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子舟的随笔

如果人生是来到世间的一次旅行, 那么人生中的旅行又何尝不是跨越时空的一次短暂的人生错位。路上的一些事...
正文

如何和孩子一起管理旅行

(2017-09-28 08:49:19) 下一个

制定旅行计划, 特别是出国游, 对于很多人来说, 都是件不小的脑力工程。 如果是亲子游的话, 因为要考虑到孩子的喜好,工作量又会增加很多。那如何能让这件头疼甚至也些让人心里忐忑不安的事儿, 变得有趣直致让你乐此不疲呢?其实答案很简单, 让孩子参与进来, 让旅行变得更有意义。当然如何让孩子参与, 也是件技术活。

比如, 我经常听家长说:我是让孩子帮着制定计划来着, 可人家松松散散, 嘴上答应的爽快, 手里不出活呀… 根本指望不上… 从这句话, 我们不难看出,很多父母 以为给孩子分配个任务就算共同参与了,这种单纯下任务式的方法实际是很难实施的。 正如我在本文开始说的, 旅行计划和实施是件不小的脑力项目,对阅历尚浅的孩子来说, 更是如此。 如果父母在过程中, 没有设定具体的任务目标,泛泛而谈, 这个亲子项目难逃胎死腹中的命运。 那么和孩子一起管理旅行应该如何设定可行的目标, 让孩子从中受益, 让旅行变得更加有意义呢?

首先, 父母要明确, 这是一个团队项目。 父母的角色既是团员, 也是顾问。 你要给孩子指导性建议和适量帮助, 然后设立可执行任务,与孩子共同掌控进程。也就是说, 你要和孩子共同面对问题, 共同解决问题, 这也是两代人增进感情加强纽带的绝好机会。

下面我说说和孩子共同管理旅行的具体实施方法。

第一 设定适合孩子能力的任务

如同一门学科, 旅行计划和实施任务也有难易之分, 而每个孩子的个性, 经历, 和心理成熟度更是不同, 只有设定既有挑战又能经过努力而实现的目标,才能事半功倍。

以今年夏天的欧洲旅行为例,我们每个人都领了相应的任务:

六岁老小的是:管理好自己的所有事物, 从洗漱到打包托行李, 全部自己负责。

十三岁老大的是:计划旅行目的地, 网上预订酒店, 火车票, 安排每天的活动内容和吃饭地方。 补充说明一下,我的老大从七八岁起就开始跟着我游玩,北美, 非洲, 南美洲,东南亚等文化各异的地区都去过一些。所以, 旅行中的琐事和突发事件对她来说并不陌生。即使以前没有主管整体规划, 她的阅历也足以帮助她在预订行程时关联想象。对于像她这样的孩子, 设定这样的任务虽然很有挑战性,但是可以逐步实现的。

我的是:协助老大制定计划,提供建设性建议, 共同决定最终实施方案, 并全权负责付账任务。当然, 最后一项应该一时半会儿没法外包了。

开始旅行后:

六岁小家伙有了些小旅行家的风范, 两个月坚持跟着我们在欧洲暴走。 更可喜的是她现在几分钟完成打包不再话下,拖着箱子赶火车赶飞机, 跑得比我还快。 当然, 这个年纪, 撒娇耍赖还是有的,对于我来说, 坚持让她自己完成任务,并给予一定的鼓励和奖励, 便也迎刃而解。

十三岁老大对计划行程开始有了信心,也逐渐从跟老妈混的角色转变为领头人。

我荣幸地从领头人退居为时不时发点小想法小建议的顾问兼团员角色。

第二 积极参与,循序渐进

和孩子设定了合理目标后, 父母要牢记自己的团员和顾问角色,定期交流进展,及时解决问题, 并对孩子积极引导,及时鼓励。

在欧州行的母女合作中,我的参与是很多的。 老实说, 两个月的旅行规划和执行是个不小的工程,从搜索资料, 研究路线景点,预订酒店火车, 控制预算,到具体实施, 即便是对成人, 也是件相当有挑战的事。期待孩子一次到位, 完美上交任务, 那也是异想天开。 做父母的, 也千万不要有这样不切实际的想法, 否则, 孩子和你都会很挫败。

那如何合理参与呢?

首先,对孩子要有必要的培训,指导她们解决问题的方法。 当然我们的知识也是有限的,如果遇到我们并不精通的事情, 完全可以开放式地和孩子共同学习。必要时,采用项目管理的方法, 设定多个小的里程碑, 以便及时跟进,交流与改进。

就比如欧洲行, 从指导在哪里搜索信息,讲解制定路线需要考虑的因素, 如何使用预订网站, 如何判断真假信息总结网上评论, 到和孩子一起制定最终行程等等, 我们扎扎实实走了一趟培训,实施,实时调整与再调整的过程。下面是老大的一段旅行回顾,

“I had to learn how to plan a route that would take across a whole continent that was efficient, cheap, and overall made sense. This was the more difficult part for me. It was sorting all the factors together like cost, where we were staying, and methods of transportation that had to come together and cooperate. We had a budget that we were aiming for, and sometimes it was difficult to find a way to fit into that budget. I remember stressing over whether, or how to change our path after deciding to go to Croatia rather than Greece. It was hard because we had to find new destinations in Croatia, each unique and different, that created a path that would be easy to follow. But, like all things, practice makes perfect, so I found that it got easier and easier to figure these problems out. I felt I could keep up with the trip more easily.”

正如孩子所说,控制预算和路线的优化, 是我们在不停的讨论实践中,逐渐完善的,实践出真知。

在合作期间, 我们一定要给自己和孩子实践与犯错的空间, 只有这样, 我们方能在不失乐趣的同时获得最大的收获。 就比如我们在预订欧洲住宿时, 老大一时疏忽, 不但订错了日子,又看漏了店家不予更改的小字, 这么一个不小心, 就损失了两百多欧。 要说我当时没生气不心疼, 老大不沮丧,那也是瞎话。 郁闷后, 我和店家进行了沟通,也趁机给老大上课:很多事情是可以回旋的, 不试你怎末知道呢?所幸, 事情得以圆满解决。当然, 就算结果不尽如意, 我们也试过尽力了, 这也是不可少的环节。 之后, 老大在网上订房俨然比先前仔细了许多, 这又何尝不是收获呢。

第三 多学多练

旅途上开始后, 父母要把握住让孩子实践的机会, 比如问路,查找交通工具,点餐等等,均可。记得我们在西班牙旅行时, 正在学西语的老大基本承担了交流工作, 不仅锻炼了处事能力, 还顺便练了口语, 一举两得。

有时, 我们旅行还可以脑洞大开些。 记得我们在厄瓜多尔时, 便一路现学现用。 如果你有兴趣, 可以查阅叶子舟的现学现用篇。

第四 随遇而安

跟在家睡觉相比, 旅行本身是具有相当大不可定因素的。我们一定要认识并接受这一点:有些事并不是我们能够控制的, 与其怨天尤人, 不如随遇而安,这也是让旅行变得更加轻松愉悦的关键。 在叶子舟厄瓜多尔出行记里, 我和大家分享过我们在厄瓜多尔旅行时, 老大水土不服上吐下泻, 我因此造访当地医院, 更和当地的文交上朋友的经历。现在想想这些都还是很有趣的回忆。

说了这些, 我觉着和孩子管理旅游其实是寓教于乐的好机会,不但超过了纸上谈兵的范畴,而且在实践中让家庭旅游变得更生动更有意义。我们何乐而不为?

当然, 很多家长因为缺乏明确的导向和对度的把握,从而在实施中心有余而力不足。对此, 我以后会再写一些有关具体问题的解决方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智慧的妈妈!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