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毛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海五原路

(2022-02-17 17:42:45) 下一个

上海五原路

已经介绍了长乐路和安福路,熟悉那里的网友不少,也有些讨论和疑问。这里要说明一下,我描述的几条马路情况都是六十年代、七十年代的马路情况,是凭记忆印象描述的,有些门牌号不太清楚,所以一般没加门牌号。网上找到些照片,这些照片基本都是在本世纪拍的,和原来的房子、弄堂也不太一样了,主要是有些房子加了层,如下面图2的长乐路公寓(上次“英二”提到的)原来是3层,八十年代加到了4层。其它不少低层公寓也有加层的情况。弄堂以前大部分是没有铁门的,现在基本都装了铁门。图1.是“jw2009”问的“孙家花园”,这里面应该没有简易棚户房:

   

今天再来看看和安福路平行相邻一样长度的五原路。五原路也是东起常熟路,西到武康路,中间穿过乌鲁木齐中路,五原路的房子总的来说要比安福路的房子要好。      
   五原路在常熟路口的两端原来是有洗衣店、皮鞋店、和花店的,文革后都消失了。五原路中间有一段一直到七十年代还是露天菜场(乌中菜场):东面从保德里到乌中路,西面从乌中路近大通别墅,马路两边都是菜场,所以有些弄堂被菜场挡住,即使从马路上走过也不一定看清楚。现在从东端开始看有特色的:
   路北:第一幢特色楼是六十年代初造的中波轮船公司的住宿楼。

这楼质量还是不错的,我们中学隔壁班有住在里面的。女作家陈丹燕也随其父(中波轮船公司中方经理)搬这里住。据她说她的《上海的风花雪月》《上海的金枝玉叶》两部小说就是在这里写成的。往西几个弄堂基本都是新式里弄,其中有条弄堂通安福路的春华里。靠近乌中路有个较大的弄堂保德里(和乌中路上的麦琪相通)里面都是石库门房子。保德里弄堂口有一家酱油店和一个老虎灶。文革中童祥苓住在保德里东面点一街面楼房里,我有个远房亲戚和童住在同一幢楼。酱油店再往西几家就到乌鲁木齐中路口了,路口是家小的糖果店。

  路南面:过了路口几个小店就是“救主堂”(现在已没有了,80年代曾在这里造了华东神学院)。再往西就是安福路第一小学的分部了。安一边上一条弄堂通淮海中路1412弄,弄里都是新里或花园住宅,往西到乌中路都是这类房子。在靠近乌中路口一幢三层洋房是郑洞国的旧居。路口是乌中菜场的“盆菜”摊。  

 过乌中路西端:路北:路口是做早点的点心店,边上是小的糖果店,往西有大华新村,里面主要是新式里弄,弄内有处花园住宅,原是上海大新百货公司(即后来的中百公司、上海第一百货公司)创建人蔡昌的,蔡解放前移居香港,上海交响乐团的指挥陈传熙曾住其中一层。再过去是柳林新村(小学的班主任住在那里)都是很好的洋房。这一段都是很好的新里洋房。面对永福的是大通别墅,旁边是一幢有特色的9层公寓:自由公寓(以前不知道公寓名称),这公寓是轻工业上海设计院一级工程师奚福泉设计的现代式公寓,言慧珠曾居住在该公寓。再过去几条弄堂就是张乐平居住的弄堂了,那弄堂口是国民党一级上将陈济棠的旧居。再往西的花园住宅是中国福利会托儿所(里面和黎明中学操场的后面一墙之隔)。到武康路口就是五原中学。

路南面:路口是公共厕所,旁边一个小店铺。过去一直到永福路都是新里或花园里弄。过了永福路有个公寓,也加过层。再过去有几座花园洋房。其中有一处是钢铁大王朱恒清买下的,后为武警上海市总队的营房。最西面靠近武康路还有一个英国式花园公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毛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bato' 的评论 :
你提起了就有印象了,那里作过幼儿园,大概到文革时幼儿园已搬到路对面了。
robato 回复 悄悄话 救主堂的底层以前是“五原路幼儿园”,我幼儿时的母校。
湾区范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分享。我家、幼儿园和小学都在五原路,还有四个亲戚家住在五原路上。大部分房子还是原样,只记得麦琪里拆迁了好多年了,现在改造了吗?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我一个同学就住在那栋中波轮船公司大楼里,房子质量不错,钢窗腊地,当年也算是高级公寓了。
毛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这一带每条路上都有一些"优秀历史建筑"和上海市、区列为文物保护点的住宅。三条平行路(长乐路、安福路、五原路)还是五原路的好房子最多,拆迁最少。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这一带应该都不错
毛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帖' 的评论 :
五原路有好多花园洋房,名人和高级人士不少,我听说和知道的只是一部分。我一个堂弟的外公家就在张乐平住的同一弄内6号,小时候也去过,那时就知道张乐平家在那弄内了。顺便说一下张乐平是行政13级。
一帖 回复 悄悄话 在美认识一位北京中科院前辈,一次回国受托去拜见他在五原路的母亲,有铁门独院的两层花园洋房,私产。已故的老爷子当年在英国留过学,老太太举止言行是见过世面的人。那时朱镕基任市长,她说她周边圈子人里都看好朱会重振上海,那是在浦东开发之前。

张乐平是我舅妈的姐夫,文革中儿子小时爱听用鸡毛信连环画讲故事。我就想三毛流浪记也会很有趣,到舅舅家去要一本,哪知孩子太小,根本听不懂三毛流浪记寓意,不爱看。倒是我自己把顺手牵羊从舅舅家拿的丰子恺漫画集看得津津有味。
Mayrain777 回复 悄悄话 我奶奶和姑姑一家就住在你其中一张图片的楼里。我也小住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