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里文化人多,有顾城,海子和北岛的粉丝的吗?

(2022-06-28 17:12:00) 下一个

转载知乎上一篇比较三人的,比较他们的挺多的,这是少见的抬顾城的,俺是顾城的粉丝,心有戚戚焉,尤其结论,三人里只有一个诗人,另两位是诗歌爱好者,哈哈哈

 

漫评顾城,海子以及北岛

 

今天的人,喜欢把顾城,海子,北岛放在一起,好像他们有什么共同点似的.也有把三者归于朦胧派的,这种分法,就跟所谓的朦胧诗一样,不清不楚.

 


顾城

顾城,1956~1993,23岁时,在火车上邂逅谢烨,追求不得,弄了个木箱子,睡在别人家门口,不走了--小孩子耍赖,死缠烂打--终于在27岁的时候和谢烨结了婚.母性总是仁慈而失败的,在这个意义上,慈母多败于儿.诗人是什么呢?诗人是童心尚在的意思.孩子气不一定是诗人,顾城是.

顾城死在37岁,与有拜伦,普希金,兰波之荣焉,够了.

顾城的那顶帽子也好,旗帜似的,是图腾,战斗的意思.凭这顶帽子,世人遗忘顾城的期限,还得再加上许多年.

诗选一首--小巷.

小巷
又弯又长
没有门
没有窗
我拿把旧钥匙
敲着厚厚的墙

那个时代的人,都苦闷,小巷彷徨.

北岛怎么写的呢?

一切都是命运
一切都是烟云
一切都是没有结局的开始
一切都是稍纵即逝的追寻
一切欢乐都没有微笑
一切苦难都没有泪痕
一切语言都是重复
一切交往都是初逢
一切爱情都在心里
一切往事都在梦中
一切希望都带着注释
一切信仰都带着呻吟
一切爆发都有片刻的宁静
一切死亡都有冗长的回声

没有意象,容易流于空虚,空虚是幻境,不是意境.排排的句子,是要发泄,但一切又排得那么整齐,是憋屈的,连发泄也谈不上了.读完,只觉得一刀切下去,什么也没有了断,像砍一条蚯蚓,越砍越多.一切都很累.

顾城的是诗,描述苦闷.北岛的不是,是抱怨,抱怨要从嘴巴骂出来才过瘾,发脾气不能靠文字,不能瞻前顾后,不能想着一切要和另一个一切对齐.

苦闷是各有各的苦闷,态度呢?

顾城写一代人: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却用它寻找光明

这是对命运的态度,反抗,自强不息.短短两句,勾勒了命运,态度和生机.

北岛写的回答: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
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
看吧,在那镀金的天空中,
飘满了死者弯曲的倒影。
冰川纪过去了,
为什么到处都是冰凌?
好望角发现了,
为什么死海里千帆相竞?
我来到这个世界上,
只带着纸、绳索和身影,
为了在审判之前,
宣读那些被判决的声音。
告诉你吧,世界
我--不--相--信!
纵使你脚下有一千名挑战者,
那就把我算作第一千零一名。
我不相信天是蓝的,
我不相信雷的回声,
我不相信梦是假的,
我不相信死无报应。
如果海洋注定要决堤,
就让所有的苦水都注入我心中,
如果陆地注定要上升,
就让人类重新选择生存的峰顶。
新的转机和闪闪星斗,
正在缀满没有遮拦的天空。
那是五千年的象形文字,
那是未来人们凝视的眼睛。

浅,仍然罗嗦,仍然是发泄,有戾气.态度呢?不相信.对于未来,取决斗的姿态,赴死的倾向.这一首,也不算诗,没有诗意.比前一首,似乎多了一些意象,纸啊,绳索啊,但是在句子里面没有作为,没有生命力,是概念,不是意象.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这两句,为人称道,是格言,不是诗.清朝大才子袁枚说:诗无言外之意,便同嚼蜡.格言读一遍,仁至义尽;诗读一遍,意犹未尽."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是诗,也可以降格作格言.

北岛总是这样,有一些好句子,但是整体不行,整体伤害了那局部的好.

过节

毒蛇炫耀口中的钉子
大地有著毒蛇
吞吃鸟蛋的寂静
所有钟表
停止在无梦的时刻
丰收聚敛着
田野死后的笑容
从水银的镜子
影像成双的人们
乘家庭的轮子
去集市
一位本地英雄
在废弃的停车场上
唱歌
玻璃晴朗
橘子辉煌

北岛最好的两句诗就在这里:

玻璃晴朗
橘子辉煌

这两句诗,主语其实是太阳,好在太阳,光线不直接出现,只说晴朗和辉煌,却透出强劲的生命力,安谧而热情,委婉又直白,非常有成就感,色彩,画面感都是一流.

但是这两句之外,是十四行的平庸.想来北岛得意的也正是这两句,很可能是先觅得这两句,再回到前面画蛇添足.这就是整体伤害局部.

北岛 ,总体来看,是概念化的,他不懂意象.

 

 


北岛

北岛,苦瓜脸,写起来苦,读起来也苦.北岛,是尘世的,风尘仆仆,脱不出故作.

北岛所谓一个字的诗:

生活

何必这么写呢?累死了.这一个字背后,不知花了多少的心思,读者要计较,也累.

 


顾城


一会看我
一会看云
你看我时很远
你看云时很近

轻轻地,一点也不用力.

顾城的眼神里,总有一点心不在焉,是真的不在,那种不在,是出尘的意思.这种东西,在兰波眼里,更邪魅.

 

 


兰波

 

 


海子

海子,看照片,一腔热情,傻乎乎的.

谈海子,绕不开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 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 劈柴, 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 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 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 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 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的幸福
我也愿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很浅,流行起来大概是因为"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种愿景.抒情诗,可以不苛求意境,但要有文采.古人多少愁情,李白"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以文采取胜.海子这首,如果"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算数,其他句子实在平淡无奇,没什么文采.面朝大海也已经讲得太多了,令人厌烦."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玻璃晴朗,橘子辉煌",不会令人厌烦,"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也不会令人厌烦.

还可以作更精细的比较,顾城写的门前,头两句:

我多么希望,有一个门口
早晨,阳光照在草上

和"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一样的结构,顾城写来更动人.顾诗的重心,在阳光和草上,门口,把房屋虚化掉了.有一扇门,不好;一个房子,也不好.有一个门口,这个口,传神,这是诗人的话.虚化掉人,虚化掉房子,就突出了早晨的阳光和草,画面鲜明,印象深刻.而房子,春暖,花开,都是不虚不实的意象,混沌的,模糊的,谈久了就变成一团概念,令人厌倦.

再就是人们口中滥俗的"以梦为马",海子仿佛有招徕庸俗的体质,一时间,到处以梦为马,中国的草怕是都不够吃了.以梦为马这一首,是一个年轻人的哲学梦话,由年轻的热情驱动,冲昏头脑,冲昏语言.乱说话会出问题的,这一首里出现了不可原谅的错误--"诗歌的尸体"--大错特错.诗人有尸体,诗歌与尸体不相干,诗歌是超脱肉体的,把这两者关联起来,凸显的作者对文学的愚昧,愚蠢,无知是一种恶.海子有幼稚天真的一面,但这不是童言无忌,童言言不到尸体,蠢而天真甚或可爱,毕竟还是蠢.

海子的字也不好看.

 

 


海子手迹

 

 


顾城书法

 

 


顾城书法

顾城五言绝句:

久别无片语,花影夜夜深.

碧空谁人测,皓月照白云.

 

 


顾城手迹

 

 


北岛书法

 

 


北岛手迹

北岛的字,中规中矩,缺乏个性,和他写的诗差不多,但是诗歌不需要中规中矩,诗歌,是语言的出类拔萃.

评断:诗人只有一个--顾城.北岛和海子,是诗歌爱好者.


微信公众号:Humbug

编辑于 2020-05-20 02:16

26 条评论

  • 虫禾2019-09-06
    我觉得你看待诗意和诗的区别。不否认你关于北岛的看法,但是你对于海子的评价我不能苟同。海子的诗有些顾城不能有的力量感。顾城是轻飘飘的,诗意的,但在我看来他是不深刻的。诗,不同于简单的诗情画意,诗更是一个宣泄,一个突破口,顾城得诗,单有诗意,情感不炽热,只能称为妙,不足为灵魂。


    并且你文里选的书法,个人倾向痕迹严重,海子的手稿有很多,你挑了一幅尤其不好看的。
  • 莉莉安2020-01-19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不是海子最好的诗,诗人的经历,阅历,都是不断向前走的,李白,杜甫也是一样,并不是每首都是绝笔,你犯了以偏概全的错误,海子的诗更有力量,意境更悠长。
  • 叶藏桑2020-03-27
    你这有问题,大问题[为难]
  • Kate圆籽2021-08-14
    海子的痛苦,激情,编织长诗的使命,不是顾城能比拟的。光凭一首春暖花开完全不能代表其水平。
    想象力的话请看《黎明 一首小诗》

    黎明
    我挣脱
    一只陶罐
    或大地的边缘

    我的双手向着河流飞翔
    我挣脱一只刻划麦穗的陶罐 太阳
    我看见自己的面容 火焰
    在黎明的风中飘忽不定

    我看见自己的面容 火焰
    像一片升上天空的大海
    像静静的天马
    向着河流飞翔

    抒情请看《日记》

    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夜色笼罩
    姐姐,我今夜只有戈壁
    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
    悲痛时握不住一颗泪滴
    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
    这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
    除了那些路过的和居住的
    德令哈┄┄今夜
    这是唯一的,最后的,抒情。
    这是唯一的,最后的,草原。
    我把石头还给石头
    让胜利的胜利
    今夜青稞只属于她自己
    一切都在生长
    今夜我只有美丽的戈壁 空空
    姐姐,今夜我不关心人类,我只想你

    我只想说,能令许多人动容的诗人身上,一定有些不一样的东西。请作者未了解详细时不要随意评判。
  • At丶猪2021-04-25
    顾城和海子比,天赋胜一筹。与某些古诗人比,显不出天赋异禀。但,海子有种开拓性,前无古人,力量感能胜几筹。
  • 黑嘿2021-07-21
    顾城诗情的确高,但人品就一言难尽。海子就贵在真实。诗是理想的产物,可失去现实的理想又有什么意义呢?“童话诗人”顾城,却是生活中的恶魔。海子,则是生活的诗人。
  • ywtdr?2019-09-06
    因为孩子上学,先把徐志摩找了出来,后来又掏出了泰戈尔,孩子睡了想起了这三家。北岛一直给我的感觉就是狠狠地拍到人面前,你看你看你不看不行,问题是我真的看不下去看不完啊[捂脸]顾城轻飘飘的,只能看到一角白衣,引人遐想。放在一起,高下立判。海子文学底蕴差些,爱好者倒是合格的。
  • ywtdr?回复ywtdr?2019-09-06
    你说出了我说不出的话[捂脸]
  • 知乎用户52396d回复ywtdr?2020-01-05
    朦胧的美,太奇妙了
  • 摇滚乌托邦2019-09-28
    相比北岛,我更喜欢江河。
  • 花事了?2020-09-21
    好家伙。整上宿命论了
  • 楚狂 (作者) 回复花事了?2020-09-21

    是的,施主。若不嫌弃可以看看贫僧最近的一条关于前女友话题的回答。善哉善哉。

  • 弥久回复楚狂 (作者)2020-10-04
    你一直在偏向顾城……
  • 花事了?2020-09-21
    北岛写长的也不行,写短的也不行,可他要是不写,他还会出现在你这篇文章里吗?
  • 楚狂 (作者) 回复花事了?2020-09-21
    这位施主,贫僧告诉你吧,岛兄写不写不是岛兄决定的了的,是命运决定的。
  • 学无止境2020-08-13
    海子,那首诗歌最后是:“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不是也愿,结合上下诗句两者意义大有不同。[思考][思考][思考]
  • Jamie?2020-03-13
    一直觉得北岛比顾城低了半档,你这样一分析看起来真是那么回事[赞同][赞同]
  • 寒山鉴月回复Jamie?2020-10-21
    的确。北岛自己也说自己缺乏天赋
  • 归煜回复寒山鉴月2021-11-14
    !!
  • 鸣鸠2019-12-06
    [嘘][嘘][嘘][嘘]
  • 夜半途城?2021-08-21
    那一代人应该有舒婷,食指!每每想到那个诗意澎湃的年代!我们应该致敬!!!!
  • 张看山2021-07-22
    对诗人的态度为什么要参考你们的看法
  • 楚狂 (作者)2020-09-21
    是的,施主。若不嫌弃可以看看贫僧最近的一条关于前女友话题的回答。善哉善哉。
  • play05-20
    很赞同。顾城是三人之中最灵的那一位
  • 丁末?05-07
    我觉得很在理[赞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