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子舟的随笔

如果人生是来到世间的一次旅行, 那么人生中的旅行又何尝不是跨越时空的一次短暂的人生错位。路上的一些事...
正文

随性而行

(2017-04-04 07:42:36) 下一个

前两天和朋友聊天, 听她娓娓道来两个熟人的随性故事, 甚是有趣。 虽说, 那两人的生活轨迹和为人准则天壤之别, 但不羁的性格让他们过得倒是分外快乐。说起这两个人, 我们姑且称他们为“唯我独尊”和“天天快乐”吧。 “唯我独尊”是现居纽约的华人, 据说人生来聪明, 情商智商是一等一的高,所以, 无论是生活还是事业, 想办成的事从来没失手过。但他确是奇葩一枚,不按常理出牌也是家常便饭。 按朋友的话说:什么世俗见解, 人之常情, 绝对束缚不了人家随性的翅膀。

所以, 已有三个孩子的 “唯我独尊” 可以说服老婆作月光族,及时行乐, 并笑谈:分分钟死了, 都不带遗憾的;也可以不慌不忙地跟着youtube将孩子脱臼的胳膊归位,压根不会到医院去折腾;更可以满脸鄙夷地对朋友的房子大发厥词:华人就喜欢买大房子,跟人攀比, 满足自己的虚荣心… 想想,在如今生活压力越来越大的时代, 这样的奇人也是励志, 不由得让我这自称随性的俗人,自愧不如。 再用朋友的话说:你呀, 跟人没法比… 当然, 此话在朋友嘴里并非贬义, 整日里被 “唯我独尊”鄙视的她对他早已是恨不得啖其肉食其骨的了。 但若抛开世俗偏见, “唯我独尊” 却也活得相当大气, 能有如此定力的人, 世上也不多见。

跟 “唯我独尊”相比,“天天快乐” 绝对是正面励志人物。 年轻时, 未婚先孕的她,勤工俭学, 一人承担起抚养孩子和提升自己的任务, 完成了高等学位不说, 光跨行跨业毫不相干的工作,就做了无数。虽说那个时代, 社会还远没有现在如此宽容,她却生活得我行我素,一生未婚养子,也毫无压力。 虽说, 现已年近花甲, 她仍对世界充满了好奇心,完全是活到老学到老的楷模。 当朋友问她:在人生低谷的时候, 你是如何让自己不被痛苦压垮的。“天天快乐”想了许久, 回答说:我好像从来没有痛苦过…. 这个回答,让人和人之间的差别就这么尽在不言中了。 只可惜, “天天快乐”已远离了朋友现在的生活圈子, 否则, 我一定要想办法去膜拜一下这样的高人。

现如今,物质生活是比以前丰富了许多, 可人们越来越不快乐。无论是仍在中国打拼的国人,还是已在美国安居乐业的第一代移民,皆是如此。若一定要分个高低, 那也只是五十步笑百步而已。 像“天天快乐”这样的正能量, 在当下,实属稀缺。 和这样的人交往, 更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了。

起初,我很惊诧朋友能同时聊起这两个看似毫无交集的人。 用她的话说: 一个是自大得让人厌恶, 一个是脱俗的犹如闲云野鹤。 但你不难发现, 他们都有一个共性:随性。 无论是“唯我独尊”的超自信还是“天天快乐”的无痛苦, 他们都从未被世俗理念所束缚过, 他们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按着自己的意愿去生活, 而世人所说的“应该”在他们那里, 根本不相关。 这就是一种人生态度和修为吧。

人生态度说起来很遥远, 却也是生活中无处不在的。 就说这旅行, 有人可以玩得心乱如麻, 也有人可以玩得乐不思蜀,更有人可以玩得意义非凡。 同样都是玩, 可以如此千差万别,这又何尝不是旅行态度使然呢?

你若只期望舒舒服服一帆风顺,老实说, 还是待到家里更稳妥。 当然, 若是对家也厌倦了, 找个邮轮或海滨度假酒店之类的, 也不错。只是, 这决不是旅行的范畴了。因为, 旅行是寻求体验的过程,而不可定性, 本身就是它的一部分。 喜欢刺激的人, 会寻求一切机会去冒险, 旅途的不可知, 是他们最佳的惊喜;对世界充满好奇心的人,会想尽办法去寻找不同的体验, 任何新鲜的感觉, 哪怕是旅途的不如意, 都会让他们如获珍宝;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人, 更会在不同的体验中增长知识提升自我,在他们眼里, 旅途的不如意只是成长的烦恼而已。 这也就是我在叶子舟上一直想说的随性而行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叶子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rrsken' 的评论 : 深有同感!
norrsken 回复 悄悄话 "唯我独尊” 和“天天快乐” 才是智者,是人生最大的赢家!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的确非常厉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