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大智慧

我的学佛小天地.我特别喜欢看小小的,短短的故事,每次看了小故事,都会想很多.特用这个小天地来记录我的小故事!
正文

不争就是慈悲,不辩就是智慧

(2017-08-12 17:39:20) 下一个

有一日,有一个人来拜访孔子,正好有一弟子在打扫院子。
来人问:你是孔子的什么人?
孔子弟子自豪地说:我是孔子弟子呀。
这人又问:那你能不能回答我一个问题呢?
“当然可以”

“那么你说说:一年有几季?”
孔子弟子哈哈大笑:“当然是四季。”
“是三季。”这人肯定的说。

两人为这个问题真挚起来,最后,那个人说:“我们来个约定: 如果一年有三季,你就给我磕三头;如果一年有四季,我就给你磕三头。”

孔子弟子一听也很高兴,这时孔子走了出来,来人忙问孔子:“一年有几季?”
孔子答:“三季”。

弟子不情愿的给来人磕了三头。来人走后,弟子问孔子:“一年怎么会是三季呢?”

孔子说:“你没看到来的人浑身绿色,是蚱蜢吗?蚱蜢春生秋死,他怎么能知道一年有四季呢?你跟蚱蜢有什么计较的呢?磕三个头吃点亏算了。”

记住这个故事,别考究是真、是假,对我们都非常管用。

因为:只要你会用,你可以多活十年!
很多朋友听了这个故事后,变得很开心:以前看到那些不讲理的人会生气,现在不会了,心想那是“三季人”,就不往心里去了。三季人坚持自己的“真理”,是因为他们没有见到证明他们错误的事实,因而,你生气就是对不起自己。

【故事告诉我们】
不争就是慈悲,不辩就是智慧,
不闻就是清净,不看就是自在,
原谅就是解脱,知足就是放下。

对任何人、任何事,当你要发脾气时,当你情绪很不稳定时,你就想那是“三季人”,是“三季人”做的事,马上就会心平气和了。

当想明白这个道理,我们的内心豁然开朗,我们祖先伏羲在七千年前就已经想明白的事情,我们的大教育家孔子在两千年前又做了阐述,现在的我们仍旧要为一些琐事一争高下,丑态百出,真是贻笑大方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