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原创小说:造梦师 (10):格局和忍耐

(2020-04-11 17:58:01) 下一个
  1.  

 

锦瑟婚恋公司的会议室里,吴经理表情十分无奈,他费了大半个小时倾听千鹤的歇斯底里地哭诉,总算将事情原委理出了一个大概。

 

他聚精会神地翻动着手中的档案夹,夹子里有不少朵朵的照片,还有朵朵和虞山在酒吧里的照片,俊男美女果然非常养眼。看他们相对而坐笑得开心,还有相拥着踏入舞池, 这画面任谁看到都会觉得是一对情投意合的情侣。吴经理想如果不是千鹤太急躁推动事情的发展,只要再给虞山两次机会,他一定能够得手。

 

但忽然之间朵朵删掉了虞山的一切联系方式,这意味着锦瑟婚恋公司前期在这个案例上投入的时间和金钱都浪费了,而千鹤还非常生气,认定是虞山办事不力,拒绝付费。

 

为了安抚千鹤,吴经理亲自出马,为了保证自己并没有偏袒职员,吴经理当着千鹤的面儿给虞山打电话,要求虞山详细汇报事情发展的经过。

 

虞山便把自己与朵朵从认识到约见的整个过程又叙述了一遍。

 

那你是什么时候被她拉黑的?

 

是上周日的下午。之后我无数次要求加回好友,对方都没有接受。虞山的声音清晰无误地从电话的扬声器里传出来。

 

那么你们最后一次聊天都聊了什么敏感话题吗?为什么对方会忽然拉黑你?吴经理扶了扶眼镜,身体前倾对着话筒大声问。

 

我可以发截屏给您看,关系依旧在推进中,我甚至还没来得及再次约她出来就被拉黑,我自己也有些摸不着头脑。我想唯一的解释就是她遇到了什么人或者事情,阻止她跟我交往,而她听从了。不过我可以过几天再接着发加回好友的请求,如果这件事情并不是针对我,她也许会把我重新加回来。

 

这个可以等等,因为情况发生了变化,也许我们只能停止用小三劝退师的策略。千鹤女士现在就在我对面,她说她先生周末去了小三那边,她先生回来后跟她提出离婚。

 

千鹤早已按捺不住,抢白道,小虞,当时我去找你的时候就已经再三叮嘱你要抓紧时间,你既然都把那个女的带到酒吧里面了,也搂搂抱抱了,为什么不能一举拿下呢?我的本意就是让我先生看到小三的丑态,这么好的机会给你白白错过了!

 

可是,姐,你听我说,当时的情况是她很坚决要回家,她不愿意我也不能硬上呀,难道你让我给她下药?虞山不服气地反驳。

 

好了,好了,小虞,你没有完成任务,加剧了事态的恶化,我们不看原因,只看结果,这个月你的奖金被扣下来了。吴经理打断了虞山的话,语气非常严厉,此外,你从现在开始必须停止与对方私下的各种形式的联络。我们会跟千鹤女士重新制定一套方案,如果届时需要你的配合,我们再谈细节。好吧,那就先这样,挂了。

 

吴经理挂掉电话,这才抬起头笑呵呵地对千鹤说,感情这事也分人吧,我们是小三劝退,什么样的三儿都见过,有的贪钱,有的贪物,而绝大多数的三儿就是恋爱脑,比如您遇到的这个,她认准了你家先生就不认其他人了。要劝退总要有个过程不是?不过,千鹤女士,您别担心,我们是非常专业的,我曾经跟您说过,对一个案子,我们需要组合拳的时候就用组合拳。您放心,我们只要接手了您的案子,就会负责到底,一定帮您做全方位的努力,挽救婚姻。

 

他都提离婚了,还能有什么办法? 千鹤苦着脸气不打一处来。

 

千鹤女士,您先别急,先给我描述一下,您先生是怎么提出离婚的?是从小三那边一回来就提出的?还是专门的找了一个时间跟你坐下来正式谈,还是因为什么事情冲动之下提出来的?

 

千鹤端起咖啡抿了一口,清了清嗓子,说道,他上周末去见了小三,回来后态度大幅好转,我还挺高兴的,以为他回心转意了。现在回想起来其实就是个迷魂阵,他可能是心里想提离婚,但先缓和一下气氛等机会罢了。我以为他发现了小三的丑事,终于明白了我的好,所以就放松了警惕。说来也巧,前段时间我家里的房子新买了很多欧式家具,又精装修了一下,顺便将装潢效果照片投稿给一家家居装潢杂志,由这家杂志票选出来,是业余装潢第1名。我很兴奋,尽管这里面也许有关系户照顾的原因,但我还是很感骄傲,我觉得这是我为家庭做出的一个很大的成绩。所以我答应了杂志公司接受采访并且想在封面上放个全家福,我跟康南说了,希望他也能积极配合,他说这是毫无意义的事情,一点都不感兴趣,更不愿意接受杂志采访。他说话很尖刻,我们因为这件事情吵了起来。我越是逼他,他越是不同意,最后杂志社的人已经来到家门口了,我想人家都来了,康南碍着别人的面子肯定不好推辞了。结果呢杂志社的编辑来采访和拍照,我让孩子去叫康南,他竟然穿着短裤汗衫出来了,我看到之后非常的生气,就说:“我不是帮你准备好了吗?”他一脸不耐烦说:“要不我就穿成这样,出现在照片里面,要么我就不出现在照片里面,就这两个选择。”我快被他这种顽抗的态度给气死了,尤其是在杂志社的人面前真的太丢脸。后来虽然还是拍了照片,但完全不是我希望的感觉。昨天晚上我唠叨他,我们相互指责,数落对方的不足,越吵越生气,他就是这个时候提出离婚的。然后他气冲冲地出去了,一晚上都没有回来。我整晚都在等他,但是手机静悄悄的,没有一丝动静,我的情绪也跌进了冰窖.....我觉得这一次我们真的走到头了。

 

吴经理一边在本子上记录着,时不时地划几个圈或是标上一排注释。等千鹤说完了,他又写了好几条,然后反反复复地推敲着自己的记录,最后用笔叩叩桌面,摇摇头说,非常典型,非常典型啊。当妻子想让丈夫看到自己的优点和成就,并且参与进来和自己的感受形成连接,但是丈夫呢偏要抵抗这种亲密的连接,诋毁甚至破坏对方的提议,这对亲密关系是非常有破坏力的。我想这个时候您的先生是故意无视您的优点,因为只有这样他才能安心地提出离婚而不会产生愧疚之心吧。

 

是啊,他抱怨我控制欲太强,总是按照自己的意愿逼着他做这做那,又怪我太黏人老是爱管着他,还说我虚弱心太强爱显摆.....可是我扪心自问,我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为了我们的家,都是为了他呀!

 

夫妻如冤家啊!我记得您最初来找我们咨询的时候,您提的要求很直接,就是想把小三赶走。所以我们采用了小三劝退和职业侦探两种,但是就目前看成效不大,我觉得我们不妨调整一下方案,将重点从分离小三,转化到重建您在丈夫眼中的个人魅力和吸引力,也包括对您被出轨后心理创伤和修复等心理辅导,您看可以吗?

 

我可没有时间去搞什么心理咨询,远水解不了近渴。我先生都已经提出离婚了,他马上就要搬去跟小三一起过,我就算重建魅力又能怎样,不过是个不服气的前妻。

 

您这个说法大错特错,要不说旁观者清呢?您来找到我们,我们是专业的感情专家,我敢跟您打包票说,时间永远是站在原配这边的。去年年底我们做过一个案例,那位妻子还不如您的条件好,她差不多就是属于“无才便是德”的哪类女性,普通的工作,普通的收入,相夫教子,孝敬公婆,忽然有一天,老公出轨了,出的是他的同事,刚开始偷偷摸摸,后来光明正大,有一段时间老公对她冷漠以待乃至恶语相向。她哭着来求我们,问我怎么办?我问她是否想离婚。她说不想。于是我给她的建议,一个字:拖。我告诉她,时间在她这一边。一年多后,果然,小三那边曾经爱得轰轰烈烈,但终归经不起时间的考验:刚开始小三秀恩爱,后来越来越多的猜忌,再后来就下通牒令“你什么时候离婚给一个准数”,这个时候,男人的压力不断增加,加上和小三之间的新鲜感也过去了,对小三的追逼很不满,心开始向着家庭,那位妻子在这一年中自我成长,自我提高,加上双方的父母也都是支持妻子的,慢慢的丈夫的心就收回来了,最后选择回归家庭。后来我们总是把这个案例当例子,需要强调的是这位妻子非常能忍,能忍常人不能忍,我们只是提出了方法,具体的操作都靠她自己。

 

吴经理,我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现代女人,竟然要忍气吞声受这份憋屈!她是第三者,凭什么我要退让?让我装痴扮傻看着老公跟小三鬼混不理不管?我怎么可能忍得下这口气!

 

错了错了,这不是憋屈,这是格局!我问你,你想不想赢?想不想把自己的老公抢回来?想不想打赢这场仗?我刚才说的那个客户,心里多冤多气啊,但是她听从我们的建议,“食得咸鱼抵得渴”:经过一年的愤懑和屈辱,愣是挺过来了,最后守得云开见月明。如果你还想跟你先生好好过,就一定不能撕破脸,否则就算这个小三被赶走了,还会有小四,小五,那个时候你这个原配形同虚设,更是苦不堪言。

 

啊!?真的吗?那太可怕了!

 

是啊,所以你心理上必须做好自我调整。咱们可以换个角度来看问题,比如你完全可以把你老公当作一根骨头,其实上面的肉你已经吃得差不多了,小三抢着去啃,她就啃呗,闻闻味而已,还能怎么样?等她食之无味了,这根骨头还是你的,对于孩子来说可是主心骨,对于你的晚年来说是脊梁骨。所以你就等着她扔了你再捡回来,也未尝不可,也没啥丢可脸的。这不是软弱,这是你要选择的战斗,忍耐、忍受是必须的,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你和小三的角力,比的是你们的耐力。但,最大的利好是,时间,总是站在你原配的这一边,何况你还有孩子做后盾。

 

如果小三也有孩子了呢?

 

只要你拖着不离婚,她的孩子就是野种,她会更加着急给你老公压力,反而会激化他们之间的矛盾。

 

哈哈哈,吴经理您真是活诸葛呢。您说的对,要说我多爱康南也不见得,但我绝对不想离婚是真的,更加更加不想输给小三也是真的。就用您的比喻吧,我的骨头是我辛辛苦苦十几年熬出来的,我吃肉喝汤可以自己扔掉,但绝对不可以让别人从我手里抢去。千鹤原本僵硬苍白的脸上露出了兴奋的表情,显然被吴经理一番劝说大大折服了。

 

千鹤女士真是冰雪聪明啊,一点就透!吴经理不失时机地拍着马屁,他微笑着站起身,胸有成竹地说,这段时间呢,你和先生最好不要再发生冲突了。他跟你谈离婚,你就说可以,但是呢材料还需要一点时间去准备,反正就是找各种理由拖着,怎么说都好,但就是不去签字。他要去小三那里就让他去,就当她是专门给你老公提供身体保健的性工作者。而你静下心来,捡起你的兴趣爱好,踏踏实实地,学习,健身,美容,教育孩子,提高自身能力和水平,把过去忽略的地方补回来,总之一句话就是:提高自己,扮美自己。“我若芬芳,清风自来”,说不准到时候有比老公更优秀的男人向你投来仰慕的眼光。不用一年时间我们就能把坏事变好事,把伤害变成了激励,当你变得优秀,自然有异性青睐,这个时候你的自信心也会迅速上涨。女人有了自信,一切好事情都会跟着来的。到时候老公回来了你还不一定待见,没准你也能找几个情人消遣消遣来报他一箭之仇呢?千鹤女士,你看我说的对不对啊?!

 

哈哈哈,吴经理,你太幽默了。我都不敢想那么远......千鹤笑得差点把咖啡打翻了。

 

 

 

康南回去A市后,朵朵每天都在祈求早日收到他的消息。她原本以为还会等上好久,没想到不过才几天的功夫,康南就打电话来说,他已经跟千鹤提了离婚,一开始千鹤情绪比较激动,但是思考了两天后想通了,表示愿意好合好散。朵朵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又让康南说了一遍,康南大笑着又重复了一遍。

 

我的天,怎么跟做梦一样啊?你太太这么通情达理,我都觉得脸没地方搁了.

 

是啊,当我听她说同意离婚的时候,我第一感觉也是又释然又愧疚,我想以后我一定会在经济上多多支持她们母女,就算不是夫妻,我也不能亏待了她,你觉得呢?

 

那是一定的啊!你们离婚协议书需要找律师吧?她要提什么条件,你多让着些,肯定不能对不起她们。

 

对,对,对,这个我知道的。现在千鹤说她会去找律师起草离婚协议书,还有一些证件手续之类要办理,可能需要一些时间。

 

离婚是大事情,肯定需要一些时间的,南,你别催她,我可以等。朵朵说。

 

放下康南的电话,朵朵在屋子里走来走去,坐也不是,站也不是。美梦成真,心里虽然高兴,但是总是觉得七上八下的不踏实。可是到底哪里不对,她又说不出来。朵朵洗漱好上了床,拿起手机翻看着,想找个人分析分析,聊聊天,但亲朋好友都在微信上,却还是不知道跟谁说才好。

 

她看见好几条几天前虞山申请加回好友的邀请,她都没有理睬。她对虞山印象不错,但并不后悔拉黑了他,想想康南为自己付出了这么沉重的代价,以后自己一定要一心一意地待他才是。

 

她半闭着眼睛躺在床上,脑袋里东想西想,昏昏沉沉的时睡时醒,一直过了午夜才总算睡熟了过去。

 

睡梦中,朵朵梦见康南打电话让自己收拾好行李去机场跟他碰面,他们要乘坐下午4点的飞机一起去A市结婚,康南在电话里说,千鹤已经签好了离婚协议书,他也安排好了一切,从今往后他们终于可以在一起堂堂正正和和美美的生活了。

 

朵朵非常高兴,看看还有一上午的时间,她觉得应该先回去老家跟母亲报个喜,这么多年母亲和继父从来都没有给朵朵好脸色,总是认为她是个多余的人,现在朵朵要当面告诉他们自己从此将过上幸福富足的生活。

 

果然,继父和母亲惊奇地听完她的讲述,即便在睡梦中,朵朵也能感受到他们眼神中的惊讶和羡慕,她的同母异父的弟弟依旧没有工作,这个时候也从房间里跑出来讨好她。母亲留她吃饭,继父不断地把鱼和肉夹到她的碗里。朵朵从小到大的记忆中从来没有被至亲如此的热情对待,朵朵向母亲和继父保证,只要她安顿好了,就尽快想办法给弟弟安排一个又体面又赚钱的白领工作。继父听了连连点头非常高兴。不知不觉时间也不早了,大家吃好饭,母亲担心朵朵坐长途车来不及,继父决定亲自开车送朵朵去机场与康南碰面。

 

朵朵坐在继父的大货车的后座上,不知不觉地睡着了。等朵朵醒来,却发现继父没有把她送到机场,而是送到了火车站,看看时间,此时已经是下午3点50了,朵朵一下子慌了,她问继父为什么没去机场,继父说,去机场的路都封了,只能来火车站。

 

可是,可是,我跟康南约好是在机场碰面啊?朵朵急得哭了起来。继父好像听不懂她在说什么一样,摇摇头显得爱莫能助。朵朵不等卡车停稳就推门跳了下来,她急着要跟康南联系上,让他一定要等着自己。

 

继父很不高兴开着卡车走了,将朵朵一个人留在了火车站。朵朵这才发现手机没电了,等她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个公共电话,却怎么也想不起来康南的电话号码了。朵朵急得全身是汗,手中拿着全无信号的手机,眼睁睁地看着火车站广场上的大钟敲过了4点,她听见头顶有飞机的轰鸣,果然一架银色的飞机从火车站的上空斜斜掠过。朵朵一下子瘫倒在地上,心里有个绝望地声音一遍又一遍地提醒着她--康南走了,康南再也不会回来了。

 

火车站的广场上,川流不息的人流,朵朵失魂落魄地站在原地不知道要去何方。忽然她看见了一个少年,她说不清为什么自己会认定那就是少年时候的虞山,也许是他微微卷曲的黑发,也许是他略带讥讽的眼睛,哪怕他只是十五六岁的少年模样。

 

朵朵看见少年虞山的手里抱着一大卷白布,他站在广场中央,除了自己谁也没有多看他一眼。朵朵见虞山旁若无人地将手里的白布展开铺在了地上,弓着身子开始挥舞手中一支大画笔。如同着魔般地在白布上挥洒涂抹着天书一般的图案,色彩迷幻的混合在一起,不规则的形状既古怪又离奇.....渐渐的,人们围过来,好像被什么吸引住了,他们辨认着,搜寻着,在色块中寻找着某种似曾相识,那些埋在心底的记忆的残骸,有什么东西让他们感到莫名的忧伤,或是温柔的快乐,一些失去了的,忘却了的人或是事,一些留在时光中的惆怅,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

 

终于,一个人问道,这是什么,你到底在画的是什么?

 

少年虞山说,是梦,是我的梦,我在梦里见到的世界。

 

人们窃窃私语着,带着不可思议的表情,虞山画的太快了,他好像要把感情倾倒在白布上,很快白布被填满了,虞山又向地上画,不可抑制地沿着广场的围墙涂鸦,人们都跟着他跑,一边看一边议论纷纷,地面上的图画好像河流一样不息地从虞山的笔间流淌出来,大块大块的色块铺满了水泥表面,没有人明白这其中的含义,迷幻的神秘的不可思议的,每个人都似乎也被某种奇异的力量所牵引,不但没有人阻止虞山画画,甚至有人在喝彩和欢呼。更有人开始为虞山清楚路障,为他的到来准备好了涂料和梯子。广场上的人们都在谈论虞山的梦境,没有人能够阻止他的疯狂,人们说这少年如果一直画下去一定会力竭而死。有几个人过来想拦着他,可是虞山不顾一切地推开了他们,他好像被什么招了魂完全停不下来,也不想停下来,他的灵魂随着笔从躯壳中脱离出来,他心中的梦只能不停的舞蹈下去,无休无止直到力竭而亡。

 

你画的真好!我看见了风,看见了潮汐,看见了光,看见了漩涡....还有很多很多我从来没有见过的东西.....虞山忽然从癫狂的边缘清醒过来,他停住画笔,顺着声音看过去,看见一个十三四岁的小姑娘,瓜子脸蛋,大眼睛,乌黑的头发编成了两股发辫,垂在胸前,更衬托出皮肤白嫩细腻。女孩儿见虞山呆呆的看着自己,有点不好意思地眨眨眼睛,脸上带着温顺而羞怯的笑容,让他想起一只驯良可爱的小鹿,她看着他的眼神带着好奇和欣赏,如同一弯清澈见底的湖水。

 

朵朵就站在那个小女孩的身边,她被这美丽的女孩子吸引着,女孩看起来好像是天空中飘下的一朵雪花,那么美丽轻盈,却也那么幼小瘦弱,更加让人怜惜的是那女孩竟然坐在轮椅上,但她的面容恬静,丝毫没有任何悲伤。女孩子眨了眨乌黑的大眼睛,细声细气地说,你好,我叫小雪。

 

顷刻间,时间静止了,虞山和小雪就静止在朵朵的眼前,只有那画笔依旧上下飞舞着,画布上,大片大片的色块,整段整段的水痕,轻快的,虚幻的,带着一种飘忽朦胧梦境的气息。但火车站的人流静止了,围观的人群静止了,所有的一切都冰冻一样的戛然而止。而朵朵自己也好像被嵌入了画中,她想抬手却抬不起来,想呼救却叫不出声音,想跑想跳,想去问小雪和虞山很多的问题.....

 

但是她只是眼睁睁地站在了定格的图片中,如同被断然横切下来的一页梦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always' 的评论 : 是啊,也许要看跟谁在一起 :)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intravert and extravert 真是天生的, 偶们也木有办法。
偶们这种, 在不在开口聊天的状态相差很远, 跟两个银差不多,我看我娃也那样 LOL
有的老师说他是Comedian 有的说他就一安静无存在感的娃。 偶觉着他们说的都不是一个娃。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always' 的评论 :

握手握手,我在现实生活中也是闷葫芦一枚,所以码字起来才有好多的话要说啊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哈哈, 小既平时挺闷葫芦的。。。但是有时候讲起话来确实直截了当也没啥禁忌, 跟女汉纸似的。。。有时候自己都没搞清楚自己是个神马性格 LOL

爱情确实让女人美腻和温油。。。。顺带把生活的褶皱也抹平了点。。。 :))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always' 的评论 :

‘国内某棵歪脖树'哈哈哈,笑死我了。小既说话也是超级幽默有趣,难怪朋友多。

渡边淳一写的一部小说里面说过一段话,大致的意思是说爱情本是让女人变得年轻和美丽的,如果爱人让女人变得丑陋和焦虑,那真是糟蹋了爱情两个字。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哈哈, 你太不用担心TYPO了, 你遇到了别字大王! 我估计很多错别字我都没有看出来。 //汗
我小时候就有这个别称, 特粗心。 现在在闺蜜群里聊天也是容错性无以伦比, 某个南方闺蜜拼音不准打了相近字同音错别字的,我都没觉得影响理解啊!

小三宝典太经典了, 想想还真是那么回事。 那个谋杀的故事是比较恐怖, 可能因为写的是海华华人吧, 还能跑回中国去锤死人的, 我的个天, 感觉老外帅锅都死光了似的, 哈哈哈, 非要吊在国内某棵歪脖树上。 话说那个故事, 我扫了一下, 那个男的好像一夜情了一下, 其实并没有分手, 这个异地恋的是比较难。 anyway,话说回来海外的古板也有好处, 就是简单直接, 没那么多花花肠子。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always' 的评论 :

每次我初稿写了老半天也累了,知道有很多错字也懒得改就贴了,然后我去做个饭啊打个晃啥滴,每次都让小既看了好多好多TYPO,抱歉哈,我太对不起你了....:)

吴经理的小三原配宝典是网上搬的,说的很有道理对吧。所以我看见那为了三天不回信息就锤死人家的故事觉得不可理解。现在国人想得可通透了,倒是我们海外的思想层面还非常的老旧古板呢。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高潮啊!看得好爽。
前一半简直是小三原配宝典LOL
后面立刻转向了梦幻图。 别说朵朵和虞山也会挺好的, 我这个读者都不知道要把她配给谁了.
求。。。贴原创, 太好看, 不贴简直太可惜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