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潇雨轩

追梦是潇洒,忆梦为绮丽,圆梦最灿烂!当心弦被拨动,人间正是沧桑!我的梦想加园!
个人资料
潇潇雨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唱响时代强音之影视歌曲(下)----那些年听过唱过的歌(三)

(2016-10-20 10:34:14) 下一个

除了经典“红歌”外,我也很喜欢那些比较贴近个人生活感受,完美烘托电影气氛以及能够充分调动听众情绪的影视歌曲。进入80年代以后,随着国人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大大提高,中国的电影特别是电视连续剧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黄金时代,那个年代的中国影视不但塑造了众多辉煌的银幕经典和不朽的银幕形象,同时也留下了大量脍炙人口的影视歌曲。这样的影视歌曲我喜欢的有电影《等到满山红叶时》的插曲“满山红叶似彩霞” 、电影《少林寺》的两首插曲“少林少林”和“牧羊曲” 、电影《小花》的插曲“妹妹找哥泪花流” 、电影《天仙配》的插曲“夫妻双双把家还” 、电视连续剧《济公》的插曲“济公之歌” 、电视连续剧《西游记》的插曲“敢问路在何方”和“相见时难别亦难” 、电视连续剧《红楼梦》的插曲“枉凝眉”和“葬花吟” 、电视连续剧《便衣警察》的插曲“少年壮志不言愁” 、以及电视连续剧《渴望》里的插曲“好人一生平安”等等。在我看来,那时的影视演员的演绎最形象感人,歌曲的旋律最优美动听,歌词也最朴实真挚,所以最令我为之动容,久久难以释怀。

在80年代我读初高中时期,我十分喜欢那个时期的电影电视明星,他们不但男英俊女漂亮,而且演技真实自然,深受大众喜爱。我常常怀着一颗浪漫的少女之心把那些明星的彩色海报(大头照)剪下来夹在书本里或贴在床头上。吴海燕是当时我非常喜欢的一个女演员,她美丽端庄的气质,准确传神的表演,使我对她非常入迷。由她主演的电影《等到满令山红叶时》故事感人,情节曲折,男女主角的爱情结局虽然悲壮凄婉,但那种纯洁向上的的爱情让人感动和令我心醉。由著名歌唱家朱逢博演唱的插曲“满山红叶似彩霞” 旋律优美,委婉动听,非常抒情,唱出了女主角对她心上人“哥哥”的深情,十分浪漫而又有些伤感。如今当我手握红叶沐浴在加拿大明媚的秋阳下重听这首旋律起伏的歌曲时,我仿佛重新回到了三十多年的影片中,壮丽的三峡、满山的红叶、纯朴的生活和美好的爱情,那时的人们是多么的纯真友善和快乐向上!而在当今社会,已很少见到如此纯粹质朴的爱情了,因此影片所刻画出来的浪漫感人的爱情故事和浓郁质朴的生活气息通过这首歌曲,在我心里刻下了更深的烙印,令我十分怀念和向往!

这时期优秀的电影插曲除了我前面介绍过的电影《少林寺》的插曲“牧羊曲”外,我还十分喜欢其片头曲“少林少林”。这首歌采用男声合唱形式,听来气势雄浑而又大气神圣,传颂了少林寺这座千年古寺神密而又迷人的辉煌故事,赞扬了少林武僧威震四方令人敬仰的精湛武术和少林精神。少林寺及其少林武功确实是“天下驰名,万古流芳”,不由让人抚古思今,令人精神振奋。如今三十多年过去了,但歌曲“少林少林”所蕴涵的那份“天下武功出少林”的博大精深,却一直深深停留在我灵魂深处和轻轻飘扬在我心灵上空。

作为中国文学的爱好者,阅读中国的“四大名著”常带给我强烈的心灵震撼感,小说中生动细腻的人物描写和深厚传神的文学功力结合深刻浩瀚的时代刻画,使这些名著成为高度艺术性和思想性完美结合的经典文学瑰宝,因此当它们被改编成电视连续剧时就自然而然深深地吸引了我,而且我还发现自1987年《西游记》开始的四大名著改编的电视连续剧,里面的插曲都很火,比如《西游记》的插曲“敢问路在何方”和“相见时难别已难”,《红楼梦》里的一系列插曲包括“枉凝眉”和“葬花吟”,《三国演义》的片头曲和片尾曲,《水浒》里的“好汉歌”,都成了跨世纪流行的经典之作。《西游记》的插曲“敢问路在何方” 由著名歌唱家蒋大为演唱,旋律慷慨激昂,歌词琅琅上口,老少咸宜,随着电视剧的热播,很快就传遍了全国的城市乡村、大街小巷,令人百听不厌。我自己则独独钟爱“相见难别亦难”(吴静演唱)这首最触动我心扉的经典插曲,它唱出了女儿国国王和唐僧一段一见钟情但有缘无份的情缘和无奈。女王倾国倾城,才貌双全,对唐僧一片痴情,“但求与君长相守”, 只是“我柔情万种,他去志更坚”。自古少年难过情关,面对女王深情的眼神, 其实唐僧也为之心动,当他西去取经要离开时甚至不敢直视她,他匆忙的背影似有不舍,但又是一种决绝的隔断。是啊,“人间事常难遂人愿”,也许世上有些爱有些人不是不爱,而是不能爱吧,因此贵为女王也只能 “从今后梦萦魂牵”。我年轻时还看不太懂这个故事,经历世事沧桑后现在回头再看,我倒觉得唐僧是错过了一生的真爱,也就错过了生生世世的幸福。每每想到他们的无缘,心底最软最深处被触动,不由得鼻子一酸,有种想落泪的感觉。而现实中女儿国扮演者朱琳痴恋唐僧扮演者徐少华二十年不婚嫁,当她对他说“自女儿国一别,二十年不见,御弟哥哥,别来无恙?”真真叫人感慨万分!

早在中学时代我已多次看过小说《红楼梦》,对小说中众多人物尤其是比如金陵十二钗的命运寄予深深的同情,也被林黛玉多愁善感的性格,冰清玉洁的才情和宝黛的爱情悲剧深深打动。每次读到黛玉“葬花吟”,我内心都会感到十分悲苦,常常泪流满面,黛玉的矛盾痛苦、爱恨交织和迷茫不屈我感同身受,所以当电影《红楼梦》在87年播出后,我狂热地追着剧情看,也非常喜欢里边的诸多插曲如“枉凝眉”、“晴雯歌”和“葬花吟”等。我最喜欢的插曲“葬花吟”通过陈力委婉动听如同天籁般的唱腔,完美诠释了黛玉痴情感伤的性格和悲苦无依的命运,歌者唱得哀婉悱恻催人泪下,听者牵魂荡魄不能自己。“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柔弱孤怜的林妹妹葬的是落花,感叹的是凋零的花朵,可偏偏她的痴情有谁知?“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这是她对理想破灭和无法把握自己命运的哀伤,也是对苍天的悲鸣与叩问。常常在听完这首婉转哀伤刻骨铭心的“葬花词”后,我内心的感受就特别多,我特别感慨那个年代的人即使是贵族妇女,也往往无法追求自己的理想和把握自己的命运。相比之下我们生活在当今时代可要比她们幸运多了,起码我可以自由追求爱情,我的婚姻我做主!

在我出国前有一部1990年制作的电视连续剧《渴望》最后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该剧通过普通人(如男女主角慧芳和大成)平凡琐碎的故事真实自然地反映了国人既关心国家大事又注重身边的点点滴滴,赞美了人性中的光辉和感人的传统美德,其中插曲“好人一生平安”通过歌手李娜深情质朴的演唱,也和电视剧一样深入人心,唱出了人们对好人一生平安的衷心祝福, “谁能与我同醉?相知年年岁岁!”这一句暖心的话语一直陪伴着我们那一代人共同成长与成熟起来,实属令人难忘。

岁月如歌,那些与经典的电影和优美的歌声相连的岁月已走过悠悠的几十年,当我慢慢开启心中尘封已久的岁月忆念时,我感怀逝去岁月的美好,那是一段我人生中的金色年华,充满了无比的欢愉和温暖,所有童年的懵懂无知和青春的热情迷茫通过我曾激情飞扬的歌声都显得格外值得回味和追忆。当音符跳过,余韵仍不绝;我的青春虽然不再,爱情友情亲情却永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nabell' 的评论 : 哈哈,我们可能都是60年代生人
annabell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记得<等到满山红叶时>这首歌。现在居然还会唱。看来我们是同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