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岸沚汀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日2惊喜(多图)

(2018-08-10 12:09:18) 下一个
已经许多年了,每到生日这天,我都会把今年的生日与往年的串连在一起,回顾度过的所有生日。那一串数字,演绎的是光阴的故事。虽然似水流年带走了激情燃烧的岁月,昔日的容颜早已改变,但随着时光流驶,记忆的沉淀,人生对未来的向往褪去了春天般的诧紫嫣红,取而代之的是随缘。

生日见证了成长的过程。不知从何时开始,我已不再呼朋唤友为自己庆生了,也不会在生日前考虑买什么礼物,因为我对生日快乐的感悟不再拘泥于这些仪式,或许仪式已镶嵌到我内心,我在心里庆祝这个特殊的日子,感恩生命赋予我的一切。除此之外,我已不会象年青时那样期待生日礼物,如同少女期待自我虚构的浪漫成真,以此试探爱情的深浅,友谊的长短。现在过生日,我可以简单到煮一碗方便面庆生,许下心愿给未来的春夏秋冬,让似水的光阴温润以后的日子,如同它流过我曾经的往昔,洗涤了我此时正在回首的这一串数字。

昨晚妈妈来电话,她是按照北京时间为我庆生。原本以为八十四岁的老妈不会记得我生日,因为她算阴历而我只知道阳历,但她说怕错过我55岁生日,老早就按阳历记下日子了。先生暑期在国内,我由于工作安排,一个人留在美国,这是多年来唯一的一次,生日的时候一个人在家。生日是周五,但我未告诉任何人,我计划自己晚上做一碗打卤面庆生,饭后整理书架上散落的像册,然后坐在书房看看过去的旧照片,重温走过的55个春秋,追忆美丽的往事,读一读年青时写过的日记,不忘初心。

当我把计划告诉老妈时,她说55岁是个重要的生日,我应该有个仪式,一个人如此简单的过有些太冷清了。临睡前接到孩子的电话,同老妈一样,孩子也担心我一个人生日会孤单,建议我约三五同事好友,晚上去餐馆开个生日趴;要我学会有钱没钱都任性,比如,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或者取悦自己,买一件令自己心花怒放的奢侈品。我感谢孩子在百忙中仍记着我的生日,然而,如今一老一小,给于我生命和延续我生命的两个人,她们的贺电对我来说,比其它任何形式的庆生都更令我感到快乐和满足。

早晨开车上班时,惊喜地看见先生从出租车上下来,“你咋回来了?”话落才感到我问得多余,当然是为了给我惊喜,特地回来给我过生日的。我摇下车窗,他边指着手里的东西,边对我大声说:
“生日礼物,挺沉的,拎了一路”。 看见他手拎的袋子,我吓了一跳,那是跟前年买回来的玉麒麟一样的包装袋。“袋子里是啥?”我本不该直奔先生手里的礼品,因为人家坐了一夜的飞机,不远万里赶回来,我应该先请个安问候一下,但我天生急性子心直口快,忍不住隔着车窗问。他说:“暂时保密,你下班回来就知道了。” 但看见那眼熟的礼品袋,想起前年买的那一堆假和田玉的吊坠和缅甸翡翠的手镯,我有些被惊吓到了。

前年夏天先生去云南开会,向来不转玉翠首饰店,面对忽悠一贯保持理智消费的先生,为了给我买件特色的生日礼物,进了酒店里的一家首饰店,店主听先生说要给太太买生日礼物,立马忽悠说店要搬迁,正在甩卖和田玉首饰及其它饰品,先生鬼使神差信以为真,花了十几万人民币买回近十个吊坠数个手镯,还有一对重如磐石的所谓玉麒麟。带到北京后,才意识到上当了,因为那一堆证书上,根本没有和田玉和缅甸翡翠的编号。那批生日礼物,至今还丢在抽屉里,尚未处理掉。岂料,今天又拎着同样的包装袋回来了。看来人岁数大了,不仅生活习惯会改变,消费习惯也会发生改变。

到学校出了电梯,又一惊喜:走廊的桌子上摆着一个写着我名字的大蛋糕,旁边放着生日贺卡和鲜花,迎面的领导和系里的同事喊着我的名字, 唱着生日快乐的歌。。。我的眼前被粉红的玫瑰花炫晕着,满眼都是粉色。大家拍手唱着歌,欢乐的笑脸如初绽的花朵,向着太阳怒放。我打开生日贺卡,看到那一句句祝福,心融化在玫瑰花的娇艳与芬芳中。那一刻,我想起老妈和孩子电话里的担心,她们应该释然了,因为大家放下手头的工作,特地为我庆生,这是一个奢侈的生日仪式,那难忘的快乐时光分分宝贵,寸寸黄金。

因为学校专门给办的生日party,我仿佛一下子学会感恩,心想即使先生再次上当,他拎回来的那个礼物也是一份爱的惊喜。然而,回到家,看到桌上一个生日蛋糕,还有一盘先生亲手为我擀的长寿面。原来他不远万里拎回来的礼物,虽然包装袋一样,但并不是我猜想的假玉饰品而是一台压面机。生长于福建,以前从不吃面食的先生,居然上街买面粉,然后亲手和面,用压面机为我做长寿面。他把面条做得很长,一根一根从头到尾不掐断,意喻我长命百岁。

这是何等奢侈的生日礼物,因为它带给我心灵无尚的幸福和满足。回想先生这许多年对我和家庭的照顾与付出,他如一首温婉的诗篇,浪漫着我的生活,使我在平凡的日子里,重温着我那在任性中绽放过的青春和爱情。因为他带给我的诗情画意,岁月未曾改变我的初心,并聩赠了我最初想要的生活。

也许幸福不是得到的更多,而是要求的更少。成熟的女人懂得随缘,并且随遇而安,在生日的时候不给自己标价,更不讨价还价。或许只有这样善解人意,男人才会把你看得至高无价。。。

谢谢!


1)下班带着感恩的心情回来,留影一张



2)特穿上红裙庆生,摆拍

3) 瞬间抓拍---照片留证,今天的生日身影成为永恒


4) 学校和系里同事送的生日签名贺卡,这是一份意外的惊喜,感谢系里秘书的酬备,So Sweet!


5) 玫瑰花依然娇艳欲滴


8) 家里的生日蛋糕和最爱的白玫瑰


9)


10) 这是生日最奢侈的礼物---“特别定制”的庆生长寿面


11)院子里的玫瑰花在我的疏忽下,大都枯萎夭折了,今天只有墙边这两棵还在快乐生长,开放。


12)


13)



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谢谢清静!我是个可以把生活中点滴的快乐放大的人,祝你周末快乐!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董兰丫' 的评论 : 谢谢YY!我又读了你的”左邻“”右舍“,真心喜欢你的文字描写,有东北人的豪爽与粗旷, 也有内心温暖人的真诚与善良。给你这小说家的风格,点赞!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生日快乐。好幸福。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好美啊!送上迟到的祝福!天天快乐!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谢谢来自英伦的祝福,喜欢你的“女人们的英式下午茶”,下次去伦顿一定去你推荐的地方。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祝这周好心情,继续夏日安好!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韭菜的美言,我们互相欣赏互相点赞!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生日快乐,照片很美!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1幸福的女人,生日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汀兰的文章感人至深,幸福的美眉!喜欢粉色和小黑裙,身材好是硬道理啊!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nezhang008' 的评论 : 谢谢 Jane, 周末快乐!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谢谢留言, maomao,不是美元,是人民币!我一会儿得赶快加上这货币单位。周末愉快!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生日快乐,楼主很美!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十几万可以买房子啦!才买几个坠儿,真是多有钱的节奏啊!
Janezhang008 回复 悄悄话 生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