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潇雨轩

追梦是潇洒,忆梦为绮丽,圆梦最灿烂!当心弦被拨动,人间正是沧桑!我的梦想加园!
个人资料
潇潇雨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家有儿子已长成

(2016-12-13 17:29:16) 下一个

入冬后多伦多已经下了几场雪,一场比一场大,尤其是圣诞节前的这场冬雪,纷飞的大雪封住了大道小路。马路上的车辆,在艰难中蠕行;而寥廖无几的行人,将自己裹成粽子,在呼啸的风雪中,等候着回家的公共汽车。

今晚儿子搭机将从美国回加拿大过寒假了,我们夫妻俩迫不及待地赶往机场,到达后,我们将车停在皮尔逊国际机场的停车场后,就紧步来到接机大厅。过不多久,就看到儿子高大健壮的身影出现在人流中,我们赶紧迎过去,从面带微笑的儿子手上接过行李,一家子走进寒风中,走向停车场,再一起回家去!

这次我与南下读书的儿子,分别了四个多月,是自他出生以来最长的一次,但我的心里并没有不安和担忧,有的只是一颗为雄鹰展翅翱翔而自豪的母亲的心。是的,家有儿子已长成了!

回望过去二十多年养育儿子的岁月,艰辛而又快乐,心疼中夹杂着幸福。儿子是早产儿,七个多月时出生的,不到五磅重,因低体重合并新生儿黄疸和肺炎,儿子在保温箱里呆了半个多月,为此我私下里,不知难过地哭了多少回。

先天不足的儿子,从小就体弱多病,我带着他经常辗转于家和医院之间,以至于我所在学校的校医们,对我这个焦急无助的妈妈都十分熟悉,给了我们母子俩诸多的帮助。

儿子四岁时,我带着他去美国跟分别了近一年的老公团聚。到达后我们马上把他送去一个教堂开办的私人幼儿园,据那里的老师说,儿子刚去时因听不懂英语,一整天都不怎么说话,但如果他想要什么,就会指指那个东西。短短两个月,儿子就在那里学会了英语,因此几个月后,当他正式进入当地学校的学前班时,他已和当地的小朋友一样,说着流利地道的英语了。就这样儿子在美国宁静的乡村,度过了一年多快乐的时光。

当我们一家人移民到加拿大后,随着妹妹的降生,儿子的角色也转换了。荣升为哥哥的儿子,对小妹妹是百般的呵护和疼爱。那时正上中学的儿子,每日放学后,首先要去妹妹的学校接她,然后再带上她汇合他的小伙伴们,一起去家附近的公园打蓝球。那些年,每当我下班后去公园找到他们时,常常见到的一个场景就是:女儿或手拿一个大沙滩软球,在草地上自拍自玩,或把球垫在小屁股下,眼睛却望着不远处的篮球场,因为在那里她的哥哥和他的朋友们正在打篮球。而哥哥,在打球的间隙,也会时不时地往妹妹这边瞧上一眼。兄妹俩的眼神,都是那么的清澈,开心和快乐,而他们的感情,也就在这日复一日的玩耍和关爱中变得更加紧密了。

另一方面,在儿子小时候我就有意识地培养他的独立性,让他知道挣钱的不易。当儿子满十二岁时,我帮他找了一份送报纸的活,儿子放学回家后要先把报纸分好类,然后我们母子三人沿着小区挨家挨户去派报纸,我忙时则由他带着妹妹一起去送。寒冬腊月时的加拿大,雪厚路滑,难以想象那个小小少年,一手拉着妹妹,一手拉着装满沉沉报纸的小车,摇摇晃晃地走在小路上......那年的圣诞节前,也是这样的风雪交加,一天和妹妹送完报纸回来的儿子,手上多了几盒圣诞糖果,开心的儿子说是小区里的公公婆婆送给他们的,以感谢他和妹妹一年来辛勤地派送报纸。

我趁机教育儿子,告诉他以后有机会就要回报善良的加拿大人,儿子听进去了。有一次,我们母子三人去一家小商店买东西,正当我们站在狭小的走道边挑选商品时,一个坐在轮椅车上的老人慢慢地开过来了,我本能地往墙里靠了靠,儿子这时却突然蹲下来,快速而仔细地来回捡起散落在地上的货物,“开”出一条平坦的小路,好让老人的轮椅顺利通过。我真是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对待学习,乖巧的儿子从来没让我操心过,他中学时上的是以严格著称的IB program,紧张的功课,繁忙的课外活动,都是由他自己一一去安排落实,所以上了大学后他也能合理利用时间,刻苦攻读,学习打工两不误,提前半年以优异的成绩大学毕业,并顺利地进入他实习时的公司,一个著名的金融机构工作。

工作后,儿子充分运用他的专业知识,出色地完成了各种各样的任务,并帮助他的公司解决了不少难题。他还自学编程,编出来的应用软件,极大地提高了公司的工作效率,为此公司还帮他申请了专利,因此毕业仅一年,儿子就被提拔到高级职称。

年轻的儿子,没有就此满足于高薪稳定的工作和生活,在工作一年多后,儿子决定放弃工作去攻读博士学位。最终儿子选择了一所美国名校,儿子说那个学校在他所学的专业里,排名全美第一,他去那里会有更多的选择,能学到更多的知识。我相信儿子的选择,并支持他去追求自己的理想。而他原来的工作单位,至今仍保留他正式员工的一切待遇,希望他学成后仍回去那里服务。

一直以来,儿子结交了许多朋友,经常和他们一起游玩。去年,儿子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个暑假,他和他的两个大学好友,欢聚于美丽的奥地利维也纳。三个风华正茂的青年,用自己打工挣来的钱,结伴“穷游”了半个欧洲。如今这几个志同道合,前程似锦,且都在美国工作或读书的年轻人,又在筹划他们下一个穷游的地方了!

二十多年来,儿子就象“别人家的孩子”,一路上靠着他自己的刻苦和勤奋,认真做人,努力奋斗。有时我因没能给儿子提供优越的物质条件,而感到愧对他,但孝顺懂事的儿子,却总是安慰难过的妈妈,说正因如此,他才有机会自己去努力争取,自己处理一切事务。

儿子是真的长大了,作为母亲,我感到十分欣慰。我为儿子所取得的成绩而开心,更希望儿子在他今后的人生道路上,继续披荆斩棘,坚定地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远大的前程,必将在前方等待着这个朝气蓬勃和正直善良的年轻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母亲的责任使我对儿女尤其上心,希望他们做对社会有用的人。圣诞新年如意!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好母亲才能培养出这么优秀的儿子!祝贺雨轩!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 的评论 : 感谢来访。儿子前面的路还很漫长,做母亲的只能永远祝福和支持他。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有福啊, 有这么好的儿子! 祝节日快乐!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yingdora' 的评论 : 可能也跟儿子结交的朋友有关,周围都是努力上进的孩子。
flyingdora 回复 悄悄话 知道努力 不局限于自己 培养得好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说不上优秀,只能说儿子成为了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吧。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韵声声' 的评论 : 你儿子那么优秀,一个也就够了。我们虽然生多了一个,但孩子成长的过程也非常辛苦,父母“牺牲”了很多东西,起码不能自由地到处游山玩水呢。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nezhang008' 的评论 : 我想是小时颠沛艰苦的环境造就了他要努力向上吧,父母所做的有限
琴韵声声 回复 悄悄话 优秀的儿子,优秀的母亲!看到哥哥和妹妹感情那么好,真让人羡慕,我只有一个儿子,儿子非常想有一个弟弟妹妹,因为当时还在国内,不允许生二孩,想想这真算是人生的一大遗憾!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赞好儿子!好幸福的母亲~
Janezhang008 回复 悄悄话 儿子优秀,懂事!妈妈教子有方!幸福!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鱼婆' 的评论 :朋友您的洞察力很厉害,儿子确实很尊重我,母子间有很多交流。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看到儿子平安健康长大,心里确是欣慰许多,尽管他前面的路还很漫长并铺满荆棘。
鱼婆 回复 悄悄话 母子情深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这么棒的儿子!妈妈好幸福哦。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谢谢思韵温暖的祝福。我的愿望是儿子认真读书和工作,不辜负父母朋友,上司同事对他的期望。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幸福的妈妈,有如此出众的儿子!祝福你的全家。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您真的过奖了,因为无力资助他,我们所做的其实很有限,儿子一切都只能靠他自己。非常感谢您的祝福。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你很伟大,培养出这么个优秀的儿子。祝你儿子前程似锦!祝你们全家幸福!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祝福。儿子从此以后就会越飞越远了,希望他将来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live越精彩' 的评论 : 谢谢你朋友。其实我最感开心的是哥哥和妹妹的感情非常好,儿子没有因为小时候要帮忙照顾妹妹而埋怨母亲的“狠心”。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脸蛋儿' 的评论 : 相比现在的“小留”之类的年轻人,儿子是在艰难中长大的,所幸他没有自暴自弃,就是有时侯我这个做妈妈的觉得有些内疚。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尤其开心USA' 的评论 : 刚来时一家人生活很艰难,但我对儿子的教育从没有松懈过。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你的鼓励是对我最大的肯定,谢谢清漪。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slieking' 的评论 : 多年的辛苦,也算换来了儿子的平安成长。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儿子对社会有用,我这个做母亲的也甚感安慰。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母亲的心很能理解的,你的教育有方,赞!有这样的儿子值得父母骄傲,真诚地祝你幸福!
红脸蛋儿 回复 悄悄话 我自己有个儿子,虽然年纪还好,但是读到你的文章真心的感觉你的幸福,不知道为什么读到眼睛湿润。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母亲的心啊~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儿子很懂事,很优秀,你真是教子有方。祝福他未来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给妈妈点赞!儿女好说明妈妈棒!
leslieking 回复 悄悄话 育儿不易,辛苦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励志的文,谢谢分享,儿子很赞,你也是!:)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谢谢。你的两个孩子也是极其优秀懂事啊。我相信我们的下一代都会比我们这一代有更加美好的生活。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非常感谢你的祝福。其实对于儿子,我们在金钱上的教育“投资”极少,他完全是靠自己的努力去实现他的梦想。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好优秀的母亲培养出充满爱心的儿子!希望我们的下一代都能象你儿子一样认真努力,正直善良,并热爱生活!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儿子好霸道!
你是伟大的母亲,把孩子教育得那么好!
祝福你!
祝福你们全家!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