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b

我本布衣爱田园,人瘦心棉无怨言。 喜交天下有志士,畅谈人生苦与甜。 喜读好写根底浅,闲来垂钓绿水边。 命同吾名多波折,尘心未尽思乡县。
正文

家乡的小河

(2016-07-05 11:34:50) 下一个

    小时侯,家乡旁边有一条小河,清澈的河水、活泼的鱼儿、溜圆的卵石、洁净的沙滩、岸边青青的水草和绿绿的树木......给儿时的我带来了无比的欢乐。
春天到来的时候,小草早早地染绿了河的两岸,各种鸟儿委婉动听的歌声唤醒了大地。等了一冬的农民们准备整墒种田,嚼了一冬干草的老牛也需要吃鲜嫩的青草增肥蓄劲,于是,放牛便是我们小孩子的事情了。
     宽阔的河岸是我们牧童天然的牧场。天刚放亮,勤劳的大人们早早地就把我们这些孩子唤起来出去放牛。我们小朋友三五成群地骑着水牛来到河边放牧。春日温暖的阳光照得人软绵绵的,瞌睡仿佛永远都睡不够,岸边草地上挂满了露珠,牛背便成了我们弥补瞌睡的床。这是很危险的行为,牛总是边吃草边走,遇到沟坎或是牛撒欢就麻烦了,从牛背上跌下来是常有的事。记得我曾经就从牛背上跌下来几次,也许是我的运气好,居然没有一次受伤的。不是每个人的运气都那么好,有几个小朋友从牛背上跌下来还被牛蹄踩了,伤到筋骨,在家养了两个多月呢。
    放牛是件很轻松很快乐的事儿,我们把牛绳往牛角上一缠,任牛自己去吃草,我们小朋友便有许多好玩的事情可做,青青的草和各色的花引来无数蝴蝶和蜻蜓,我们可以在草丛里捉蝴蝶和蜻蜓。捉蝴蝶和蜻蜓要有耐心、必须要从后面小心翼翼地慢慢接近它们,等到够得着的时后才出手,一定要快、要准。沙滩上也有很多有趣的游戏,堆长城、盖房子是我们最喜欢做的,所有的建筑都要用细的湿沙来做,这样才不易塌倒。我们最后要看谁的杰作最大最漂亮,还要选出冠军来呢!
    夏天里的小河是我们的最爱,我们可以在河里捉鱼、游泳。正常情况下,小河里的水很浅,深不过膝,清澈得一眼看到底。那时,河水里生活着很多鱼儿,仿佛永远捉不完。这些鱼儿在水里游来游去,有又大又滑长着一对长胡子的鲶鱼;有又白又扁的鲫鱼;最好看的花身子的马口:红、蓝、黄、白相间的花纹像美丽的外衣,煞是好看;最憨的是沙趴子:黄色的外衣还点缀着黑点点,很像河沙,趴在水底一动不动,稍不留神就被它们的“伪装”蒙蔽过去了。河里的鱼儿时刻吸引着我们这些贪玩的顽童,我们捉鱼的方法很多:最简单的就是用手直接抓,这对沙趴子比较有效;最好的办法是用网逮,那时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够拥有一张自己的网;最有趣的是钓鱼,一根竹竿、一条细线再加上用大头针弯成的鱼钩就行了,用蚯蚓作饵,河里的鱼儿很傻,明明看到我们站在岸边钓它们,就是愿意上钩,那时我还不明白“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
    小河在弯处形成一个潭,潭里河水较深,是我们的天然游泳池。夏日的中午,大人们都在午休,我们却偷偷地溜到河潭里游泳。最初,我不会游泳,不敢往深处下,就在稍浅些的地方扑腾。我们在水里最爱做的游戏就是“扎猛子”:憋足气,把整个身子全潜入水里,用力往前窜,看谁窜得远。在一次“扎猛子”的表演赛中,我一不小心“扎”到潭中心深水区,怎么也“扎”不上来了。其他的小朋友都吓呆了,看着我在水里一上一下地“沉浮”、挣扎,有个大我两岁的“大朋友”看到情况危急,便从旁边寻来一枝放鸭的长竹竿甩向我。也许是急中生智,也许是命不该绝,我一把抓住了竹竿,被拉上岸来。喝饱了河水的我坐在岸边足有20分钟才缓过神来。如今,不知道我的那位救命恩人在何方。
    开始小河上面有座木桥,虽然桥上可以走汽车,但有些低。每当夏天暴雨过后,山洪暴发的时候,河水涨得很大、很快,有几次居然“水漫金山”,木桥被河水淹没了。后来木桥被拆掉,修成了钢筋混凝土桥。新修的桥又宽又高,不仅方便了车辆通行,更为咱们乡亲们带来了很多方便。夏天里,桥面便是乡亲们的打谷场,把收上来的麦子(稻子)往桥上一铺,汽车自然就把谷粒给“脱”了。当然,这是违反交通规则的,后来被取消。晚上,桥上是乘凉的好地方,从河面吹来的习习凉风很容易把劳累了一天的人们带入梦乡。
    去年的春节,我回到久别的故乡。我在小河边溜达了很久,努力去寻找昔日的感受,却怎么也寻不回来。当初的小伙伴都已成人父,各奔东西,河水不是那么清澈,河里几乎看不到鱼的影子,岸边建起了很多楼房,沙滩被搞建筑的人们挖得不成样子,草地已不复存在。真是“物非人非”耶!
    再见了,儿时家乡的小河,我儿时的乐园!
                                                                                                                                      Jun 9 ,Dar es Salaa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