子的中文都教不好,怎能教别人家小孩呢。

平心而论,我家儿子在别的方面还算是一个自推娃, 根本不用我操心, 我只管做我的羊妈就好。可他在中文学习上却是一个老大难,节节败退,越学越退步, 最后只能乖乖地缴械投降, quit掉了。

其实我和他爸还是挺重视他中文教育的。我们从他4,5 岁开始就送他到中文学校, 不管刮风下雨,从不迟到早退的,也咬牙坚持了七,八年了。他跟我们撒娇,撒泼,撒赖的, 我跟他爸就统一战线, 跟他斗智斗勇。

他一开始学习暨南大学的教材,后来改学马立平的。人家每次期中或期末中文考试也都能拿九十好几甚至一百的。 但慢慢的我们就发现不对了。 他学了那么多年,还是斗大的字不识几个, 整个一睁眼瞎。 儿子尽管出生在美国,但小时候还能用普通话或方言和我们对话, 能看得懂中文动画片。他过了十岁以后,你用中文讲,他就用英文答。碰到人家不愿意听的或不感兴趣的, 还要问 “What are you talking about?" 也不知道他是不是故意在装聋做哑 ....

我们在等我们儿子慢慢长大, 知道父母的良苦用心。 也许长大了有了motivation后, 中文学起来就比较容易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