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子舟的随笔

如果人生是来到世间的一次旅行, 那么人生中的旅行又何尝不是跨越时空的一次短暂的人生错位。路上的一些事...
正文

笑熬浆糊(二)要求进步

(2018-04-22 07:40:16) 下一个

真不敢相信,我这个春假会专程带孩子到百老汇去看音乐剧!连老友都感慨:“你这是越活越文艺了……”

其实,我一直对高雅艺术只能望其项背,别说是歌剧,芭蕾舞,连草根音乐剧我都免不了会肚子里冒酸气:好好的话不说, 为啥老可着劲地唱呢……

和老大去欣赏歌剧魅影那次,听了五分钟我便有离座而去的冲动,倒是一旁的孩子自乐其中。散场后,我半信半疑地问大女儿:”你听明白他们在唱什么了吗?” 在美国土生土长的大女儿摇摇头:没全听懂,不过还是很好听啊,舞台设计,音乐配合,多美啊……

还好, 看来这不是我的语言问题,不过, 言外之意还是让人有些挫败:“难道我就是公明仪抚琴所对的“牛”?”

人常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既然是牛, 那就是牛吧, 我一如既往地享受着下里巴人鲜活的娱乐,同时对高雅艺术保持着友好的距离, 直到一次偶然的机会。

那是在迪斯尼文化周上, Epcot每晚都会邀请百老汇演员出演一段音乐剧片段, 而我们碰巧遇到的是“Santa Fe” 一段非常煽情的演出。 虽然那次, 我依然是没有完全听懂歌词, 但在歌声中,主人公的激愤情感还是深深地感染了我。

在全场雷动的掌声中,观众们纷纷站了起来, 我也激动地和大女儿说:”这个演员唱得太棒了!很让人感动…”

大女儿语重心常地答道:"跟你说过吧, 好的音乐是全球的, 什么语言并不重要…."

喜为人师的老大自此以后,时时跟我讲解些歌唱的技巧和音乐的种类,从大众喜好的流行音乐到相对小众的高雅艺术,还有居于中间的音乐剧, 无不细细道来。 为了补充说明, 她还要从油管上给我找实例, 听区别, 耐心地有时让我不禁感慨:人之患 好为人师的老话来。

日子长了, 我多多少少有了些长进,小家伙儿也受姐姐影响,没事儿就让Alexa放一段我们马上要去看的音乐剧歌曲。 久而久之, 我听得耳朵起了茧子, 只好冲Alexa 大吼一声:STOP。小家伙儿一边抗议, 一边又重新指挥Alexa再唱。 几个回合下来,完全晕菜的Alexa索性罢工,隔岸观火。

原来发话说:“提前听听音乐剧的歌曲很好,到时候看现场会更有感觉…” 的音乐导师加评论员大女儿也终于被妹妹的执着搞崩溃,直央求妹妹高抬贵手,换个曲子听听。

但无论如何, 我们的观前工作肯定是做到了最足, 只待实况检验….

实况摘要

SpongeBob SquarePants : 由于功课做得足, 看音乐剧的时候, 我竟然都能跟着全场小朋友一起哼 “The Best Day Ever”了, 真可以说是盛况空前, 情绪万丈。

A Bronx Tale: 这完全是看了 SpongeBob 后兴起, 临时起意所为。不过, 别看一点预习工作没有,在这次百老汇音乐剧之行中, 我却最喜欢这部,也由此终于肯定了自己艺术细胞的有所提高。

Anastasia: 我竟然开始挑剔这部音乐剧在歌曲风格上的略显单薄了!

观后感, 我是不是可以开始考虑当个业余评论家啊?阅读更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