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南海,难海?

(2018-06-06 09:53:06) 下一个

南海,难海?

 

必须提一下,这个“难”是困难的难,不是“危难”的难。以防有人说我唱衰。

之所以谈这个事是看到一个文,说中国已经控制了南海,还说美国在这里影响力不灵了。话中“控制”的意思应该是军事层面的,因为是拿美国做比较对象。如果是经济层面,应该拿越南和菲律宾作比较才合适。

于是我先说说军事。中国把礁填成岛,修了飞机场,起降了轰炸机,部署了导弹。于是厉害了,中国控制了南海。也就是是,如果有外国军舰到南海来,中国就能控制它。 好吧,那我们就等,什么时候外国军舰不敢来南海了,还有外国军机不敢来南海了,我同意你中国军事上控制了南海。

一定还有人说,我们经济上控制了南海。其实这个也简单,还是看别人的活动。不看军事了,看经济。经济活动主要有两大类,捕鱼和采油。 什么时候南海哪里没有外国人捕鱼和采油了,我同意你中国经济上控制了南海。

当然还有其他层面,比如文化。我们宣传南海的历史,说那里自古就是中国的领土。这个不太令人折服。因为除了一些中国渔民曾在那里晒渔网的记载,没别的东西。人家听了会问:中国渔民会晒渔网,越南渔民难道不会晒? 菲律宾渔民不会晒?日本海盗会不会在那里晒过太阳?我觉得都有可能,只不过他们那时候读书人少,没能力记载这些事情。

说到文字记载,日本人确实军事上控制过这些地方。如果不是二战时美国人把日本人打败了,南海一定是日本人的。美国人当时之所以把南海划给中国,是因为老蒋在二战中和美国关系好。另外,美国人不相信以后有人像日本人那样能有企图将南海变成自家的内湖。

中国大陆这边的宣传不一样,教科书和地图上早就把南海划成自己的内湖了。所以如果听说有人到这里来捕鱼采油,中国人就觉得受到侵略了。另外,最不可以容忍的是,南海那里居然有不少岛礁被别人占了,这如何让我们受得了? 祖国的好山河寸土不让,何况这比“寸土”大多了。 中国人心中的目标很明确,就是把所有外国人,外国船,外国飞机,外国采油平台从南海赶出去。丝毫没有任何与别人共同享有南海的心理准备。

办得到吗? 前不久有人同俄罗斯驻中国大使馆的人互呛。爱国人士说:你俄罗斯凭啥帮越南人抢中国的油? 大使馆的老毛子答: 那是你的油?

这太伤咱们的玻璃心了,怎么不是? 那九段国界线是二战后美国人帮我们划的,国际上承认的。老毛子笑:谁承认了。

这就到了关键点,中国要想像控制国土一样控制南海,才能满足爱国人民的文化需求。完成这样的任务,目标很明确: 就是通过任何手段,让世界上所有人主动和被动地承认南海被那九段线圈下的区域是中国的领土,外人要进去得申请。

做到这一点,是不是有些难? 这是我把南海说成“难海”的第一层意思。

第二层意思是,如果有一天中国真把南海变成海南一样,所有水域都是我们的自留地,外人不敢踏入。或者这么说,中国把南海所有地方都填成土地了。结果如何?

由中东运到日本韩国的油轮不走南海了,自然会从菲律宾东岸海域过,当然路稍微远点。美国军舰不来南海玩了,也在菲律宾东岸演戏,一点都不耽误。只是苦了越南老挝柬埔寨,他们出海费劲些,多绕些路。

中国得到了什么,石油啦,鱼啦,大大的好处。可问题是,你这么干了,成功了。印度人会不会受启发把整个印度洋变成他的内湖? 日本人会不会把日本海变成他们的内湖? 土耳其等国会不会把地中海等等什么海都变成他们的内湖? 美国最后生气了,说:你们捞够了没? 都捞够了是吧? 那好,剩下的所有的海都是老子的,想用,得我同意。

真要到那种局面,大家会恨谁? 始作俑者肯定逃不了干系。

即使别人不跟进,你严格地在南海维稳控制,也一定有人恨你。谁呢,除了越南,菲律宾等直接被影响者,还有许多间接的,或者没被影响但看不惯的。他们会在不同场合不同舞台上把这个气跟你发出来。到时候你干什么事是不是就阻力大了?

所以我说你控制了南海,却得到了“难海”。

我想起小时候的一个故事。 我老家是南方的一个乡村。不到百户人家,不到一千人口,却属一个姓氏。 村东有个竹林,村西有个桑园,村背面是松树林,村面对是一个颇大的池塘。以前,这些都是公家的,谁家想用点竹子,自己去砍,谁家需要点木材,自己去砍。谁家养蚕,自己去采桑叶。逢年过节的时候,请人到池塘里打几网鱼,按人口分给各家。

到了上世纪70年代初,人口增速很快。上面说的和谐气氛就因资源供应的不足慢慢淡化了。有人砍竹子砍多了,于是别人不高兴,也跟着砍很多,自己用不了的可以编成竹筐送给亲戚。桑叶也是,你采了,我没采,觉得亏了。即使我没养蚕,但我可以采桑叶送给我大姑小姨。更严重的,居然有人偷鱼。

怎么办? 当时正好搞什么“社会主义草资本主义苗”,公社大队一级要控制各家的自留地的规模,以防止新生资产阶级分子的出现。自留地分两种,一种是菜地,一种是用了种树的,也叫自留山。

结果桑园分了,每家一小块。很多人自家从不养蚕,觉得留着桑树没任何价值,有了桑叶也许海被别人偷。干脆,我把桑树砍了,种杨树,等长大了,还能给我儿子结婚打个婚床。几年之内,好好的桑园就不存在了。松树林也一样,有人不喜欢松树,喜欢果树,结果你种桃树,我种梨树,还有人把树砍了,什么都不种。

竹林也毁了。我分了一块竹林,但我家今年没有更新什么竹器,我想留着竹子到明年。你家也分了一块竹林,你今年想打几个竹椅凉床。可偏偏你家大竹子不够,怎么办? 你找到我,要借几根大竹子。 我说不行,明年我要用。然后,你的竹椅凉床最后居然打成了,我发现我家有几颗大竹子不见了,但我没证据说是你砍的。我怎么办? 一生气我把我竹园的竹子都砍了,并且把竹根都弄断,我在上面弄几层石灰土,弄个平台,成我家的堆草地。没出几年,你家的竹林也慢慢荒芜了。

前几年回家,我遇到一位老人,老人给我说起小时候背山面水,左竹右桑的美景。最后他感叹: 哎,都怪那个夏六苍,那年居然砍了30颗毛竹,他要是当时只砍12颗,别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