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继续谈谈天朝哲学

(2018-08-23 08:34:47) 下一个

继续谈谈天朝哲学


中国没有宗教,同样中国也没有哲学。

肯定有人不同意。那我就说说,看有没道理。中国的古代文献形成体系得益于孔子。孔子自己虽没写什么书,但编了不少。其中与哲学宗教沾点边的就是《易经》。不过《易经》严格上讲既没有有宗教教义,也没有严格的哲学体系。它提了个说法,什么两爻四象八卦,然后所有东西就往这上面套。比如雷电,它说是某个卦。至于为什么是,它不给你理由。

老子的《道德经》也是,只有他说,你无法去证明,你无法去考究。你要和他辩论,他就说你没悟出来,这东西本来就是能悟不能说的。比如“大象无形”“大音希声”,为什么是这样,他不告诉你。“道可道,非常道”嘛。

你肯定问,你这就把他们从宗教哲学里开除了? 我们就这样简单地失去了儒教和道教?

回答:是!我们看看什么是宗教。宗教某种程度上讲也有“道可道,非常道”的成分,但它的教义体系中有对世界完整的解释。比如天地怎么来的,人生前从哪里来,人死后要到哪里去,人该如何生活,人应该怎样对待世界万物,对待社会,以及对待此生和未来。看看《易经》《道德经》没有这样完整的东西吧。

再说说哲学。哲学这个词是西方人发明的,我们该用他们的定义。哲学与宗教不同的是,对宗教不能去证伪。但哲学你可以去证伪。你用各种方面证明它错了,那它就承认不是真理了。之所以说孔子之前的东东不是哲学,就在于你不能对他们那些东东去证伪。

举个例子,希腊时期,有个毕达哥拉斯学派把数看作是真实物质对象的终极组成部分。数不能离开感觉到的对象而独立存在,他们认为数是宇宙的要素。所以,他们很注意研究数,也就开始研究数的理论,研究数的性质,而注重实际的计算。他们还依据几何和哲学的神秘性来对“数”进行分类,按照几何图形分类,可分成“三角形数”、“正方形数”、“长方形数”、“五角形数”等等。

这个学派为了发展,就潜心研究各种物体和数的关系,以证明自己学说的正确性。这种过程在哲学上成为追求真理的过程。毕达哥拉斯学派后来把数学搞得很厉害,发明了勾股定理。但是还有一些人也在研究,想找个东西把这个哲学理论推到,这个过程叫证伪。看看证伪如何厉害吧, 后来有个人用勾股定理找到了无理数,也就是边长为1的直角三角形的边长,也就是根号2。他发问: 你说一个数对一个物,这个数对应啥?毕达哥拉斯学派答不出来,只能承认自己的理论被人证伪了。弟子们气不过,找了个机会绑架了这个人,装进袋子扔进海里了。

中国人谁这样的追求过真理?对《易经》《道德经》搞过证伪的活动?顶多是写个文,编个故事把你骂一骂。说你那个完全是扯淡,我这个才厉害。至于你如何扯淡,我如何厉害,我不跟你说,我也不去证明。你如果不懂我的话,是你智商不够,悟不出来。也就是说,这些所谓的道是要悟的。什么是“悟”?哪天你对我的东西不怀疑了,没反对意见了,那我就恭喜你,你“悟”了。


孔子以后本来还可以有形成哲学体系可能的,但中国读书人的一个道德习惯让这个泡了汤。这个习惯就是尊师重祖。也就是说,如果你认了某人为师,你就不能改正他的错误。第一条:老师永远是对的,第二条:如果老师不对,请参照第一条。

看看儒家吧, 哲学方面孔子自己其实没怎么玩。孔子是个思想家,但他只编不著,也就是说。他老人家有很多有哲理的言语,但没什么严格的哲学思想体系。你可以拿《论语》的某句话去批另一句。孟子算是同哲学沾了边,思想有架构,有体系,有相对严格的逻辑。但是哲学的最重要问题他也只点了点,比如事物的本源,人性的本质等等。但孟子最不好的就是太孔粉了。他说“人希贤,贤系圣,圣希天”。 谁是圣人?孔子嘛,孔子的话哪里来的,天上来的。所以你不能反对。贤人是谁呀,孔子那些徒子徒孙中佼佼者嘛,他们的话哪里来的,孔子那里来。一般人你见不到孔子,你只能有机会见到贤人,你要想得到天上来的真理,只能听贤人跟你说。你不能有反对意见,反对他们就是反对圣贤,反对智慧文明。

当然也有自称体系的,当然是这些圣贤们没有玩的领域。比如五行八卦,所谓五行,就是说所有东西的本源元素是金、木、水、火、土。 说他们相生相克,然后演变成自然社会错综复杂的关系。其实要是拿希腊哲学的证伪搞一搞,不难发现这体系是不对的。比如你发现了光,发现了射线,发现了磁场,它们如何是金、木、水、火、土中的一个或几个组合体?还好啦,像五行这类东东,并没有和儒家公开唱反调,所以也没怎么被打压。如果你搞个理论,妄议了儒家,立刻就被圣贤追求者维稳打压了,说你是旁门左道。

宗教方面呢, 孔子说“敬鬼神而远之”,于是贤希圣,贤人也敬鬼神而远之,人戏贤,于是追求进步的人也要“敬鬼神而远之”。结果如何,多数知识分子没人去研究宗教。等有人把宗教引进来,没人花力气管那些教义经典,我们注重宗教的实用作用。昨天我拜了菩萨,今天我就中举了。啊,菩萨真灵,我多烧点香。我们的概念是,宗教就像个银行,烧香就是去存钱,也许以后我能取点出来用。

看到宗教仪式觉得不错,于是还借用到其它方面,比如祭祖,祭孔,祭关公。这个好理解,世间银行难道只有你一家?名气厉害的人都可以开银行嘛, 关公这个人讲信用,应该开银行。我烧香给他,存钱给他,到时候取钱容易。

宗教专业人士也讲究形式,不管内容。我们知道,读经是每个宗教专业人士灵修的主要课程。看看我们把这个形式化到什么程度。我到庙里,花点线,请和尚在我们面前诵几遍金刚经。那些经文被和尚唱得根本听不懂,也许和尚们自己都不知道在念啥。但我却觉得菩萨高兴了,因为我敦促和尚学习了。为了这个,菩萨他老人家一定会帮助我。然后,诵经变成了寺庙的一个收费服务项目。

对引进的学说也一样,比如西方哲学。大家想想,我们引进来的西方哲学是啥,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为了让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中国扎根, 我们先把老马吹一下,说他的哲学是这个世界这个时代唯一正确的哲学,老毛都是他学生。于是人希毛,毛希马,马希天。哈,太熟悉了,我们知道怎么对待老马啦,直接让他和以前的老孔一个待遇。我们应该管马克思的哲学是怎么来的嘛?我们该去证伪嘛?不需要,本来就是真理,你非要去证伪,有病呀。 你实在憋不住要去证, 旁边那些马粉毛粉们的立刻跳出来把你弄倒? 反了你,老马的哲学你敢证伪?

但是只要你稍微花点时间,就知道老马那个哲学是个啥玩意儿。西方哲学自希腊罗马那时候就水平很高了。比如物质性精神性划分,事物本源的表述等等。物质本源由最初的物质性(泥与水的组合),到后来的抽象概念(比如数),再到后来的更加抽象的“存在” (我们这里有人天天讲这个),都是一步步对前人成果的思考,扬弃,然后再提高的过程。即使像苏格拉底柏拉图这样的大师级人物,后人也敢提不同意见,然后形成新的理论。你想,经过千年这样的发展,到了马克思那个年代,水平有多高。

老马这个人经济学上厉害,社会学上也还不错,但哲学上便不灵了。但是那个时候,想拿个博士就要写个哲学上的论文。 老马那篇博士论文一定水平不咋地,要不早就像《资本论》那样被推崇了。这么说吧,在当时的哲学领域,老马根本算不上一线演员,顶多能在横店跑个龙套。老马抄几句黑格尔的,抄几句费尔巴哈的,弄几个帖子,然后就被咱们吹成唯一正确的哲学家了。

老马唯一正确了,我们倒是简单了,既不需要追求真理,也不需要证伪。只有当某些人想把自己的东西也涂上正确的标签,才用权力把自己的话加到老马哲学里。比如啥啥啥思想。

你可能不同意,说我们也有研究呀, 我们也在实践中追求真理呀。 好,说说这些研究。

马列那些理论,天朝许多人多年当成职业来研究,成果在哪?开始的时候,确实有学者想认真研究学习来着。比如老马的人类社会划分,什么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什么的,国人也把中国历史往上面套。不伦不类地说秦以前是奴隶社会,秦以后是封建社会。瞎扯淡嘛, 老马这个人世界历史欧洲历史估计都不太灵光, 他知道欧洲从封建到资本主义这段,但对世界上别的国家的政体知识太少。比如欧洲封建社会怎么来的。封建之前欧洲文明由罗马帝国为代表,这种政体在地中海地区搞得文明水平很高了。后来,欧洲北方的野蛮民族南下,把西罗马灭了。这些人不知道帝国那个高级体制怎么玩,拿了那么多地不知道怎么统治。怎么办?还是按自己老祖宗的办法吧,先分家,跟着我打天下出力的每人分一块地,那地方你统治,但要尊重我。如果你的地方太大玩不了,你还可以继续分家,但分家后要到我这里登记。第一代人死了怎么办?为了减少兄弟间的互相残杀,每家只设一个继承人,比如老大。老二老三呢,嗯,给他们一个头衔,叫骑士。所有这些人都算贵族,为了区分,按照封地大小,给他们发个公侯伯子男的牌子。

看见了吧,就这样一个初级的统治,比罗马帝国,波斯帝国的统治制度落后多了,居然被马克思说是一种进步。另外这个转变只是西欧(准确说是西罗马帝国)的特殊事件,世界上大多数地区并没有这种由帝国统治转回到初级的封邦建国,比如东罗马乃至拜占庭,还有咱中国。但由于老马对历史认识的局限,非说这是人类社会的一个普遍转化规律。

到了咱中国,为了让中国历史能满足老马的这个规律,马列主义者遇到难题了。封邦建国实际是周朝乃至以前的事情,秦以后已经是帝国了(其实春秋战国的各个国家内部也能算帝国统治)。但我们不能说周朝时封建社会,因为那样,秦以后的社会怎么定义?总不能说是资本主义社会吧。那不就和老马的规律反了吗。于是,中国人的和稀泥才能出来了,反正我能找出秦前和秦后有个政体的改变,于是秦以前就是奴隶社会,秦后就是封建社会。

说到这里我不禁要问, 这样把秦以后的帝国统治说成“封建”,而把明明白白实行封邦建国周朝说成奴隶社会,你对老马粉得是不是有些精神错乱?

错乱的还有,至今高层还说老马是千年最牛的思想家,还把《共产党宣言》拿出来让大家学。好,有人就学了,按照老马说的,无产者联合起来,都去深圳支持弱势维权的工人。可你呢,居然又说这不行,是破坏稳定,傻X不杀X你呀, 老马所有的著作,他老人家有一句说过要维稳吗?

人二点没关系,人不仅二还精神错乱,谁能受得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