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b

我本布衣爱田园,人瘦心棉无怨言。 喜交天下有志士,畅谈人生苦与甜。 喜读好写根底浅,闲来垂钓绿水边。 命同吾名多波折,尘心未尽思乡县。
正文

攀登非洲之巅

(2017-01-15 09:48:03) 下一个
 

Kilimanjaro--- The Top of Africa

2016-11-08Stub阅读 101高山流水
乞力马扎罗山(Kilimanjaro)位于坦桑尼亚东北部及东非大裂谷以南约160 公里,处于赤道与南纬3度之间,是坦桑政尼亚和肯尼亚的分水岭,非洲最高峰,也是火山和雪山。中央火山锥呼鲁峰海拔5,895米。
再来一张非洲之巅的雄姿。 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于1981年将乞力马扎罗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保护名录。虽然是非洲之巅,但一般身体健康有一定毅力和耐力的人都可以登顶,并且从山脚到山顶分四个季节带,每种季节带风景和气候截然不同,它每年吸引着数万名登山爱好者攀登,及顶者大约占60% 。
从坦桑尼亚攀登乞力马扎罗山一般走两条路线:西部的马卡米(Machame),比较陡峭;东部的马兰谷(Marangu),比较舒缓,也是人们常选择的登山路。1889年10 月6日一个叫汉斯.梅耶(Hans Meyer)的德国教授和一个澳大利亚叫鲁德卫.帕斯查乐(Ludwig Purtscheller) 的登山爱好者首次登顶。
马兰谷登山口处设立的登山路线指南。
久仰乞力马扎罗的大名,一直想去攀登。2005 年圣诞节我从马卡米试图攀登非洲之巅。当时我和几个朋友路过此山,只有一天时间,虽然知道爬不上去,但我还要试试。穿着皮鞋衬衣,带了一瓶矿泉水和一包饼干就那样爬山了。朋友们都不敢尝试,唯有一个老乡黄其胜愿意陪我。
上午10:00 我俩开始爬山,开始的登山路很平坦,都是热带雨林的景色,中午12:00 的时候山上突然下起了大雨,我俩无处可躲,不一会被淋成了落汤鸡。黄其胜说:“怎么办?是爬还是撤?”,我说:“必须爬,而且要快,不然会冻坏!”就这样我们坚持爬到第一个营地----Machame Hut (马卡米小屋),此地俨然是深秋季节了,所有的树木几乎没有树叶,温度也只有10 度左右。穿着淋湿的衣服站在只有10 度的山上,瑟瑟发抖。我们极速下撤,完全是跑着下山的。到了山脚,司机已经等在那里,他笑着问:“感觉怎样?”,我让他抓紧打开车里空调制热模式,冰凉几乎没有一丝热气的身体在热风中温暖了足有20 分钟才算缓过神。那次攀登乞力马扎罗宣告失败。也是第一次在非洲使用空调制热模式。
2009 年4 月18 日,我们稍稍准备了一下,在旅游公司派的随从帮助下,从马兰谷山门开始登山了。
向导安排我们计划用三天登山,两天下山。第一天我们的行程是马兰谷(Marangu)---曼德拉营地(Mandara 2700 米)计划用时3 小时。这段行程很轻松,我几乎没有感觉到累。一路都是热带雨林风景,却不感到热。
曼德拉营地是那种很简单的小木屋,里面只有很小的木床,照明是太阳能,幸亏我们有旅游公司提供了睡袋、食物和水。这里海拔2,700米,几乎没有高原反应。
路上一会下雨一会雾气蒙蒙,不过这次我们带了雨衣,不会被淋了。原来热带雨林的景色逐渐转变成秋天的景色,树木越来越矮小,温度越来越低。
一路风景优美,这种好看的花应该是兰花吧。
还有这种花也很美。
听说这种白尾猴是乞力马扎罗山上特有的猴子,样子很好看。
第二天的行程是曼德拉---火龙坡(Horombo3720米),计划用五小时。随着海拔的升高,明显感觉到高原反应,吃不香,睡不踏实。我让随行的susan 在此等我,我独自继续爬山,她却坚持陪着。路上遇到很多登山者,其中大都是欧美白人,偶尔遇到几个黄皮肤人却是日本人和韩国人。从山门登记以及每到一个营地都要登记,我翻看了记录,里面很少有咱们中国大陆人。
树木渐渐稀少,慢慢被这种植物取代了。
这些旅游公司派的搬运工(porter) 功夫非同一般,我们空手登山都很累了,他们个个头顶数十斤行李行走自如。
再来一张
第三天的行程是火龙坡---基博(Kibo 4703), 计划用五小时。沿途的植物都是这种低矮的。
这一片叫马王子的地方风景优美。
植物越来越少,随处可见戈壁滩,远处的雪峰仿佛在向我们招手。
空旷的戈壁滩死一样的寂静。
基博营地终于到了,是一个建在雪峰下戈壁滩里的大房子。
房子里面是双层木床和让登山者整理行李的大桌子。
灿烂的夜空如此美丽,我却怎么也睡不着!极度疲劳、饥饿(高原反应吃不下食物,睡不着睡)折磨得我精疲力尽。半夜里23:00向导叫醒我们,让我们准备好设备,半小时后出发。这是一次毅力与耐力考验的时候,在极度疲惫的情况下攀登非洲之巅最后最陡峭的1100 米!
我们戴着头灯,穿着厚厚的羊毛袄、皮手套,拄着登山杖出发了。夜空里星光灿烂,四周死寂,大家为了保持体力都默不着声。虽然看不清楚,却能感觉到山路很陡,一不小心就会滑倒。我默默数着步子,开始是每走300 步歇息一下,后来是200、100、50、 40、30、20… 直到一步一歇。每次坐下去就会突然睡过去了,不一会向导用力把我拉起来,恳切地说:“Please stand up and go !" 后来我问向导为何不让我多休息一下?他说:“如果不拉起你,你会睡过去永远醒不来!”
借用一下朋友拍的照片
够陡峭吧
开始Susan 在我后面,不一会她跑到前面去了,她率先登上去。凌晨4:50 我终于登上去了!
这样的雪峰在攀登的时候却看不见
霞光万丈,我却无心欣赏。高原反应让我不停呕吐,大脑一片空白……
这云海和朝阳多美!后来我明白了向导让我们半夜起来爬山的目的了:赶到看日出
从上面看火山口里全是雪
再来一张。上面极度寒冷(估计有零下15-16 度),加上极度疲惫和不停呕吐,我们快速撤退。白天才发现昨夜攀登的山路极其陡峭,全是流沙和戈壁!下山就容易多了:蹲在地上,向导拉着我的手往下滑。
Uhuru peak
留个纪念
下到山门还领了一张证书呢。俺尽了洪荒之力登上了非洲之巅!
阅读 101举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