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可能的话

游走在中英文化之间的思考
正文

踩到狗屎后怎么办?

(2017-02-23 05:27:23) 下一个

前两天利物浦市长的夫人外出,不幸踩到狗屎!虽然英国大部分养狗人还是非常自觉的,每天遛狗都积极当铲屎官,但你知道,不自觉的人哪里都有。

市长知道此事很不爽,提交了一个议案给市政厅,他建议:如果举报不铲屎的人,(任何人,只要提供相片,录像及其他证明方式)可以免去一年的市政税。(平均1200英镑,视住房大小)这件事情传出来,英国人笑了。‘真是白痴市长,这怎么可能呢?’

于是英国人用他们严谨认真的思维列举了诸多不可能的原因:

最显而易见的情况是:你在遛狗,狗狗跑在前面,你在后面欣赏路边新开的玫瑰,狗狗在路中间留下罪证,旁边一个人盯着你,眼神很清楚表明:‘你准备去铲屎吗?’遛狗本来是一件轻松愉快,休息身心的事情,如果又觉得后面有只眼睛盯着你,这狗还怎么遛?!我就亲历过这样一件事情:一个年轻女子遛狗过我家院子门口,我从窗户望出去发现狗狗做半蹲状,事毕,女人转身带狗走了。过了一会儿,她手里拿了一个塑料袋回来,原来她把袋子忘在车上了,是回去拿。对于自觉的人来说,没有什么比成天有只眼睛盯着你,期待‘罪证’更让人沮丧的了。

那么照片或录像证据呢?连小孩子都知道现在有批图技术,什么不能在图上增减?如果可以这样,那是报复令人讨厌邻居的最好方法。再说了,同样是金毛狗,你能确定这是我家的,而不是隔壁老王家的?鼓励大家挑拨离间,栽赃陷害在英国社会里真是下三滥的做法。

如果大家都这么去举报,那么就有很多人不用交市政税,不用多久,市政收入就会有赤字。

或者我让我的朋友举报我,然后她给我一半省下的税钱,也不是不可能的,你有这种可以钻空子的规定,人家怎能浪费了呢?

在英国有一个典故:‘眼镜蛇效益。’来自于在殖民时期的印度,英国政府计划减少眼镜蛇的数量,因而颁布法令说每打死一条眼镜蛇便可领取赏金,然而印度人为了赏金,反而开始养殖眼镜蛇,当英国政府意识到这个情况,取消赏金后,养蛇的人把蛇都放了,放出去的蛇继而大量繁殖,结果眼镜蛇数量反而上升了。

所以说回狗屎来,虽然有那么些不自觉的人,但发动全民相互监督,并不会达到预期效果,反而引起各种更大的问题发生,这种例子在中国,从文革到现在,比比皆是。问题的根源就是做为决策管理者,其水平高低,往往从如何处理一泡狗屎上就能看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如果可能的话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此事讓我第一反應就是小時候經常打小報告和被打小報告的生活。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英国人有时候认真的可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