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剑桥的中国庙(二) 坐拥书城 2

(2016-08-14 12:26:29) 下一个

剑桥大学和东亚科学史图书馆外文著作丰富,随时补充新的研究成果。我阅读了几本研究书籍史,特别是东亚书籍史的英文论著,很受启发。美国俄亥俄洲立大学(Ohio State University)历史系教授瑞德(Christopher A. Reed)所著《古登堡在上海:中国的印刷资本业(1876-1937)》,获第四届国际亚洲学者大会最佳亚洲人文科学研究奖。

俄亥俄洲立大学副教授包筠雅(Cynthia J. Brokaw)所编《晚期帝制中国的印刷出版文化》,剑桥大学东方学系讲师McDermott 所著《中国书籍社会史》,剑桥大学东方学系教授Kornicki所著《日本书史:起源至19世纪》等,视角独特,史论严谨。

东方学系的McDermott老师听了我主讲的文献阅读会,建议从生产效率的角度,分析中国传统印刷技术被取代的原因,提醒我查找20世纪出版的,特别是传教士、学者或商人关于中国的论著,经个人收藏或捐赠汇集到剑桥的英文文献。他领我到剑桥大学图书馆东亚馆(Aoi Pavilion),以检索傅兰雅的著作为例,教我查到了1822年在Newcastle出版的《英国诺森伯兰郡(Northumberland)地图》,1880年在上海美华书馆出版的《江南制造局翻译馆记》,1915年在伦敦出版的《东印度和波斯实录:九年之旅(1672-1681)》等很有价值的书籍。

研究所一楼的抽印本收藏室,按主题汇集了论文复本和其他资料,600多个档案盒分装了近两万多份材料,李约瑟的手迹随处可见,阅书台上还有他留下的雪茄烟盒。我翻阅了“印刷造纸”主题的档案盒,有芝加哥大学东亚图书馆馆长钱存训的论文、日本传统造纸业的图片、北京荣宝斋的木版水印画(仿齐白石的虾和徐悲鸿的马)、天津杨柳青的木版年画等等,还有张钱存训及夫人、李约瑟与鲁桂珍一起的合影。

收藏室的楼上,档案保管员乔安娜(Joanne Meek) 在整理李约瑟档案,建立档案数据库,实现网上检索。乔安娜的德文和中文很好,帮助我翻译德文资料,检索印刷主题的档案,查找李约瑟与钱存训讨论印刷卷写作的通信。另外,研究所的期刊和工具书阅览室,收藏有50余种英文期刊和100多种中文期刊和丰富的工具书,每周五下午的文献阅读会大多在那里举行。

门厅左边有间会议室,是“龙腾”计划诞生的地方,铜制镂花灯罩、博古架上的瓷器、书架上的巨著《中国科学技术史》、穿墨绿旗袍的鲁桂珍画像,处处体现着设计者的慧眼匠心。门厅的衣架旁,斜靠着李约瑟的龙头拐杖;古朴的木箱里,存放着他喜欢的蓝色长衫。

他从1966年开始担任冈维尔• 凯斯学院院长,在学院餐厅悬挂的院长画像中,是唯一一位穿中式长衫的。1991年10月22日,还是穿一袭长衫,接受女王授予“御前侍卫”勋章。

李约瑟的一生,才名塞天地,身世老风尘;留下一座书城,明窗数编在,长与物华新。我有幸在这书城,伴着雨声在灯下阅读。窗外潺潺流水不舍昼夜,可以掩卷凭栏,游目骋怀。

(海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海之云atPit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多谢!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终于有照片了,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