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村村姑

出生在村子里,走了很多很多年,依然在村子里,村子就村子吧,愿和你分享我的故事。
正文

我为什么能有世界一流的教育

(2016-08-01 08:41:22) 下一个

小时候,在麦子快要收割的季节,常常跟爸爸到地里查看麦子熟透了没有。

有一年,和爸爸像往年一样去麦地里查看,我看着绿葱葱的麦子问爸爸:“还得多少天才能收割?”“估计得半个月。”爸爸吸了一口烟说。

又过了几天,我们又去了田地里,麦子跟前几天没有什么差别,看着依然绿葱葱的麦子就问:“还有几天?”“估计十天左右”爸爸心神俱定地说。

过了几天,又去了田地里,麦子跟前几天也没有什么差别,我看着依然绿葱葱的麦子说:“这么葱绿,再过五六天就要收麦子了,怎么可能?”爸爸看着困惑的我,嘿嘿笑了笑,吸了口烟,就领我转身回家了。

三四天后,又去了地里,绿葱葱的麦子像是使魔法般变成金黄色。“爸,麦子黄了,可以割了。”我兴奋地叫,既兴奋又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不急,还没到时候,还得两天。”爸爸平静地说。“为什么?”我不懂地问。“麦粒正沉淀淀粉,得熟透”

两天后,我们果真获得了大丰收,不过真是被麦子这种蓄势蓄势,再蓄势,之后用短暂时间的突变所震撼。

割完麦子,要种玉米了,当时是人播种,比如,我妈妈用铁锨在地里刨了一个坑,我丢进两个玉米籽在坑里,再用土盖住,就这样,一个坑一个坑地种玉米。在种玉米时,我问妈妈:“玉米种下去,多长时间收获?”

“仨月半。”

“仨月半?”我心里惊奇嘀咕到,算了一下从六月中旬到九月底,就是三个半月,是自然事实规律,但我还是逻辑上不信,这么小小的一个玉米籽,在三个半月,既长了一个比自身大上千倍的玉米秸,还有一个玉米棒,玉米棒上有几百个玉米籽!有的玉米籽还很给力,结了两个玉米棒。

小小玉米籽有如此之惊人的生命力,那作为人我的呢?

后来,去了离家乡有一点远的县城去上学,每月只回家一次,每次回家,妈妈都会给准备好吃的,杀一只鸡来犒赏在外求学的女儿,在农村,那时一年买不了几回肉,都是自家养鸡吃。有一年妈妈开春养了八只鸡最后活了六只,每次回家,妈妈都会给我宰一只她养的鸡。有一次,我回家,妈妈没有给我杀鸡吃。我很困惑,心想,估计没有鸡了,就没有再在意了,但我无意经过鸡圈时,却仍有一只鸡!就便问妈妈:“我们还有一只鸡,怎么不杀了?”

“那只是母鸡,留着下蛋呢。”妈妈停止切菜说。

好一个留着下蛋啊,我的心一惊:有用,或者能被人利用,还可以多活几天阿。

由于这些故事的启迪,我慢慢注意生活,大自然带给我的许许多多像这样细微的道理,引我思考,阅读,寻找最纯然的真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和大自然亲近的童年是最美好的童年。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样的教育才是世界一流?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俺现在最美好的回忆,就是小时候短期在乡下呆过的经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书本上、课堂里、城市里得不到的教育!
coppertown 回复 悄悄话 you had 一流的教育!
like i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