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b

我本布衣爱田园,人瘦心棉无怨言。 喜交天下有志士,畅谈人生苦与甜。 喜读好写根底浅,闲来垂钓绿水边。 命同吾名多波折,尘心未尽思乡县。
正文

请主动付账

(2016-07-18 01:39:11) 下一个
我买东西都是及时付款,哪怕对方反复强调晚些时候付款没问题,我知道没有人喜欢别人欠自己账,也没有人喜欢去讨债。当然,有时候我还是要欠款的,比如有时候急等着用某些材料,钱一时不凑手,但我会跟对方说明啥时候付款,我可以做到提前,至少按时付款,要不然我就不会去赊账。我欠账晚上睡不着,我觉得主动埋单是做人最基本的素养问题,而不是有钱没钱的问题。
现实中还是有很多人喜欢欠账,哪怕有钱,目的无非是想占便宜。我曾经为讨债伤透了脑筋。
十五年前,我在国内下海承包工程,正赶上中国大兴土木之际,同时也是三角债盛行之际。
我下海干的第一个工程项目是我们县政府的一个水利工程——陶家河治理项目,此项目由县政府分派到各个乡镇实施,资金来源是各个乡镇向老百姓分摊集资。由于下海第一次自己干工程,只要有活干即可,没有考虑那么多,就参加了此项目的投标,歪打正着,我中了一个叫汪桥镇的标段项目。我自己是干工程的,镇领导都是老相识,整个项目也不大(合同额只有20万人民币),所以,项目很快就顺利完成了。
项目完成时,汪桥镇分四次支付了十万元,刚好欠下一半的工程款。深知政府的潜规则,又赶上春节临近,为了讨债,我首先请镇里领导们在县城最好的酒店高规格招待了他们一顿(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已经请镇领导吃过N次饭了),然后送一个信封给镇长(他心知肚明,里面有N多现金),由于书记是老乡又是亲戚的好朋友,他无论如何都不收现金,我给他送了一箱茅台。春节将至,我家里坐满了讨债的人。无奈,我去汪桥镇讨债。镇长亲自接待我,中午摆了一大桌丰盛的酒菜,说是吃个便饭。酒足饭饱之后,镇长说:“我们现在资金紧张,教师的工资还没有着落呢,你的钱先缓一缓。”我当然不同意,我说:“这不是理由,没有钱你们怎么敢干项目?我家里坐满了讨债的人,你们不给我钱我就在你们这住着不走。”就这样,我在汪桥镇住了三天,要回了八千元。
2000年信阳路网改造项目启动,我分包了商城县境内一段道路的构造物工程,业主是信阳市公路局,承包商是信阳市浉河区公路局工程处。同样的请甲方以及监理吃饭,给他们送礼。我们完成项目后,甲方欠我们一半的工程款。
20016月,我分包了息县至包兴的一段道路升级项目工程,业主是信阳市公路局,承包商是郑州市公路局工程处,监理是信阳市三元监理公司。由于设备大都是租赁的,分包价格过低,又赶上雨水多,经过四个月的施工,亏损四十余万。经过结算,郑州市公路局工程处欠我20余万。令人气愤的不仅仅是甲方欠款,监理和业主个个以权谋私,不给够好处是万万过不去的,而且,监理都是我的师兄和师弟!
别人欠我的钱可以高枕无忧,我欠别人的钱睡不着觉啊。2002年的春节,为了躲债,我们举家去了深圳。在那段讨债和躲债的日子里,我度日如年。也是在那段时间里,我学会了钓鱼,以钓鱼去打发无聊的时光。我在思考出路,怎样走出困境。
20025月份,在一个师兄的帮助下,我毅然来了非洲。我决定在非洲好好干,不把欠债还完誓不回家。
来非洲临走的时候,我身无分文,还欠了一屁股债。无奈之下,我鼓足勇气找一个同学借了2000元钱作为路费和购买个人用品(机票、签证都是对方负责)。两年后,我回去还那同学钱,他居然说:“我不记得了,你没有找我借钱吧”我感激不尽。世间到底还是有好人的。
20063月份以后,我决定再次下海,在非洲自己干工程。个中艰难和曲折就不说了,我想说的是欠账和付款。
在非洲十多年,接触过很多人,包括黑人、白人、印巴人、阿拉伯人,当然也包括中国人。我们的业主大都是印巴人和阿拉伯人,因为他们在非洲是经济主导者,当然也有一些当地黑人和一小部分中国人。我干了大半辈子工程,深深体会到干工程的艰难,其中要工程款更是艰难。于是,我对业主或者客户是有一定戒心的,首先要看对方可信度有多大,然后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尽量要回完成的额度,要剩余的尾款也是先礼后兵。尽管如此,依然是外账不断,有些甚至是死账,主要原因是对方不要脸,而不是没有钱。
总结起来,印巴人是最没素养的群体(我们习惯把在非洲的印度等亚洲后裔称印巴人)。他们在需要你帮忙的时候可以给你磕头,等你找他要账的时候,你给他磕头都不好使。一句话:钱比他的命还重要!为了少付或者赖账,他们可以使出很多肮脏的手段。可我不怕这样的人,曾经为讨债跟印巴人打了两场官司,而且都赢了。中国有句话叫:穷死不做贼,屈死不告官。我不是这么认为的,打官司目的不仅仅是要债,还要一个说法。使用法律的手段比武力更好。
非洲黑人是分层次的,受过良好教育的黑人他们一般素质都不错,欠账大都认账,有钱了会及时还账。素质低的黑人跟印巴人一样,或者说,印巴人把低素质黑人的恶习学去了。
说起中国人,我必须要小心,因为说的不好会受到同胞的围攻。在非洲的中国同胞有不少人把国内不好的习惯带过来了,除了不大守规矩,做事不认真,不大讲卫生外,买东西喜欢讨价还价,还喜欢欠账。买东西的时候喜欢一再讨价还价,哪怕你亏本卖给他,他还在还价。我不喜欢这样的人,因为我知道物有所值,而且,你要是真的喜欢某一个东西,应该不是很在意价格高一点,你觉得价格高了可以不买,为何为了占那一点小便宜磨破几层嘴皮?
曾经有几个中国朋友,找我们买了一些产品,买的时候说得很好,收到货物后却不忘记付款。我当然理解同胞的心理:欠账是爷。所以,我一般不会那么急着去找“爷”要钱。凡事都有一个过程的,可是,有些同胞真的是:你不要,“爷”就不会主动给。更有奇葩的事,我遇到不止三次这样的事:对方打电话给我,问:“你在家吗?我现在把钱给你送去。”结果,这一送就是数月甚至是杳无音信了。
我们有当地黑人的分包商,也有同胞的分包商,一般当地分包商都会主动来结算,而同胞一般都不好意思及时来要钱,但我都是主动催着他们来结算。同胞们喜欢说做企业要做大才好,还说不欠帐就做不大。可我不是这么认为的。我宁愿安安心心做一些小生意,不愿欠别人的账做大。
我没有资本自大,但我可以做到主动埋单。
主动付账是一个人重要的品质和素养,可以让人信赖。一个守信用、有素养的人远远胜过一个喜欢欠账、喜欢占小便宜的人。
 
 
July172016
Dar,es Salaa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