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犬兒》 發表於《世界日報》家園版

(2020-09-22 18:04:24) 下一个
這幾年,我家牛兒和青兒一直想養一條狗,看到鄰居家不同品種,大小,毛色的犬兒,心裡癢癢的。他們看到的是一個「樂」字,寵物給人的樂趣,而他們的爸爸看到的卻是一個「活」字。遛狗,喂狗,看狗,買食,看獸醫等等,多少活兒呀!一板一眼對兩個孩子說到,「等你們再大一點,能負起養狗的責任,再考慮。」所以養狗一事一直沒下文。而我夾在先生和孩子之間, 也得表個態呀!我通常採取中庸之道:既不反對,也不縱容;可有可無,諸事有利有弊,順其自然。 

今年七月和朋友一家到海邊露營,他們一家四口還帶上寵物金德利犬, 加上我們一家四口,八人一犬,玩得不亦樂乎。這是一隻金毛獵犬和貴賓犬的混合品種。跟這犬兒朝夕相處三天三夜,也建立了感情。這犬真的通人性,見到你,搖頭晃尾,歡聲跳躍,偶爾兩隻前腿撘在人胸前, 肩膀上,別提多親熱了。「大哥大,sit」,它馬上坐下來,聽話極啦。

八月,朋友一家又計劃去旅行,此次路途較遠,不宜帶寵物。機會來了,我家兩小朋友自然興奮不已,立馬自告奮勇幫他們看狗。朋友正發愁如何找到可靠處安置愛犬。這下好了,兩廂情願,一拍即合。八月一日晚上八點,他們準時把「大哥大」送到我家。一切設備齊全:狗籠,狗糧,狗零食,狗皮帶 (長的,短的,電動的),狗盤,狗屎袋(帶香味的),還再三叮囑這幾天別忘了多拍照片,發給他們看看。拍照是我比較擅長的活兒,也樂得做的事,馬上告訴朋友,「我辦事,你放心。」

很酷的事實是,此犬是2018年八月出生的。是的,它屬狗,它的十二生肖是獅子座,體重70磅。它有時機敏活躍,有時靜靜地蹲臥一旁,默默關注周遭,靈動的眼神純真無邪,軟茸茸的毛髮,直掉入溫柔鄉。當我工作時,它會趴在我腳下,樣子非常可愛。 有時我們都忙,沒人理它,它也會百無聊賴,還會嘆氣。 帶它出去遛彎,讓它跟鄰居小狗在院子裡跑跳歡鬧一陣,然後再給它一點美味零食,它可滿足啦,完全放鬆的樣子,憨態可掬。

這金德利犬與我們相處八天,孩子們更多地了解如何養狗。 犬兒確實有趣,看到蔬菜嘆氣,水果搖頭,好吃的眼發亮,東嗅嗅西聞聞,南串串北跳跳 。不過也確實需要投入時間看護。 青兒遛狗時很快習慣撿起狗狗大便,牛兒能避開就避開。最有意思的是,當犬看到我們爭論時,它會對一方大叫,保護意識超強。當看到我和孩子們親熱時,它還會心生嫉妒,馬上湊到我們之間,那雙水靈靈的眼睛好像在說,「千萬別把我忽略了」。會嫉妒,以為媽媽偏心;會保護,以為誰欺負了誰。不想自個兒呆著,需要被關注、被呵護,需要愛、需要摟抱,需要戲耍,沒完沒了的需要。

朋友度假回來,犬兒回歸原主,家中一下安靜很多。兩個孩子也習以為常, 兩歲的狗狗, 讓我想到牛兒和青兒兩歲的時候。狗兒人兒,帶來無窮的樂趣,無盡的忙碌。時間飛逝,如今他們一個上初中,一個上小學。我想也許,某一天,等牛兒和青兒都長大,上大學,獨立了,我可能會寫一個故事,就叫它《老婦與狗》 。

犬聲, 哭聲, 鼾聲和笑聲,風中散發著活力和朝氣,對清晨的露珠充滿好奇,對一片晚霞也會略有所思。犬與兒,類同雷同,像花與草,雲和水,不是純屬巧合,還能是什麼呢?

 

2020年9月6日發表於《世界日報》家園版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252/483206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