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玫瑰

想要忘记的是爱,不能忘记的也是爱。
正文

神马都是浮云

(2011-08-08 07:54:27) 下一个

       

“神马都是浮云“,是时下最流行的一句网络术语,意思是“什么都是浮云”,都会成为过去。因为它的寓意深远,代表了网友们的一种普遍的心态,因而成为无数网友的口头禅。

“浮云”一词据考证,来源于孔子《论语》中对于富贵的态度:“不义而富且贵 于我如浮云。”比喻富贵虚无缥缈,转瞬即逝 。当代“浮云”一词,来源于周星驰电影《少林足球》里的一句台词:“那些只是虚名而已,就好像浮云一样。”

“神马都是浮云”,常常是一种感叹,比如见多了网上明星一会儿高调闪婚,一会儿又高调离婚的闹剧,我们会感慨人的情感如同浮云,转瞬即逝。又比如某某网友,人到中年,正值年富力强之时,忽然有一天劳累过度,撒手人寰,听闻这样的消息,我们会感叹人生短暂,一切如浮云般,无法捉摸。

“神马都是浮云”,也是一种自我安慰。比如,某某股市上大有暂获,却在最近的股灾中惨遭劫数,一年当中所有的收益,全部归零。轻轻一句“神马都是浮云”,将所有的损失一笔带过,留下来的是潇洒的态度。

“神马都是浮云”,更是一种淡然。当某某想起自己曾经是谁的某某,又曾经被某某思恋,回首往事,情何以堪,一切已不可挽回,唯有忘记从前,潇洒向前看,莫使金樽空对月,人生才能活得更精彩。

而“神马都是浮云”更多地表达了一种超然物外的人生境界。当你看透了“神马”都是浮云,所有的荣耀、地位、金钱等。。。一切在你眼里都不过是过眼云烟。
前不久父亲的离世,对我来说是个打击,但也让我深深领悟到这句话的含义。在那一刻,所有曾经自认为重要的东西,比如金钱,名利,以及我所追求的时尚,情调,爱情等,都像浮云一样远去,凸显在眼前的是生命,信仰,健康,亲情等,这些曾经被遗忘的东西。

但是古人又云:“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我们都是俗人,真能看破一切,做到“神马都是浮云”并不容易。在这个繁华的盛世,在这个浮躁的年代,你我都在为着房子,票子,名誉,地位等奋斗的同时,是否也都有着同样一种“人群里的孤单”的感觉?正如一句歌词所说:“狂欢是一群人的孤单”。那种午夜梦回的寂寞,是否常常侵蚀着我们空虚的灵魂?

也许是因为我们太看重那些本不属于自己的东西,所以才会孤单痛苦。既然“神马都是浮云”,我们还有什么理由黯然?不以物喜,不以已悲,不在乎赚钱多少,只享受那份平淡和充实,才应该是我们所追寻的人生目标。

以上纯属个人于月光下的感想,写出来与大家分享!希望产生共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