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子舟的随笔

如果人生是来到世间的一次旅行, 那么人生中的旅行又何尝不是跨越时空的一次短暂的人生错位。路上的一些事...
正文

有关少儿写作的两三事

(2017-10-26 06:27:48) 下一个

 

在上周日和孩子去旅行的欧洲十三国讲座中, 大家觉着我的孩子每日写旅行笔记的习惯很不错, 只是觉着自己的孩子好像很难实施。一则, 旅行本身就很忙碌,哪有力气再去写笔记; 二则,平日让孩子写文章已经有阻力, 旅行中加上这个额外任务, 更是难上加难 。

大家说的都有道理:其实,写作是个需要长时期积累的事情。 你们看到的别人家孩子的成果, 更是水到渠成, 而非临时的强化。 也就是说, 如果没有平日的积累和适时的引导,临时的强制要求只会索然无味,适得其反。

我大女儿开始课外写文章更是机缘偶合。七八岁的时候,她经常做噩梦。为了让她克服恐惧,我们鼓励她把自己的噩梦写出来,也好让我们知道她的梦境到底有多可怕。老实说,小朋友的噩梦真是生动极了,又是狮吼又是怪兽腾空,相当的有画面感。 我真心实意地赞叹了她的想象力和生动的描述,并希望她的梦境能有续集。小人儿颇受鼓舞,天天写一小段儿, 就这样过了几天,竟开始发愁晚上再也没有梦了。我们也没有想到自己的初衷会进行地如此顺利, 而且还激发起小朋友写作的热情来。 我趁机建议她既然没有梦境好写了,不如写写自己喜爱的小玩具。随着她对玩具逐渐失去兴趣,我又建议她自选题目,写写身边的趣事。 慢慢地,每周一文的习惯便养成了。

虽然习惯养成了,但如果没有父母相应的互动与指引, 时间长了,应付差事也是有可能的。在我周日的讲座后, 一个妈妈就说她的女儿总抱怨为什么妈妈从来没有夸奖她。 听到这个妈妈的困惑,我立刻就笑了:你是不是每次只对孩子说“做的不错”, 却很少说出具体的表扬根据?在美国长大的孩子,从来不稀罕”good job”这样的夸奖, 因为在这个以鼓励为主的教育体系下, 这个词早已被用烂了。反倒是具体的实据,要有力得多。 比如你可以让孩子知道,你喜欢她哪一段落的描述, 又是哪一个词用得生动贴切。这样的表扬才是真诚的饱含信息的。当然一味的表扬也是不实际的,对于需要改进的地方,你不妨告诉孩子, 如果是你,你又会如何写这段话。 如果自己没有更好的想法, 你可以引用孩子熟读的书, 让她借鉴别人是如何描述类似场景的。这,也应了那句古话:书中自有黄金屋。

另外, 很多朋友觉着英文并非自己的母语, 又如何品评孩子的英文写作。 对此, 我并不赞同。 语言其实只是皮毛, 思想和表达方式才是文章的灵魂, 而这是没有国界的。 也就是说, 我们虽然在词汇选择和句式运用上有先天不足, 但品评一个作品的好坏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当然,又有朋友说:你自身的写作本身还不错,在这方面肯定可以给孩子一些帮助, 而且保不准, 孩子自个儿继承了好基因, 生就无师自通了。 对于这个神评论, 我不禁想起中学时, 语文老师当堂嘲讽我的作文是“无病呻吟”的糗事来。 和那时候想比, 我只是人生多了一些阅历而已。 至于孩子呢, 更说不上什么基因优势了。

记得老大在开始学习叙事文时,整篇文章就是一个流水账, 直看得我血往脑门上窜。 我想每个父母大概都有过这个经历吧。还记着那时候, 我强忍心头怒火, 问女儿她现在正在痴迷的小说是否也是如此描述;如果她所读的小说也是这样流水账,她是否还有兴趣阅读;而小说又是如何靠生动的细节和紧凑的内容来抓住她的心的, 等等,等等… 我的十万个为什么, 起初虽说让孩子很是沮丧, 但她也是心服口服。 在她以后的写作中, 我能看出她在强化重点和丰富用词上的努力。 慢慢的,她叙事的文笔越来越有神,经常让我自叹不如。

当然,有了写小说的文笔, 并不表明议论文和说明文便顺理成章,我逐渐开始建议她写一些不一样的文体。 几年下来, 我发现小人儿的笔头越写越利,学校的总结性文章更是很快便能完成。 当朋友抱怨孩子作业半天写不完时, 我则欣慰她依然可以有大片的时间玩音乐, 而不被功课缠身。 说到这, 你应该能够理解为什么她在旅行中还能有空写笔记了吧。其实, 对于她来说, 旅行笔记只是十几分钟的汇总而已。 如果你的孩子还没有养成常动笔的习惯, 要求她在旅途中写作可能有些操之过急了。

说到底, 这是个滴水穿石的慢功夫。从现在做起,才是关键。当然, 关于写作还有很多方面, 今天就先写到这儿。 如果大家有需求, 我们以后有机会再接着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