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毛囡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要求先打锦州两份电报的后续结果

(2024-02-11 12:45:53) 下一个

要求先打锦州两份电报的后续结果

     在1948年10月3日给林罗刘连发了要求先打锦州的两份AAAA电报后,林罗最后作了先打锦州的决定。

   10月9日,东北野战军攻锦部队首先进行外围战斗,至13日,控制了锦州外围。14日向锦州城发起总攻,三十多小时后攻下锦州,原预计要打十天。锦州打下了,后长春则不攻而克,若先打长春就不会这么顺利。下面的电文来自《毛泽东军事文选》(没找到电文原稿):

林罗刘十月三日九时给中共中央军委的电报说:“我们拟仍攻锦州。只要我们经过充分准备,然后发起总攻,仍有歼灭锦敌之可能,至少能歼敌一部或大部。目前如回头攻长春,则太费时间,即令不攻长春,该敌亦必自动突围,我能收复长春并能歼敌一部。”又说:此次战斗目的,拟主要放在歼灭敌人上。锦州有可能在夺取之后,像开封一样,两面援敌重占锦州,因我打援力量仅能迟滞敌人,而无歼灭敌人的可能。敌宁可放弃沈阳,而必保持和恢复锦州。”

林罗刘十月四日十五时给中共中央军委的电报说:一、锦西与锦州敌人阵地之间只有三十余里,我军决以第四纵队和十一纵在两锦间空隙地区,采取攻势防御,顽抗和消耗敌人。另以两个独立师在锦西、葫芦岛向敌侧后进攻,以拖住敌人。二、拟以第十纵及第一纵的一个师抗击沈阳来援之敌,以我六纵两个师及五纵、十二纵全部,策应十纵之作战,采取运动战方式从敌侧后歼灭敌人和争取时间。三、锦州战斗结束后,锦西援敌可能缩回锦西原阵地。沈阳援敌则处于进退两难,我军则以攻锦主力回师歼灭沈阳援敌,确保锦州,下一步再攻锦西。但如当时锦西援敌被我切断未及南退,则我军首先在我阵地前歼灭该敌。
 


    另外有网友想知道林罗在10月2日电文的内容,附上(也没原稿):

林罗二日二十二时电文如下:“(一)得到新五军及九五师海运葫芦岛的消息后,本晚我们在研究情况和考虑行动问题。(二)估计攻锦州时,守敌八个师虽战力不强,但亦须相当时间才能完全解决战斗。在战斗未解决前,敌必在锦西、葫芦岛地区留下一两个师守备,抽出五十四军、九十五师等五六个师的兵力,采取集团行动向锦州推进,我阻援部队不一定能堵住该敌,则该敌可能与守敌会合。在两锦间敌阵地间隙不过五六十里,无隙可图。(三)锦州如能迅速攻下,则仍以攻锦州为好,省得部队往返拖延时间。(四)长春之敌数月来经我围困,我已收容逃兵一万八千人左右,外围战斗歼敌五千余,估计长春守敌现约八万人,士气必甚低。我军经数月整补,数量质量均大大加强,故目前如攻长春,则较六月间准备攻长春时的把握大为增加,但须多迟延半月到二十天时间。(五)以上两个行动方案,我们正考虑中。并请军委同时考虑与指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材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