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世轮回

大千世界,凭心前行。几世轮回,最在意现实分秒。
正文

“用力过猛”之我行我素

(2018-05-02 12:09:54) 下一个

 

在《我的前半生》里学到的恐怕是“用力过猛”这个词。其实,把工作热爱成了生活,也确实是一种生活方式,可以称之为“用力过猛”。记得以前是每天都有选题在脑海中徜徉,所思所想,生活见闻都是每一个选题的素材和论据。随时拍摄的照片就会成为未来某一天的新闻照片。连和老公宝贝逛商店,都可以随时写一篇市场分析或者时尚趋势的文字出来,同时还会配上美美的特殊角度的新闻照片。过去的多少年里,活成个记者。而且时时刻刻被截稿时间压迫着,神经紧张的把Deadline变成条件反射。似乎确实有点“用力过猛”。

这么多年后才感觉,好累呀……是否可以缓一缓,退后一步,静静的观察一下余下的人生,到底要怎样活才不辜负自己。

在忙忙碌碌的同时,近年又正式对外宣称成立非营利公益组织。“用力过猛”的把自己忙的四脚朝天。

其实,挺喜欢“用力过猛”的做事情。是全情投入,是激情四射,是意气风发,是毫无保留的畅快淋漓。老友取笑我是过的太嗨……

不过,现在的文化里不流行把这种状态当作正面典型去树立,太正统……反而是自我调侃的贬损一下更时尚、也更IN。“用力过猛”就是这么被当作画龙点睛之笔拿出来了。

用力过猛之后,还是要喘口气,看看余下的人生要怎样走。如果继续用“用力过猛”的姿态去玩”琴棋书画”似乎不太搭调。却无奈的还是一下子买了20个帆布画框,准备用来画油画。油画棒48色的先来做个台头;之后免不了96色甚至更多的材料往回搬。粉彩条已经好几大盒子,粉彩笔也96色齐全。还没有成画家,败家是一定的。

水彩、丙烯都太复杂,还是素描最轻巧,一堆各个型号的铅笔就搞定了。其实黑白灰可以到5种颜色的境界里,眼睛的敏锐度,也比大脑不差多少。眼睛的抽象能力,不比大脑少多少。

读书器已经三四个在手,里面的书也是不计其数;本来为了写小说,开始读的小说,居然读了五年没有停。“用力过猛”的读,如痴如醉的读,食不甘味的读,成百上千本小说应该是不在话下。以及几乎浏览过现代小说界的所有的年轻的泰斗们,无论男女,都是如此的丰富多彩,姿态不同。还没开始动笔写自己的小说,就开始对别人的小说评头论足,研究风格和结构,深度与节奏。

2018年职业生涯要提升一个台阶;家庭生活的大戏是第一次去欧洲全家旅行。

好多好多可以做的事情,每一件都有可能用力过猛……

没办法,风格如此,随他去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能善用劳逸结合才是王道。
愚若智大 回复 悄悄话 以为是说习总呢~~


不是么~~~
几世轮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la' 的评论 :
其实是因为外面的概念汹涌的冲刷过来,告诉我们,淡定从容才是最高境界,才是100分。
但是事实是,每个人的个性不同,如果每个人都淡定从容,恐怕周围一定各个都是扑克脸。既然我们骨子里不是这样的人,就随缘吧……做最好的自己,而不是总遗憾没有做到淡定从容。
anla 回复 悄悄话 是从来都没有安住在保持中庸生活的状态中。
anla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这个词"用力过猛",这也是我的问题。我现在很想保持中庸状态,但好像很难,好像我从来都安住在那个点上。昨天我想要休息几天,结果脑子里的方案是离家出走去佛罗里达,可是想想要定机票和旅馆和车什么的又是一堆事,我就不能在家里的院子里啥事不干待一天,或去韩国澡堂搓个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