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电影芳华的败笔

(2017-12-23 12:42:19) 下一个

看了“芳华”,觉得不错!

但是也许事先知道的太多了,觉得很不过瘾。没看见高原上小战士的独舞,没看见何小萍发疯的场景,没听见冯小刚的“那些花儿”,没看见刘峰穿两只不一样的鞋,更没看见他跳舞,... ... 就这么完了?

我想,导演可能是不得不做出取舍。除了政治上的原因,时间也是一个大问题,电影已经长达两小时了,歌啊舞的又很占时间。真正的败笔,该删没删的内容,是萧穗子。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特别是没有事先看过小说或者介绍的人,觉得这个电影情节乱,头绪多,东一榔头西一棒子,把人看晕了。本来嘛,就两个小时,讲一个故事是差不多的,别的人别的事应该是主线的背景和铺垫,同时讲两个故事可不是时间不够?何不这样:故事围绕刘峰和何小萍发展,把萧穗子和陈灿的故事删掉,去掉吹小号,在男生帐篷旁边的压腿,贡献金项链,撕情书,等等,这样时间就控制住了。主线的戏还应该更多,比如应该是刘峰“顺”个西红柿给何小萍吃,何小萍与萧穗子该争演个A角然后在战场上和解,等等。但是,萧穗子的片头领舞要留着,其他群舞和何小萍的独舞也别删,穿病号服的独舞更是要留着,总之歌啊舞啊都不删,战争场面也不删,在这些之间讲一个简单(但是深刻)的故事就好了。

我想,冯小刚什么水平,我都感觉到的东西他能看不出来?估计是他撕不下这个面子跟编剧说,请把萧穗子的故事删了吧。你冯小刚能借电影做青春梦,为什么我严歌苓不能把自己塞进电影里去?这个电影可惜了,这么好的组合,却因着编剧和导演的各自私心给弄得有点不伦不类。冯小刚应该跟严歌苓说,这个芳华先让我圆梦,以后我给你另外排个萧穗子的故事成吧?

对于苗苗这个演员来说,几十年后回忆起当年,在高原上拼死拼活地旋转,拍回来导演拉着自己的手连声说太好了太好了,最后这段舞蹈却没有和世人见面,其中的酸苦,倒和这个电影的滋味有些类似。

话说回来,我还是很喜欢这个电影的,我真的很敬佩冯小刚。我只是说本来可以拍的更好。对于网上的众说纷纭,下面这句歌词倒是很好的诠释:

Memories,
May be beautiful and yet
What's too painful to remember
We simply choose to forge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bl 回复 悄悄话 估计严歌苓和冯小刚都不会后悔,没有电影《芳华》,严歌苓的小说《你触摸了我》很少有人知晓,如今小说《你触摸了我》和电影《芳华》相互成就,同样冯小刚的电影《芳华》既救了华艺,回馈了投资人,圆了多年的梦想,票房可能达到十亿,没有人会嫌钱多的。
相当长久 回复 悄悄话 最大的败笔是结尾处让韩红唱绒花,要是用李谷一的版本,那效果会相当震撼。 试想,张艺谋的 《人生》中的大海航行靠舵手让周杰轮唱,感觉会完全坏掉。还好,张艺谋的 《人生》中用的是原版。
不记得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应该删掉萧穗子这条线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同意,顾了冯严的青春,没拍好电影的青春,可惜。两人可能都很后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