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子舟的随笔

如果人生是来到世间的一次旅行, 那么人生中的旅行又何尝不是跨越时空的一次短暂的人生错位。路上的一些事...
正文

厄瓜多尔出游记(三)粗犷的民族

(2016-11-22 06:46:21) 下一个

上一篇游记中, 写到了我们领略厄瓜多尔的公费医疗的经历。 之后, 女儿的病很快好了起来...

病后出愈的女儿决定留在客栈读书休息, 我独自在小镇上约了一个骑马的项目,漫步到火山脚下 。在山下等候的马夫比划了一下要走的路线,便牵来一匹黑白相间的高头大马给我。我们就叫它小黑吧。也许因为只骑过针对游客的三步一尿的劣马, 我虽没经过什么正规骑术训练,对骑马倒充满了自信, 而外形并不凸显的小黑在我看来自是游刃有余。 于是, 我抓住马鞍,使劲一踩脚蹬, 便跃上了马背。 轻车熟路的小黑觉着背上有了人, 便沿着乡舍边上的一条小路径直往火山上走去。马主人, 急忙跟上,前后相随。

dsc_1041

班纽斯的火山苍翠幽深,就像一幅画。 终于穿过村庄进到山里的小黑也轻松下来, 步伐从拘谨的小走变成了小跑。 本已松懈的我加紧了马肚,跟着小黑的节奏起伏。 正思忖为什么所有骑过的马只会小跑, 小黑却突然从小跑变成了飞奔, 那种只有在屏幕上才会看到的飞奔。 毫无防备的我不禁大吃一惊 ,竟要被向后甩出似的, 失了重心。 幸好自小喜欢运动, 虽很平庸, 但些许的运动细胞在这情急之中派上了用场,惊慌片刻后, 我终于稳住了向后甩出的身体, 定下神来。小黑继续撒开蹄子飞奔着,我极力发挥着想象力,琢磨着想象中的正确骑姿,凝神屏气,加紧双腿, 俯下身子,让自己和小黑合为一体,一起飞奔起来。 片刻后, 我不禁得意起来, 原来骑马竟是如此有趣。

小黑跑到陡坡的地方收住了马蹄, 等后面的主人赶上来。我一边向马主人大赞着小黑的勇猛,一边暗想:” 他又如何确信我定能驾驭小黑呢, 又或是来这里骑马的游客都有一颗敢于冒险的心脏和强健的体魄?” 但无论如何, 有一点我是确信的, 厄瓜多尔的马是不羁的, 我何不任它驰骋。 今日回想,火山的景致已忘了七七八八, 而骑马的经历却仍历历在目。 这种不期的惊喜确是让人难以忘怀。

当然, 拥有如此烈马的厄瓜多尔人民,性情也是相当不羁的。那日, 我们从班纽斯坐长途汽车回基多。 不知何故, 长途汽车上的卫生间一直上着锁。 乘务员给一个情急的小女孩开了门, 却拒绝了随后一个人高马大的中年男子。 恼怒的男子随即走到卫生间门前, 大声嚷嚷起来。乘务员可能是见怪不怪,不屑地摇着头, 径直回到司机旁边的座位,坐下。谁知, 那男子见文斗无效, 便做势 在卫生间门外宽衣解带。而在他随后而至的一长串怒火中烧的西语中,我总算明白了妇女, 游客, 和小孩三个词。 他应该是向乘务员施压吧,如果乘务员不开卫生间门, 他就当着妇女, 游客, 和小孩的面直接在车厢里解决问题。 看到戏演的如此精彩, 本来还酣睡的乘客们个个来了精神, 期待着更火爆的场面出现。 而那中年男子也得了意,戏演的也越来越投入。大家, 不禁哄笑起来。 做在司机旁边的乘务员, 只好起身, 返回车尾,边走,边不满地说着什么, 并特意朝我的方向看了几眼 。我猜, 他是在指责那中年男子的不文明行为有损国际形象吧。 我不禁哑然失笑, 自己一不小心,竟代表起具有道德约束力的国际友人了。 不过, 那中年男子可不是能被这点道德标杆约束的人, 他不但没就此作罢,反而起了劲。 生怕我听不懂西语, 他索性有声有色地用肢体语言表达着他要就地小解的意图, 场面好不滑稽。 满车的人更是笑作一团。那乘务员 尴尬之余, 只好开门放行。 而我更是目瞪口呆, 满身心地感慨起厄瓜多尔人民的粗犷无忌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