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台“字有四种写法

(2023-04-21 11:54:28) 下一个

一剑通过谣言将核桃小丸子激出来,有功。核桃小丸子还讲了个故事,点赞哈。

我跟着讲故事,也是关于台湾的。

上世纪90年代中期,龙叔曾在一家外企工作。公司有两位经理来自台湾,一位销售经理,一位厂长。之前,我虽然接触过台湾同胞,但都没机会和他们走得很近,这回应该是我第一次和他们亲密接触。

销售经理是个很潇洒的人,30多岁,唇上留着小胡子,一看就不是内地人。但他和内地客户还有政府部门接触和交流,一点障碍都没有。 我曾跟他拜访过好几个省的建委和设计院, 这家伙显得比我更熟悉那里的管理流程。我问他,你对社会主义中国怎么那么熟? 他笑:我们那里差不多。

细聊一下,确实如此: 大陆有大字标语,台湾也有。大陆标语上写伟大宏图,台湾标语上写宏大愿景。至于如河实现,两岸人都有类似理解,喊完口号就好,你要当真就傻了。

生活方面更一样了。他喜欢卡拉OK, 我也喜欢卡拉OK。 他唱”爱拼才会赢“,我唱”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还互相学习,最后他唱那句”毛主席呀共产党。。。“比我唱得还感情丰富。

免不了要小姐陪唱。搂小姐的时候。我们的手也都限在臀部以上胸部一下。俗没越线,雅没塌边。

有次出差,我故意拉他到小酒馆喝酒,里面嘈杂的很,但不影响我和他对吹老白干。他半斤,我5两,然后醉醺醺回酒店。 

两年多,和他相处得非常愉快。

来自台湾的厂长是个非常严谨的人。他来了以后,厂区管理马上就改观了。 所有的材料,废料,还有成品都放置有序。工厂员工的管理也严格,只要你到厂区,即使你只是想在车间厕所方便一下,也得戴安全帽穿安全鞋。

别看他看上去像军训时的连长一样,但人很随和。和工人说话轻声细语。有次,有位河南来的工人和老婆闹了大别扭,老婆将老公赶出了出租房。第二天,厂长看到那工人睡意朦胧,就让他到办公室。问明情况后,厂长晚上请这个工人和老婆吃了顿饭。结果呢,两口子和好如初。

厂长不喜欢娱乐场所。有时总经理请我们中层干部吃饭,饭后娱乐环节他总是缺席。我当时的想法是:多么好的干部呀!

公司还有从香港来的同事。同他们比,和台湾人打交道要容易得多。

厂长呆了一年就回台湾了,期间他老婆和两个女儿来访问过。一家教养都非常好。

销售经理的太太和孩子随着住过来的。孩子在国际学校上学,太太在家相夫教子。

后来,销售经理招待客户。客户叫了小姐,销售经理也叫了。没想那天公安局扫黄, 于是。。。。。

他们回台湾后,我们就很少联系了。和厂长还同在一个大公司,有时打个电话。销售经理离开公司找新工作了。

在一起工作的时候,恰逢96年那次导弹危机,所以有时也聊政治。和我们唯一不同的是,他们不轻易暴露政治倾向。凭感觉,厂长应该属国民党那边的,销售经理属民进党那边。

故事应该讲完了, 但龙叔那个标题有问题,”4种写法“? 好像还差两个。咋办呢?继续聊。

先给大家抄点东西:

”協會成立以來,不斷致力於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作質量,開拓創新,積極奮進。1998年,協會率先引入ISO9002國際質量認證體系,2015年又成立了「深圳台商協會義工隊」,成功開創國內台協導入ISO9002國際質量認證體系及成立義工組織的先河;協會先後為海峽兩岸的公益事業捐贈逾兩億人民幣。目前協會緊密聯繫著全市3000多家台資企業和在深居住的5萬多名台胞,截止至2022年,會員人數3015人。“

龙叔为什么说这个? 因为龙叔发现,台湾商人建商会养商会的做法也非常”中国化“。 仔细研究一下就能发现,这些商会运作和黑社会差不多。会员要交钱(保护费),交钱多的可以在商会担任重要职务。

做生意为什么要这个?因为台商到大陆做买卖,难免会受到当地政府和企业欺负的情形。台湾人知道,政府里没人帮忙,有理是没用的。怎么和政府搞关系? 商会应运而生。 你可以搜,中国各地港商协会不多,但台商协会不少。当然,港商有困难可以找外商协会解决。但运作模式和台商完全不同。 外商协会基本靠法律程序去操作。台商协会不同,他们主要靠的是关系,法律程序只是个协助。

我曾经有机会接触过一个小城市的台商协会会长。发现他在关系方面简直牛了去了。他们不仅帮台湾人办事,还帮内地人办事。子女就业,学生转学,甚至你家老人医药费报销,他都能帮你搞定。

”一样的月光,一样地照在新店溪“, 你完全可以将”新店溪“换成大陆任何地方。我保证,唱起来你的情绪不会变样。

你一定问: 真的一样吗? 

龙叔来告诉你不一样的地方,也是”台“字的最重要的写法。

大家知道南京市有条宽阔的街道叫中山路:

【转抄】
1. ”南京的中山大道是为迎接孙中山先生灵柩而建,并由此而得名,是中国最早的中山大道,由中山北路、中山路、中山东路和中山南路组成。“ 

2. 1929年修建的中山东路从明故宫遗址中穿过,将其划为南北两部。

国民党在南京建那么宏伟的中山陵,在大溪慈湖建豪华的两蒋陵寝。这个和我们很像。但这应该是台湾此类建筑的绝唱了。

每次看到国民党重要人物到中山陵去,我竟不住为他们脸红。1920年代,中国积弱如此,国民党居然花那么多钱为自己的党魁建帝王级陵寝,是不是很过分?!另外最过分的是,居然为了运灵柩的车子不拐弯,将明故宫旧址一分为二。

所以,孙中山和蒋中正1949年给台湾带去的不是什么完善的民主制度。两蒋后来在台湾统治有所宽容有所收敛,应该是外部安全环境时时警告他们再不小心就会万劫不复。

小蒋明智,没再将权力传给自己的儿子,也没传给外省去的人。当李登辉接受权力后,”台“字写法变了。

在台湾,你可以赞扬马英九,赞扬蔡英文,也可以骂他们。只要不做人身威胁,没人管你。但1988年前,台湾人是不敢的(不太确认哈,可以确认的是1975年前,那时绝对不敢这样对待国家元首)

有时也看一些台湾政论节目,国民党和民进党的议员坐在一起讨论国家大事。词语有时虽然激烈,但彼此之间依然保持着足够的礼貌、

这种写法自然有国民党的贡献,但我感觉不是国民党主动写的。台湾人很聪明,国民党有不少行政管理人才,所以选市长的时候多投国民党。但选议员选总统就不一样了。

问题就出在那个所谓的“92共识”。

老实说,曾经一段时间我觉得这个所谓的“一个中国,各自表述”很不错,它可以搁置争论,然后双方睁只眼闭只眼发展关系。

问题是,所谓这个“一个中国”本身就是两个国家,政体国体都不同。 只是在文字上可以将国名简称成相同的名字。 另外,有一方还不给另一方表述的自由,说他反对一国两府,一中一台,两个中国。而且还强调:一个中国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

天底下哪有这么好的事情,相当于冰天雪地你将人家衣服全脱了,短裤袜子都不留,你还要强迫人家给你送个温暖的微笑。 

于是,台字的新写法扯断了台湾和大陆的连线。真可谓:澎湖一入深如海,从此台湾是路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