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做个厚道人不太容易

(2020-01-15 07:37:08) 下一个

前段时间龙叔与老为探讨历史问题,一剑高调出来劝我不要去挑老为毛病,美其名曰要给某群体一个方便。 这让龙叔有点惊讶,因为以前都是我劝一剑多点宽容多点厚道,现在反过来了。忽然有个感觉,是龙叔浮躁了,还是一剑成熟了?不管是哪个,龙叔还是听一剑的劝才是。 

没过几天,一剑的“厚道”帽子就被风吹跑了。本来我看到老为那段话就想出来写贴子的,就因为一剑劝告的缘故,龙叔选择了沉默。 不想一剑同学自己出来挑老为的毛病。怎么说呢, 一剑那篇文章虽然枝蔓松了些,但干条还算清晰。这样的文好写啦,因为老为那段话太好批了。

看到大家在跟帖上鼓励,一剑爽了。我理解,典型作风嘛。不过他有点过分,居然要挑我的错,说我在台湾关系问题上捡了芝麻丢了西瓜。于是我看了下他那个西瓜。哎呀, 西瓜真大,甜不甜就不知道了。

有点离题了,谈厚道。首先这个词就很难定义,只能意会不能言表。比如在茶轩你说一剑厚道,大家一定回答:切!你说龙湖山龙叔厚道, 大家感觉:“Well,嗯。。。哎呀。。。。”, 但是如果你说老为厚道, 大家就点头了:嗯,确实很厚道。 

你别看龙叔在网上形象不那么光辉,但在现实生活中为人是很厚道的。我们这里人提到龙叔,都竖大拇指:欸,龙湖山这人厚道,够朋友!

如何得到这个名声? 龙叔靠的是热心帮助人,比如帮人装个排气扇,帮人立个葡萄架等等。光这个还不够啦,人家顶多说你热心。要达到厚道,你除了热心,还必须注意说话不要呛人。 例如,有人说句没逻辑的话,即使完全没道理,你也不能指出来,也不能在脸有任何蔑视的表情。最好,你能微笑,“嗯。。嗯。。”跟着附和。 

本教会有个台湾朋友,相处很多年了。以前很少跟他谈政治,然而去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知道他是个韩粉。事情是这样的,教堂地下室有个房间,是以前烧木头供暖的。除了一个烧火炉子,里面还有个厨房,也是烧柴的那种。 多少年都没人用了,教会就想把这房间腾出来,做个活动室。 拆除的工作外包了,但清理的工作得自己动手。于是我们就组织起来从里面往外搬运碎头碎瓦。 

通道很窄,龙叔看大家进出没章法,就搞了个交通管制。像红绿灯,进人的时候不出货, 出货的时候不进人。效果非常明显,于是龙叔得以地用网上老韩的口号自夸: 人进得去,货出得来,高雄发大财!

于是这朋友就把我也当韩粉了,向我投来无比温暖得眼光。我呢,虽不是韩粉,但对老韩没恶感,本着厚道原则,当朋友找我聊天的时候,也跟着他夸夸老韩。 

两周前,这位朋友又找我交流台湾大选的事,说老韩会赢。 我呢,虽不是密集追看台湾消息,但也有适当跟踪,知道老韩几个月前在民调上就没戏了。对于这位朋友滔滔不绝地“ 一定赢,一定赢。。。。”,我不太厚道地说了一句:“不一定呀,民调还是科学的。。。”

朋友说:“不信,我们下下周看,我要不对,我请你吃饭。”

我笑:“也好,你要对了,我请你,算是祝贺。”

上周日在教会又见了。我只是对他耸了一下肩,微笑了一下,然后他就不好意思低头了。就我这个动作,立刻招来龙太的严厉批评:干嘛呀你,明知道他是铁韩粉,你还这样,太不厚道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说明这个人太不看新闻了,明摆着老韩败北还居然不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