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潇雨轩

追梦是潇洒,忆梦为绮丽,圆梦最灿烂!当心弦被拨动,人间正是沧桑!我的梦想加园!
个人资料
潇潇雨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说我家的贴心“小棉袄”

(2018-12-25 19:43:17) 下一个

加拿大的冬季日短夜长,往往在我结束一天的疲惫工作走出校门时,就发觉天已完全黑下来了,只见沉沉的夜空下零星的车辆穿街而过,冷冷清清的街道雪花轻舞飞扬,飘落头上,钻进脖颈,冰凉冰凉的,令我不由得把身上的衣服裹紧一点。路旁的街灯昏黄而摇曳,仿佛在提醒夜归的途人快快回家。我开着自己的小轿车,慢慢驶过小区街道,穿过一个大十字路口,然后左拐进一条小街,很快就到了家门口。

 

我把车子开进车库,打开通往屋里的小门,顿时一股淡淡的米饭香味飘来,厨房里还传来哗哗的水声,伴随着锅碗瓢盆的轻碰声。看到我的出现,正在洗刷碗筷的女儿飞跑过来,抱住我亲了一口,“妈咪你下班了,我已把饭做上了,菜洗干净了,碗筷也快洗好了。”我笑着摸摸她的头,“闺女乖,谢谢啦。”此时已先行到家的老公也正在厨房忙着切肉、炒菜,不多一会儿老公和女儿就把饭菜端上饭桌,一家三口开开心心地围坐着吃了晚饭,老公把剩饭剩菜分装进两个饭盒里作为他和女儿明天的午餐,女儿收拾饭桌和洗刷碗筷,我则负责打扫干净厨房的地板。

 

这学期女儿在一间全球著名的市场研究公司找到了一份coop实习工,因为离家比较近,因此她每天早上自己开车去公司上班,而傍晚下班回家后,女儿则会帮“主厨”爸爸打打下手,淘米做饭,洗碗洗菜,饭后再给父母端上一盘水果。我坐在饭桌旁,看着女儿忙碌的身影,心中充满了无限的感慨,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女儿已从那个怯生生的小不点,逐步成长为一个懂事负责、善良孝顺而又带有一丝叛逆的花季少女。

 

女儿出生在加拿大,在她成长的过程中,随着父母工作和家庭生活的稳定,她快乐地享受着家人的关爱、陪伴和照顾,衣食无忧的小姑娘单纯善良,但同时也爱依赖家人。为了培养她的独立性,我曾花了不少心思,去引导她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在女儿四、五岁时我要求儿子带着她在小区里挨家挨户去送报纸,年幼的女儿自然不懂得送报纸的真正用意,只是觉得跟在哥哥屁股后面兜圈子“捉迷藏”好玩,稍大女儿也会搭把手,帮哥哥把报纸塞进人家的信箱里,这段幼时的经历也许成了女儿“劳动最光荣”的最初启蒙。

 

女儿从上小学时起,每天除了要自己安排好时间做功课外,还要自己叠被子、打扫房间,也许是女孩子爱美爱整洁的天性使然,每次当我进女儿的房间“检查”时,都会发现她房里的东西摆放得整整齐齐、有条不紊,有时我看到她忙于功课想帮她叠叠被子她还不让,说只有她才清楚如何摆放被子和毛绒玩具等。

 

后来,女儿上高中了,每天自己走十多分钟路去上下学,她放学回家后又多了一项我布置的“任务”,那就是做功课前要先把早上用过的碗筷洗好,再淘米做饭。虽然有很多次我也是在家,但我强忍着不去洗碗,专门留着等女儿回来洗,为此老公骂我象个“狠心的后妈”。顶着这个“骂名”,我坚持让女儿帮做这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可喜的是她越做越好,越来越得心应手,她甚至根据网上的教材,自己研究食谱,不时做几样半中半西的美食,女儿看来是乐在其中了。

 

有一段时间,我傍晚下班回家后,总是看到女儿在沙发上睡着了,到了吃晚饭的时间都叫不起来,一问之下原来是因为前一天晚上太晚睡觉太累所致,而晚睡又是因为她花了太多时间跟朋友聊天,或是帮同学解决作业难题后才开始做自己的功课。我当即指出她不能再这样下去了,必须先做好自己的事情,在不影响自己学习和休息的情况下才可适当帮助别人,没想到一向懂事的女儿这回却怼我,“我愿意!”我一看硬的不行只好来软的,采取迂回战术,之后每晚我借口要和女儿“切磋”玩游戏的技巧,堂而皇之地走进她的房间,坐在她旁边,以便能随时“请教”她。

 

也许因为有我这个“外人”在不便跟朋友聊天,女儿慢慢地就把心思都放在自己的学习上了,还不时跟我聊聊校内外的见闻,我也佯作十分感兴趣的样子。有一次女儿说同学们都很羡慕她有一个非常支持她参加各种课外活动的妈妈,使她有很多磨练的机会,也开阔了视野。我趁机厚着脸皮说“你是我最好的朋友,我当然要支持你,我是不是你最好的朋友?”女儿调皮地眨眨眼,“也许是。”不过此后女儿显然对我更加信任和依赖了,每次当我准备离开她的房间时,她都显出依依不舍的神情。

 

大学生活是女儿独立人生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她从小养成的好习惯这时全派上了用场,不到十八岁的女儿住在学校的学生宿舍里,平时买菜、做饭、搞卫生、洗衣服、参加活动、安排学习,全是她一个人搞妥,就算有时自己生病了,懂事的女儿也没有在父母面前叫苦,更没有把学习拉下,每学期都取得优异的成绩。

 

如今仅有一年多大学学习的女儿已经有了两次coop实习的经验,她工作时兢兢业业,努力好学,赢得了上司和同事的一致认同和好评,两个公司都表示随时欢迎女儿回去实习,以及将来毕业后去他们公司工作,我为女儿有如此出色的表现而感到十分自豪和欣慰。

 

在家里,女儿继续扮演着“帮厨”的角色,积极主动地干家务,有时她和爸爸饭后抢着洗碗筷,看到她一脸严肃正经的表情,我们夫妻俩往往忍俊不禁地笑起来。而就在刚过去的圣诞平安夜,当父母兄长晚饭后都忙着在微信和电脑屏幕上刷屏时,女儿却手拿一把小手电,把客厅电视柜里的抽屉一个个拉出来清理干净,硬是忙碌了好几个小时。

 

周末闲暇时女儿很喜欢和我一起逛街购物,这时的她往往化身为妈妈的保护神,帮我拎包、替我开门、搀扶我过马路、提醒我小心开车等等,还常常用她打工挣来的钱买礼物送给父母和哥哥,丝毫不吝啬为家人付出她的爱。

 

有关女儿的点点滴滴,犹如恒河沙砂,数也数不清,它们如今都成为了我生命中的珍藏。十九载的春华秋实,十九年的含辛茹苦,我不但收获了浓浓的亲情,更加感到欣慰的是女儿的健康成长和可喜进步。

 

抬头仰望,天空是那样的蔚蓝澄净,那里有女儿美丽的梦想;眺望远方,大地是那样的宽广无垠,女儿脚下成长的轨迹一直伸向远方。我祝愿女儿在她缤纷的人生之旅中,带上妈妈的嘱托和思念,勇敢地闯荡世界,去实现心中的梦想,愿阳光和欢笑永远伴随着她,健康、平安、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妈妈的故事'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新年快乐!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好暖心!您是是个好妈妈,幸运的妈妈!
新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