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可能的话

游走在中英文化之间的思考
正文

一个世界上最迷你的剧院

(2016-12-11 00:21:43) 下一个

在墨尔文市中心安静的角落里,有一个小剧院,名副其实地小。2002年被吉尼斯评为世界上最小的剧院,是由一个维多利亚时期的男厕所改建的,总面积不足15平米,叫便利小剧院。

经营这间剧院的是一个叫Dennis的老人,他以前是个商人,一直喜欢表演和布偶剧,退休以后,一个偶然的机缘,这间厕所需要转手,售价£8000, 他哪里有那么多钱,于是把做个剧院的计划拿去和市政府商量,结果政府以每年£1的租金把厕所交给了他,1999年,经过两年的改造,剧院正式公益性地运营。

这个剧院的奇妙之处不仅在于面积极小,更让人称奇的是里面的所有物件,装饰,道具,舞台布置等基本上都来自于跳蚤市场,二手商店,他在几乎没有花钱的情况下,极其巧妙地对这些旧物进行设计和改装,把这个剧院演变成了一个充满想象力,魔幻的,戏剧性的地方。

让我们走进这间剧院吧:

推门而入,就像进入了一个神奇魔幻的世界。剧院的内部装饰依照意大利即兴喜剧的舞台模式设计,里面能坐12个人,两面墙及天花板刷上了蓝天,碧海和绿色的大自然,给小小的剧院在视觉上的空间拓展。这些壁画是老人儿子的作品。

这就是舞台,两边的柱子是人家旧床上拆下来的,六块刻花的镶板是在跳蚤市场收的,据说当时堆在一大堆破烂里,脏兮兮的,没人看出品相,老头捡了个大便宜。

舞台上面的对马也是在跳蚤市场淘的,最奇的是那个拱顶,居然是用一个竹躺椅的底座,切成一半拼的。亏他想得出啊!

音响效果主要是通过这个旧钢琴扒下的琴弦部分,还有人家学校废弃的喇叭。

再看下面的小玩意,样样都是靠老人的慧眼从别人不要的东西里淘出来的。然后在他有魔法的手中,幻化成一个有灵性的世界。我最喜欢的是那个旧小提琴做的船,而最下面的大嘴鸟是会唱歌的。

这个剧院自从1999年开始对外演出以来,演出过的剧种包括玩偶剧,专业和业余的戏剧,诗歌朗诵会,故事会,音乐会甚至歌剧。虽然看上去像是个童趣十足的剧院,但实际上对成年观众的吸引力也是非常大的,常常的,大人们结伴去看他的玩偶剧。我带女儿去看的时候正好是圣诞节的戏,舞台中间有一个大雪人,肚子打开就是个小舞台,里面跳出各种动物和小孩,载歌载舞。老人在雪人后面,操纵各种玩偶,变换音乐和配音,把一场关于圣诞的故事表演地魔幻有趣,我和女儿都看得如痴如醉。演出完毕,老人从雪人后面挤出来,我问他这个故事这么好玩,有没有书卖?他说故事是他自己编的,没有书。‘这个雪人着实奇妙,能开能合,而且光鲜照人。’我赞叹道。‘哈哈,这是我用垃圾桶做的。’

给大家看看英国的垃圾箱,不服不行啊!

这样的老人简直太神了!他做这个完全是出于爱好,所以也没有指望挣什么钱,属于公益性质。小孩来看戏£1, 大人£5,戏都是原创,所有事情亲力亲为。这个剧院已经在他手里玩了17年了,乐在其中的是变废为宝,化腐朽为神奇的曼妙人生演绎。看完演出出来,老人指着门口带灯的雨伞说:这是我的水母。这时有人从门口经过,扔了一句话给我:小心,别进去,进去出来你没准就已经被他变成别的东西啦。‘

多么神奇的剧院!多么超现实的老头!英国男人,如果仔细淘淘,这样有趣的还真不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如果可能的话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cme' 的评论 : 欢迎你来玩。
acme 回复 悄悄话 查了一下,好像离莎士比亚故居不远?你要是能制作成微信帖子,会被广泛转帖的,很多中国观光客可能都会慕名而去吧
acme 回复 悄悄话 希望博主分享剧院地址,广为宣传啊。各种制作真的很神奇,门口挂一个带灯的伞都是很惊艳的一笔啊。这个老爷爷后继无人估计,现在谁还学怎么玩木偶,小孩都看ipad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