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村村姑

出生在村子里,走了很多很多年,依然在村子里,村子就村子吧,愿和你分享我的故事。
正文

《莫生气、陋室铭》的最高价值

(2016-08-07 13:55:39) 下一个

《莫生气》和《陋室铭》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两篇文章,《莫生气》通常被印在折扇上,或者字裱画上,《陋室铭》是初中课本上的一篇背诵文章。

二十年前,在我生活的小村庄里,每年都经常发生这样的事情:农民因为田地地界不齐、地头要不要栽树而争吵,也有很多学生上到初中一、二年级辍学去城里打工。

在我五六岁时,当我们收完玉米要播种小麦,在播种小麦之前,得先耕地,在耕地的过程中不免破坏原来的地界,我的爸爸和妈妈就得和与我家邻地的叔叔阿姨重新做一个新的地界,在做地界的过程中,若他们不能达成一致,就会发生争吵。这次,他们意见没有达成一致,两家互相殴打了起来,只见邻居阿姨和妈妈互相挣论着,后来开始谩骂,由谩骂变成两个女人打了起来,这时,各自的丈夫也不得不相互出手帮助各自的媳妇,只见爸爸试图拉开她们,然而,另一位男人想着爸爸是帮助妈妈殴打另一个女人,所以她男人拿起锄头向爸爸背上狠狠地捶了下去,爸爸疼的直叫,妈妈这时像疯了一样,向那个男人抓去,这个女人也不甘心,揪住妈妈的头发往死里拽,妈妈疼地嚎叫着,站在一旁的我早就哇哇大哭了起来,最后,幸亏被其他邻居拉开了。刚刚站定的妈妈,嘴角依然流着血,还没有反应过来时怎么回事,一个半截砖从妈妈的耳旁“嗖”飞过,妈妈“啊”的惨叫了一声,耳朵被飞驰的半截砖划伤了。原来,是那位叔叔阿姨的儿子趁妈妈不注意扔了半截砖过来,幸亏,没有砸到妈妈的正脑门上,不然,真不知发生了什么。

我吓得魂飞胆颤,到了晚上,依然在哭泣,我不知具体发生了什么,但我知道有人打了我的爸爸和妈妈,我很恨他们,心里想着:就去厨房拿了一把菜刀,决定要把他们全家就杀光,当我走出厨房门,想到他们一家都比我高大结实,我打不过他们,吓得又退了回去,把刀又放回了原处。坐在一个角落哭泣,哭着,哭着就不知不觉地睡着了。

醒来,还是孩子的我就给忘了这事。

每年,秋收后,要种麦子,我们两家都格外小心,一不小心,就又会战火连天。为此,我的心每年这个时候都会胆战心惊。

有一次,妈妈从田地里回来,很不开心: 躺在床上,不说话,也不吃饭,这样一持续都是一两天。

后来问了姐姐才知道,妈妈又因为地界的事情和邻居吵架了,顿时,那个儿时所看到妈妈与他们打架的画面又一次浮现在我面前,恐惧而又惊慌。就去劝妈妈:“妈,我们为什么非得和他们争这个地界呢?他们说什么就什么,众人的眼睛是雪亮的。”

“妞,你不理解人,他们欺负咱了,别人也会跟着欺负,你没听过吗‘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妈妈微微睁开眼睛,用很弱的声音说。

“那就是跟他们吵架了,你也不能气的不吃不喝,躺在床上,就是气死了,他们又不偿命,何必呢?”我劝妈妈说。妈妈“咦--”了一声,似乎很不耐烦、不听劝的样子,过了一会,妈妈说:“满,给我倒点茶吧。”我看了看妈妈,就去给她倒了一杯茶,在递给妈妈的时候,我看到妈妈满脸的汗,我就去找把扇子给妈妈扇扇。妈妈一边喝茶,我一边给她扇扇子,等妈妈喝完了茶,我问妈妈:“他们为什么非得跟咱吵架呢?啥事不可以商量。”

“你这去那儿与他们说理去,他们依仗他们人多就欺负咱。”妈妈边说边转换一下躺在床上的姿势,估计好凉快一点。我用一个手扇,胳臂扇得累了,要换一下手,当换手的时候,我发现扇子的背面有字,就停了下了,那时,我已认得字了,便看上面的字:

莫生气

人生就像一场戏   因为有缘才相聚

相扶到老不容易   是否更该去珍惜

为了小事发脾气   回头想想又何必

别人生气我不气  气出病来无人替

我若气死谁如意  况且伤神又费力

邻居亲朋不要比  儿孙琐事由他去

吃苦享乐在一起 神仙羡慕好伴侣

顿时觉得很适合用来劝妈妈,妈妈没有上过学,不识字,我就读给她听。一边读,一边用另一只手放在她的胸口前,向下捋,以表示要宽心。当我读完后,妈妈似乎觉得好多了,就对我说:“起床,去做饭。”

以后,每次妈妈因地头要不要栽树与邻居拌嘴生气(栽树会影响树附近庄稼生长),因经济原因与爸爸争吵生气,也会因她的兄弟姐妹养老问题而生气,或者儿女们的淘气而生气,我都会给妈妈背诵《莫生气》。若妈妈站着,我就会肩并肩与她站着,一边背诵《莫生气》,一边用手放在她的胸口前向下捋,要她不要生气。若妈妈坐着,我就会蹲下,把手放在她的胸口前向下捋,背诵《莫生气》要她不要生气。若妈妈躺着,我就会坐在床边,把手放在她的胸口前向下捋,背诵《莫生气》。

后来上了初中,我的很多同学辍学出去打工。其中我的一个邻居有三个女儿一个儿子,都陆陆续续出去打工去了,每个月可以给他们父母寄将近一万块钱(那时,钱还是相当值钱的)。他们很快翻盖新的瓦房,还是二层楼房,陆陆续续,村子上很多户人家翻盖了新瓦房。妈妈估计有些羡慕嫉妒恨邻居家过得看上去比我们好吧,就闹我爸爸说:“嫁给你一辈子了,都没有新房,这房子还是她爷爷奶奶的土坯砖盖成的老房。”是的,这个房子很旧,尤其到夏天,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但父母赚的钱都用在了我们兄弟姐妹的上学上了,根本没有钱翻盖新房,但有时妈妈的嫉妒心起作用就会跟爸爸吵,说爸爸没有本事之类的。我就看不下去了,那时正上初中的我,刚学了这篇《陋室铭》,就天天在家背,是故意背给妈妈听的。开始妈妈听不懂,就知道我拿个书在背书,后来,我就故意放慢语速,慢慢背,背给妈妈听,还解释。再后来,每当妈妈唠叨房子旧,吵着要换新房,我都会背这篇《陋室铭》给她听,有时她听烦了,就吼我说:“背啥,没用。”我还是坚持背给她听,还加上《莫生气》!

后来,去离家较远一点的县城读高中,会担心妈妈与邻居拌嘴生气,就给她打电话背《莫生气》,她笑了一下说:“现在跟邻居没有再像以前那样吵了,以前穷,什么斗争,现在日子过好了,也就不争了。”

再后来,我去了离家更远的地方上大学,每年回家一两次,每次回家,都会听到妈妈用《莫生气》里面的句子劝别人莫生气,我很惊讶:能说莫生气的句子?妈妈很自豪地说:“这算什么呀?我还会背呢?”说着就给朋友背了起来。当姐姐结婚时,向妈妈抱怨房子不好,妈妈就说:“你妹不是经常背诵那个什么《陋室铭》吗? 只要人好,对你好,好好过,别计较太多了。”

是啊,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廉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当年劝妈妈的句子,自己竟给忘了,要不然,为什么,昨天众姐妹一起聊天,当她们提到她们都买房子了,是多大多大的,自己的心底有一股酸酸的味道。

给妈妈背了将近十年的《莫生气》和五年的《陋室铭》,不识字的妈妈都理解了、会背了、做到了。隔了十一二年,自己竟给忘了。

生活是有很多不如意,也容易引起攀比,生气时和攀比时,不妨多想想,给妈妈背诵《莫生气》和《陋室铭》的那个自己,那个纯真孩子心态般不生气不攀比的自己。我想,这也便是《莫生气》和《陋室铭》的最高价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小小豆子 回复 悄悄话 有理,莫攀比、心自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