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潇雨轩

追梦是潇洒,忆梦为绮丽,圆梦最灿烂!当心弦被拨动,人间正是沧桑!我的梦想加园!
个人资料
潇潇雨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飘在异乡的年味(三)

(2021-02-14 06:41:04) 下一个

每年的春节,是中国国内最为盛大和热闹的节日,在我位于粤北客家地区的故乡,人们在春节前夕除了大扫除、置办年货以外,还会上街逛花市购买鲜花,以及买一些营造新春氛围的饰品如春联、灯笼等。

 

春节也是全球华人最期盼的节日,在多伦多这个号称北美华人最大聚居地的城市,往年都会有各种各样的庆祝春节的活动,今年因为新冠疫情的影响,基本都改成云庆祝了,但在大大小小的中国超市,我还是能找到浓浓的年味。商家们把一个个大红的灯笼高高挂起,店铺内各种具有牛元素的装饰品也摆在显眼位置,那些剪纸、花灯、春联、年画、福字、中国结等象征喜庆的春节饰品应有尽有,让人应接不暇。

 

在靠近收银柜台的走道边,往往也摆放水仙、剑兰、菊花、红掌、蝴蝶兰和富贵竹等贺年鲜花。春节买年花,来年一定发。因此每年我都会买上一两样,或是姹紫嫣红的蝴蝶兰,抑或清新素雅的水仙,又或是绿意盎然的富贵竹,以给家里增添一些过年的气氛。

 

今年除了这些喜庆的年花外,家里还有两株特别的年花贵宾,其中一株是含苞待放了好几个月的茶花,本周它突然绽开了花朵,开始是一抹嫣红,而后层层的花瓣逐次张开了娇艳的笑脸,煞是好看。另一株去年买的桂花,自去秋搬入屋内以来花开不断,浓郁的香气常常扑鼻而来,沁人心脾。茶花和桂花在我的家乡随处可见,也深受人们的喜爱,但在气候寒冷的北美却是稀客,因此当它们在新春佳节之际绽放花儿时,着实令我喜出望外,我仿佛正置身于万里之遥的故国家园里,与家人朋友共贺新春佳节。

 

小时候,大年三十的上午每家每户都要贴春联,尤其讲究在大门口贴上威武的门神画像和大红精美的春联,那时我家的每一扇门都贴满了红红绿绿的东西,借此来保佑家宅平安,结婚成家后这一习俗也没有怎么改变。

 

后来携家带口移民到了美国和加拿大,这么多年来虽说在异乡也算是安居乐业了,但在国外春节的年味淡了许多,没有公众假期,也没有举国庆典,当然过年时自己总会抽空做几样家乡年味小菜,有时也会参加一下华人社区举办的庆新春活动,孩子们小的时候,大年初一那天我还会特意让他们穿上鲜艳的唐装去上学,目的是希望他们记住这个华夏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

 

今年的春节有些特殊,不能外出,我就把那些历年搜罗到的各种春节小饰品,全都派上用场了,家里的植物、年花、花瓶、壁橱、玻璃柜、墙壁、楼梯和壁炉等,都挂满或贴上了中国结、福字、剪纸、窗花,甚至红包,立马屋子里就充满了浓浓的春节年味。

 

几年前我参加了一个华人社团举办的春节活动,并得到一幅春联,其上联写的是人兴财旺鸿福旺 下联是家和事顺好运来,横批为五福临们。这幅清新隽永的对联,配合了精美遒劲的书法,既珠联璧合,又相互成就,我十分喜欢,于是一本正经地把它们贴到了门框上,年过完了也不舍得把它们撕掉,因此得以天天与这幅春联抬头不见低头见。此外我还郑重其事地给儿女讲解了这春联的意思,希望他们能了解多一点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

 

买年花、贴春联、挂饰品,这些都是中国人迎新春、祈丰年的传统习俗。鲜花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感恩之情,春联象征着来年能给人们带来喜庆和欢乐的期盼,而春节饰品,除了能增添吉祥喜气的氛围外,还能起到美化家居的作用。

 

希望这过年的传统和年味能一代代传承下去,并祈求我们的子孙后代幸福快乐、健康平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