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潇雨轩

追梦是潇洒,忆梦为绮丽,圆梦最灿烂!当心弦被拨动,人间正是沧桑!我的梦想加园!
个人资料
潇潇雨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异乡的春节

(2017-01-26 06:55:43) 下一个

屋里圣诞红的叶片尚未凋落,闪烁的彩灯依然悬挂着,西方节日的气氛意犹未尽,我们中国人最重视的一年一度的春节已闪亮登场了。

屋外阳光灿烂,天气和暖,是加拿大在这个接近春节的日子里难得见到的。明媚的蓝天下,地面上的积雪大部分已消融了,绿油油的青草地湿润而绵软。一种河水潺潺的感觉,伴随着新春到来的欢乐,轻轻流淌过我的心田。

这些日子以来,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我除了参加大大小小的新春聚餐和晚会外,更加快了紧锣密鼓的年货采购的节奏。这不,这几周一有空我就去逛华人超市,以感受一下春节的热闹气氛,顺便买点家乡特产和年糕糖果。

与往年一样,春节期间的华人超市,可谓下足了功夫,一家比一家牛气冲天,而我最喜欢去的是附近的一家华人超市。这天上午,当我一踏进这个超市,首先扑进眼帘的是满眼的红: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鲜红粉嫩的桃花李花,笑脸相迎的财神爷,吉祥如意的红对联,包装鲜艳的贺年糖果,还有面带微笑手拿红包的大人和孩子。。。这些年味十足、喜庆祥和的景象,足以体现春节带给人们的喜悦。

转悠了半天,我终于买齐了家乡传统的年货,主要是各类贺年糖果、糕点和干果,也买了些芋头和萝卜准备做芋头糕和萝卜糕,当然也少不了应景的富贵竹和菊花。

我把这些年货搬回家后,又急忙把“珍藏”的春节挂饰拿出来,挂在屋里的各个角落,这样家里就有了一点过年的味道。接下来的好几天,我都忙于临时抱佛脚,学做几样广式的年货小吃,如炸油角子,炸春卷,做甜糍,红烧焖肉,蒸芋头糕和萝卜糕等。多亏有一帮好姐妹热情又悉心地指导我,我才能边学边练,总算做出了这些色香味不全的“年货”。

虽然移居海外已多年,对于过年,我总有一种说不出来的亲切、期待和欣喜。 以前因条件所限,春晚都很少能及时看到,往往就是一家子在一起吃个简单的年夜饭。如今,网络发达,网上收看即时的春晚已不在话下,微信拜年,视频聊天的流行,大大拉近了与亲朋的距离,感觉就象和亲友们是同时同地过大年。

屋外的阳光斜斜地照进来,柔柔地泻在身上。看着坐在充足阳光下悠闲地嗑瓜子、吃小点、说笑不断的家人,我的心底不觉涌起了一股暖流。这样的日子,尤其是在这个中国人传统的节日里,我心中不变的是对亲人永远的牵挂和欢悦,以及沐浴其中的温暖和幸福。今年的鸡年春节,特作以下这首小诗以记之。

过年
文/潇潇雨

过年
是雪地里沙沙脚步声
带去的问候
是寒风吹过雪花扬起的
挂念和期盼
是商店里高高挂起的
串串红灯笼

过年
是父母盼望儿女归家
日夜凝望的故乡小路
是热气腾腾的年夜饭
伴随着爆竹的脆响声
是记忆里燃放的烟花
映红了寂静的小山村

那年我站在高高的山岗上
望向曾经迷失了方向的远方
那条美丽的小河依然流淌
如今我伫立在海的这一头
时光的激流带着我
冲刷开一道道光芒
照亮我梦中回乡的小路

我看到了那抹久违的绿色
我还看到了掩映中的桃花
还有田野快要返青的庄稼
我手捧着一束迎春花
站立在低矮的家门口
我看见母亲泪流沾湿了衣裳
在这新年的阵阵欢声笑语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