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潇雨轩

追梦是潇洒,忆梦为绮丽,圆梦最灿烂!当心弦被拨动,人间正是沧桑!我的梦想加园!
个人资料
潇潇雨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儿子的同窗好友 (一)

(2017-01-13 08:34:10) 下一个

这天凌晨四点钟不到,我忽然醒了过来,是被窗外淅淅沥沥的雨声敲醒的。北国的冬雨,来得是那样的从容,有点象故乡三月飘洒的春雨般沁入心扉,而又更加沉静美丽。

我再无睡意,想到隔壁房间里的儿子,也不知他昨晚什么时候回的家。儿子是在前一天的下午,出门去市中心会友的。他这次要见的是他大学时期最好的两个同学,他们都在美国读书或工作。去年暑假他们仨还一起去欧洲“穷游”了半个月。可以想象,当三个朝气蓬勃意气风发的年轻人,在冬日萧瑟的多伦多街头相见,该是多么的兴奋。分别了近半年的好友,一定会有许多聊不完的话题,比如他们钟爱的数学,又如各自的学习和工作,当然还有火热的理想和爱情。

作为一个从小在西方长大,并完整地接受了从幼儿园到大学的西方教育的移民1.5代,儿子的交友方式,是那种比较典型的只选择那些“聊得来”的所谓“志同道合”的人。我曾建议儿子不妨试试跟来自不同语言和文化背景的人交朋友。儿子说他也曾尝试过,但感觉跟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这“三观”很不同的人,无法进行心灵沟通,成为好朋友,最多流于那种泛泛的点头之交。

想想也是,北美是一个重视个人价值、尊重个人私隐的地方。所谓好朋友,也就是聚一起聊聊天这么简单,绝不会涉及金钱关系。中国人的那种为好朋友“两肋插刀”、“你的事就是我的事”不会在这里上演。当然,除此之外,如果是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的,比如好朋友学习上一起研习,甚至介绍工作之类的也是可能和可行的,毕竟好朋友间彼此了解,因而最有可能互相帮助。

儿子的那些朋友,我对他们的了解,起初来源于儿子经常提起跟他们在一起的情况,以及之后我亲自尝试跟他们交谈和交朋友。由此我也得以及时了解儿子的朋友圈,转而给予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我感觉自己慢慢地贴近了儿子的心灵深处。

纵观我十分熟悉的儿子的同窗好友,大概有十多人吧,其中他的大学好友对他的影响最大,这是因为他们有共同的兴趣,相似的“三观”,且同样成长在北美的天空下,多年的朝夕相处和互相理解,使他们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这种情谊一直持续到儿子他们参加工作以后,并还将继续下去。

除了大学同窗好友,儿子还有好几个从小学时就相识相交的“死党”。虽然中学毕业后他们因在不同的大学学习不同的专业,彼此间的联系不太频密,但每年他们都会安排时间见面聚一聚。每当这时候,儿子总会对即将到来的聚会表现得很开心。作为母亲,我所能做的就是尽量提供周到的“接送服务”啦,趁机也好拉拢一下跟他们的关系。

人的一生,除了亲情和爱情,友情也是非常重要的。那些有四方朋友的人,生活必定是充满乐趣的。我常常告诫儿子,只要他怀有一颗真诚朴实的心,将心比心,他就会赢得真心的一生的友谊。

时近中午,儿子终于起床了。他兴冲冲地告诉妈妈,他和两个好友的饭聚,进行了好几个小时,直至凌晨,意犹未尽。几个年轻人商定,等他们都返回美国后,将再找机会一起“穷游”他乡。

屋外的雨,虽然不是很大,仍然在飘落在敲打,滴滴的雨声叩在茫茫的大地上,也敲在我的心坎里。雨水洗刷着厚厚的白雪,再汇成涓涓的细流,渗入城市的各个角落。听那呼呼的风声,撞击着门前光秃秃的的树梢,那是天使奏出的天籁之音,又如沉沉冬日里舞动的倩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潇潇雨轩' 的评论 :

在中国我没有见过三角梅,在美国倒是到处见到这花,很好养的花。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感谢新朋友的来访,佩服你观察仔细而准确。是的,我的头像是一株遍布中国南方的三角梅。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潇潇!你的文章长短最合适,不长也不短。文字很细腻,文笔很好。

你的头像是三角梅吗?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北美的年轻人选择余地多些,哪里有利于个人发展就去哪里。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居住的人这么没有国家认同感,北美是个地理概念,包括加拿大,美国,和墨西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