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潇雨轩

追梦是潇洒,忆梦为绮丽,圆梦最灿烂!当心弦被拨动,人间正是沧桑!我的梦想加园!
个人资料
潇潇雨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终生难忘的师生情谊

(2017-01-17 07:08:07) 下一个

延续了好几天的还算暖和的天气,似乎并无随着昨晚开始的大雪而结束,纷纷扬扬的雪花飘舞而下,随即融化在寂静的大地上,真是雪落碧霄泪无痕啊。

我坐在车里,老公开着车,耳边传来儿女嬉笑打闹的声音。今天我们一家子约了我大学时的班主任李老师去餐馆茶叙。我和李老师自上次一别后,已有五年多未见面了。这次得知她回了多伦多,心里很高兴,所以特地约她见面饭聚聊天。

在我人生成长的历程中,从小学到大学,从国内到国外,我得到了无数老师的厚爱和帮助,尤其是我中学和大学时期的四位班主任,对我影响尤深,我跟他们的亦师亦友的情谊源远流长。可以说没有他们,就难以有今天自立自强自尊的我。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有幸考入了重点中学的重点初中班,年轻的罗老师被指派为我们的首任班主任兼数学老师。罗老师知识渊博,讲课深入浅出,引人入胜,同学们都很喜欢上他的课。此外,罗老师在生活上对当时还是小不点的我们非常关心,常常把学生叫到他家里“开小灶”,做好吃的给学生增加营养。周末闲暇时罗老师也常带我们去郊游,师生们一起度过了许多快乐的时光。去年暑假,我回去参加我们班的同学聚会,那晚当我在台上讲起这些往事时,眼尖的同学发现罗老师正偷偷抹去脸上激动的泪水……

罗老师之后,物理老师蔡老师成为了我们新的班主任。蔡老师是土生土长的出身于高干家庭的广州人,在她做我们的班主任时,她夫妇俩已扎根山区长达十几年了。蔡老师平易近人,高风亮节,对她的学生饱含爱心,在读书和做人上都教了我们许多,赢得了广大师生的尊重和爱戴。前年暑假,蔡老师伉俪来加拿大旅游,我们师生在时隔二十多年后在多伦多喜相逢。正是因了蔡老师的诚恳和促动,才有了我去年回国与阔别三十年的同学的难忘相聚。

而今已移居加拿大的李老师,则是我大学时期的首位班主任。那时风华正茂,刚从名牌大学中文系毕业的李老师,正好被分配到我们班做班主任兼教我们的汉语音韵学。李老师才华横溢,年纪轻轻已开始著书立说。李老师还是一位容颜靓丽而又心地善良的绝色美女。还记得那年我因某一原因正处于人生的低谷期,心情很是落寞,李老师知道后特地邀请我去她家里吃了一顿丰盛的晚餐,之后又陪我边散心边游览她的母校的校园风光,给我留下了难忘的美好回忆。所以几年前当我得知她也移民来了多伦多,就迫不及待地设法跟她联系上了,此后师生频见且交谈甚欢。

还有谢老师,那个继李老师之后的另一位大学班主任,也是我深深敬重的好老师。谢老师年轻时风度翩翩,多才多艺,他写的古诗词,造诣很深,颇有李白杜甫之仙风侠骨。那时谢老师也曾对我的诗词习作帮助指导很多,只可惜学生我太过愚笨,到现在都没学到恩师的半点皮毛。谢老师为人诚恳,重情重义,我去年暑假回去时想请他见面一叙,谢老师努力克服他身体上的不便,尽力配合我的时间,我们师生在分别二十年后终得以在美丽的花城一聚。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尊师敬师的国家,所谓“一日为师,终生为师。”但又有人说,现代中国社会的师生关系,早已不复古风。师生之间深厚真挚的感情,也早已荡然无存。那么我只能说,我是幸运的,因为在我人生成长的每一个重要关头,我都能遇到那么多的良师益友,并从中受益终生。

这么多年来,不论我走到哪里,都紧记恩师的教诲,认真做人。因此,就算在海外陌生的学堂上,我也能严于律己,刻苦攻读,从而赢得了老师们的真心喜爱,他们反过来在我的学习和找工过程中给了我极大的帮助。如今,我也成为了一名普通的加国幼教。我深深懂得,年幼的孩子,如同一张白纸,如果能遇到一个良师,那么在他们的人生画页上,就很可能留下一抹亮丽的浓墨重彩。我愿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

在餐馆里等了快一小时后,我和李老师终于被引到一张桌子旁,我们可以落座畅谈了,这时时间已近中午。我回望门外,灰蒙蒙的天空雪花依然飘飘洒洒,不过没关系了,因为室内总是温暖宜人的,适合久别重逢的朋友相聚,不是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老师肯定也为有你这样的好学生而高兴。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这样的好老师,每次回国,其他人可以不见,老师我是一定会去见一面的。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ge' 的评论 :是的,那个年代的师生感情很深厚真挚,如今再难见了。
zhige 回复 悄悄话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