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帕洛特往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暴击之年:生命总有一个地方让你转弯

(2021-03-29 20:23:34) 下一个

亲爱的读者们,

上篇文章的留言真是个惊喜,原来这么多人有同感。我实在感激文学城的编辑们,无论如何我竟然每次都能化险为夷,还能和大家见面。

不知道2021年会不会成为我人生之中的暴击之年。为什么这么说,因为经过疫情的洗礼,我对很多事情的看法变了样儿,有些地方甚至可以说是大转弯。

亲情无比重要

果然人都是在生死面前才知道什么最重要。非常幸运的是,我周围的人,只有一个最不可能得病的人得了病,不过她很顺利地治好了。她的生命在这里转了个大弯,直接影响到先生、孩子们的人生选择。比如放弃生意不再全心奋斗,而是选择罗列梦想,慢慢实现;比如一直不结婚也不谈恋爱的孩子们突然对感情的事情认真起来;比如她身边的朋友们也开始重新设想一些事,那些外人也为了这件事儿悄然改变着。

就像是蝴蝶效应,她的生死之间,煽动了别人对生死的看法,甚至毫无声息的改变了别人的人生轨迹。

然而我相信,内心深处,她一定不想要成为这样的人。但凡点燃自己照亮别人,必然要经受旁人无法感受到的痛苦与挫折。直接经验和间接经验之间,是天壤之别。

人到中年,我理解到一件事,且深深认同,这世间没有感同身受。如果有人愿意站在我的立场考虑问题,就已经知道我的天大福气,就值得把对方当成好友,甚至是知己。

越是到后来,就发现能交心的人就越少。

看清钱、名、利,把心愿放在第一位

咱们普通人,无非就是想过得舒服点。

年少时的梦想和抱负,到了中年,都变成了房子、车子、票子和孩子。

很多时候看到一些人写到中年人会崩溃,会放弃,会自暴自弃。

我的眼里,部分“价值观”的重建,可能更接近中年人的状态。在社会的熔炉中,所有人都在不断调整自己,而人到中年,有时候必须要重新认识自己和认识社会。这不同于大学毕业后刚进入社会时的“难以理解”和“无所适从”,此时我们的感受更多是原来如此和“那我就跟着改改”以及“改到哪儿算哪儿”。

 

 

越是较劲,较真儿,就活得越辛苦。把怨气撒在伴侣和孩子身上,就会把日子从“接近于零”改变成“负数”。

最近在想,什么才是我的心愿?也就是说,万一得了什么病,或者遇到点什么事,在病床上会心心念念的是什么,有没有机会实现一把?

后来想想,一直想去旅行,一直想继续写作,一直想把自己的故事拍成电影和电视剧,一直想被别人当做作家采访,一直想把孩子们培养好(用李焕英的话,健康快乐就行),一直想跟老伴平淡到老。

即便是这样,也觉得其实挺奢侈。

别的不说,孩子的健康和快乐,那需要多少精力和付出?而且问问自己,我健康和快乐了吗?

最近对自己有个新要求,就是多笑,尤其是孩子们在家时候,我要多笑。

幸运就是得偿所愿

分清楚身外物和身内物。

自己的感受,自己的付出,自己的爱好,自己的心愿,自己的活法,远比一切外在的东西重要。

推荐阿德勒的心理学。

真希望自己以后能专心管好自己的事,让别人的事随风而去,关注和观察上帝的事。

每天都活得自在。

 

读者们,我没弃坑,《大龄女硅谷寻夫记》会继续更新。

 

                                                                                                           帕洛特往事

                                                                                                           2021年春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