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走马观花徳捷奥(7)- 深夜陌路

(2016-10-29 20:46:21) 下一个

从德累斯顿到布拉格大约150公里,正常1个半小时就可以开到。我的时速大概在130公里左右。晚上高速路上车辆非常少,有很长一段前后都看不到一辆车。四周都是黑幽幽的,只有我的车灯打在路面上的光亮。看着高速上的路牌从我不懂的德文变成我更加不懂的捷克文,我估末着已经进入捷克境内了,难到没有什么边检站吗?

 

之前规划时知道捷克的高速公路需要买一种叫作M-Vignette的Pass,把它贴在车前窗上,作为支援公路建设的贡献吧。我本来准备在进入捷克之前的加油站买一下这个Pass。中间曾经开过一个加油站,但我一犹豫,想着等下一个吧,就没下去。

 

这时,我的手机GPS指示我下高速,我想这可能要到边检之类的地方?结果GPS引导着我们在一条比车宽不了多少的小路上七柺八柺的,而且好像在往高处爬行。这完全是一条乡间小路,路涯边还有积雪,偶尔经过路边一两个白色的房子,四五个窗户只有一个有些许的灯光。四周都是黑乎乎一片。拐过一个路口时,居然听到车后几声狗叫。我当时心里直发毛,此时已经是晚上10点多钟,这到底是什么地方?

 

是停下来,找个有灯光的人家问问路,还是调转车头往回开?只是七拐八拐上来,要往回开也不容易。问路的话,找得到人就不容易,黒灯瞎火的,再说语言也不通,万一遇到歹人怎么办?是不是GPS出了问题?我在路上停了下来,再次把手机的GPS关掉,再开启,重新确认旅馆的地址是正确的。它指引我们从当前的位置到旅馆的线路看起来也是对的,似乎再往下走一段就可以接上一条大路。好吧,跟着GPS硬着头皮继续往前开吧。

 

我一边开车,一边心里默默祈祷上天保佑我们吧。如果撂摊子在这儿,可就完了。大约开了20,30来分钟?终于开了出来,要左拐上高速公路了。望着左前方远处万家的灯火,想着刚才那段惊魂路程,时间真长啊!有一种非常后怕的感觉。(事后在旅馆上网查Google Map,一直在高速上开就可以。实在没想通我的GPS为什么引导我下去走这么一长段小路。它既不是最快的,也不是最短的路线。)现在再查Google Map, 已经不能确认到底从哪里拐下去的了,只能确认下面加油站的位置(Benzina)。

 

上了高速,心里就塌实多了。实际上此处距布拉格城中心还有50多公里左右。不久就看到一个加油站,赶紧下来加满油,顺便买了M-Vignette贴上车窗。M-Vignette有10天,一月和一年有效的,票价分别是310,440和1500 CZK(捷克克朗)(~$12.70, $18.00, $61.40)。捷克虽然是欧盟国家,但不是欧元区,不过欧元在大部分地区也通用。加油站里的两个捷克姑娘英语不大会讲。我和她们连说带比划,才明白10天的票没有了,虽然我只在捷克呆两天,只能买1月或一年的票。想想一月的比10天的也贵得不多,下一个加油站也不知有多远,中途如果被警察拦下罚款据说很严重,就买这家的月票吧。

 

直到当晚11点多钟,我们驶过布拉格城里铺满小石头的街道,终于来到城中心我们预定的旅店。同在柏林一样的,车停在旅馆的车库要18欧元一晚。不过店里的小伙儿告诉我不远处的一座桥底下可能有空位,可以免费停车。进房间安顿好之后,我自己开车出来果然在他所指引的地方发现了一个停车空位。

 

这是旅馆旁边兴许是中世纪时期的教堂。

 

想着17小时前,我们还在柏林,出发时风雪交加,现在走在铺满小石头的街道上,望着晴朗的夜空,嗅着晚上清新的空气,心中不禁大喊一声:布拉格,我们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