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看不见必然性光芒的时候,什么都只是偶然性的堆积

(2019-12-30 07:36:10) 下一个

不怼老为了,显得龙叔不地道。但是还是可以借着必然和偶然的话题说说事。

中国的历史书的格调和司马迁有关系,老人家被汉武帝那浑人迫害弄成编外太监,但没有就此消沉。老先生写成了《史记》。 读过《史记》的都知道,此书的价值不光是给你讲故事,它还有作者对重要事件和重要人物的评价和总结。以后各朝编史,都按老迁的风格,目的不仅是觉得这样讲故事好听,也是因为这样去总结有史学价值。

比如《史记》中最波澜壮阔的故事《项羽本纪》的最后一段司马迁对项羽一辈子的这段评价,就从一堆偶然故事中(比如破釜沉舟,火焚阿房等等),将那一条必然的线索拎出来: 

看看原文: 

【ZT】太史公曰:吾聞之周生曰:「舜目蓋重瞳子」,又聞項羽亦重瞳子。羽豈其苗裔邪?何興之暴也?夫秦失其政,陳涉首難,豪傑蠭起,相與并爭,不可勝數。然羽非有尺寸,乘勢起隴畝之中,三年,遂將五諸侯滅秦,分裂天下而封王侯,政由羽出,號為霸王,位雖不終,近古以來未嘗有也。及羽背關懷楚,放逐義帝而自立,怨王侯叛己,難矣。自矜功伐,奮其私智而不師古,謂霸王之業,欲以力征經營天下,五年,卒亡其國,身死東城,尚不覺寤,而不自責,過矣。乃引「天亡我,非用兵之罪也」,豈不謬哉!【/ZT】


我胡乱结合时政解释一下,大家是不是看出某种必然规律来?

老迁叔有话说:

以前我听人说,舜眼睛有两个瞳孔,现在又听说项羽也有两个瞳孔。从遗传学看,项羽你是红n代呀。既然是红n代,你祖宗当干部的时候,对人民那么好,让人民有那么多自由(比如不追杀逃港民众),但是你为何怎么现在这么混球这么横呢?让人民自由过个圣诞节不好吗? 你看你祖宗当官的时候,广东那地方圣诞树装饰得多漂亮。

老秦(老江老胡)那时候确实贪腐盛行, 你项羽借着反腐立威,几年内办了那么多贪官,不错啦。(夫秦失其政,陳涉首難,豪傑蠭起,相與并爭,不可勝數。然羽非有尺寸,乘勢起隴畝之中,三年,遂將五諸侯滅秦,分裂天下而封王侯,政由羽出,號為霸王,位雖不終,近古以來未嘗有也。)

本来接着这个将反腐制度化,法律化,然后顺着民意和时代潮流继续前进,挺好的。但是你既然背弃你老爹制定的领导人任期制法律,搞终生制,搞党领导一切,麻烦大啦 (及羽背關懷楚,放逐義帝而自立,怨王侯叛己,難矣。)

你项羽自我感觉不错,“核心”和“领袖”帽子急着往头上戴,为了自己的私心而不效法你老爹那样的好人好官的风骨。自以为靠蛮狠压迫恐吓就可以治国,还盲目以为自己很厉害。结果呢,n(5?)年你就完蛋了。即使完蛋了,你还没吸取教训,还说:这不是我的错,错的是老天无眼,“竟无一人是男儿”,太二太笨啦。(自矜功伐,奮其私智而不師古,謂霸王之業,欲以力征經營天下,五年,卒亡其國,身死東城,尚不覺寤,而不自責,過矣。乃引「天亡我,非用兵之罪也」,豈不謬哉!)

龙叔我就此打住,不然老为一定会出来嘲笑我胡扯了。不过忽悠归忽悠,但历史和现在的很多人和项羽是一样的。比如罗马尼亚共党领导人齐奥塞斯库的夫人被抓被执行死刑前,仍然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这样被人恨。她对要对她执行枪决的士兵说:你不能这样对待我呀,我是你们的母亲! 

士兵答: 你不是,你是残害我们母亲的人!

有人说,读过历史的人心会有某种平静,因为历史的诸多故事会让你看到某些人的未来。比如二战时候,你如果是熟悉历史的人,即使在1940年纳粹最昌盛的时候,你也能看到不久的将来希特勒的灭亡。即使在前苏联KGB控制人民最严厉的时期,你也能看到不久的将来,自由思想会临到俄罗斯以及东欧大地。 

这种平静来自哪里?一定不是偶然性故事的无序堆积,而是像司马迁那样的史学家对历史必然性的思考。 如今这个时代,我们如果有了史学家这样的慧眼,我们就不会为某些黑暗过于诅丧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