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说说为什么我老了不会选择住进养老院

(2019-05-07 08:02:09) 下一个

     大家都知道住进养老院的大概分为两种人,一种是能自理的,另一种呢,是不能自理的。

     先来说说第一种,既然能自理,为什么要选择进养老院呢? 小时候我们进幼儿园,那是我们没得选,因为我们不能自理,爸爸妈妈要上班,幼儿园里有小朋友,老师也会教一些浅显的各种知识,所以幼儿园是有吸引力的,最根本的是我们知道爸爸妈妈到时会来接我们回家,正因为我门知道会回家,所以到幼儿园这个过程就变得有趣了,但如果是我们不能回家,只能一直呆在幼儿园,那是不是幼儿园就变的不好玩了。

     家是一个让我们感觉安全、自由,可以天马行空的私人领地。我们经常会形容一个喜欢的地方有家的感觉,形容一种好吃的东西有家的味道。可见家在人们心中是个很高的概念。而且你住的地方越久,周围都有你的磁场,很多老人为什么在年老的时候一旦挪窝,日子就不长了,因为他离开了一个自己熟悉的磁场。

      尤其当我们成人以后,也走南闯北过、也自己创业过、尝到过自由的味道,那么到老了还会去选择那种我儿时已经历过的,有人管,生活各方面都要听从统一安排的生活方式吗?,我想我不会,尤其我还能自理。

       相比以前,现在的生活已经非常方便了,打个电话,上个网就能把很多生活事宜搞定,如网购,吃的穿的用的全都可以送到家,还帮你把食物放进冰箱,定期请人打扫卫生,既然我能自理,那么我的生活,我自己做主,不是很好吗?

      再来说说第二种情况,不能自理,既然不能自理,那么住进镶满黄金的屋子,周围24小时都有人看护,连吃喝拉撒都需要别人照顾,那还算活着吗?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黑土地7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福从天降' 的评论 : 将来在护理上一定会比现在更好,更完善,用智能机器人取代有情绪变化的人类,去护理久病的人应该是很好的选择。
黑土地7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20年前,我们还只能想象可视电话,现在也实现了远程医疗手术,所以我们也可以想象一下未来五年或十年,在养老护理上的突破,......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唉,您大概没到那一步,啥话都能说。越老越怕死。到了那一步,您的想法会不一样的。
福从天降 回复 悄悄话 谁也不想去那儿!不管他们承认与否,住养老院的都是身不由己,所以,我们将来去不去,不由我们决定。
黑土地7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John_02' 的评论 : 留遗嘱,让自己更有尊严的走,是个好主意。
OldJohn_02 回复 悄悄话 忍不住也要說幾句,看樣子博主還年青,你的想法很多老人都曾經說過想過,
當然老人能夠住在自己家中得到善終,那是一件值得羨慕的事,
往往自己不能自理時,想法是會變,接受現實狀況。
建議老人趕快寫Living Will,交給家人及醫生,
註明不要插管等延長生命的措施,不要當植物人,害自己也害親人。
祝大家健健康康。
黑土地7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夕阳影里一归舟' 的评论 : 我是还不知道年老是怎么一回事,但我从医这么多年看到的病人也不少,,也会想到以后的自己。
黑土地7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NC' 的评论 : 这个应该还不是钱的问题,就像是住在五星级酒店,再好也没有家的感觉。
黑土地7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LD' 的评论 : 这个太正确了!
黑土地7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chi9090' 的评论 : 所以这就是每个人的选择。
黑土地7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听上去很有道理。
黑土地7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nstein' 的评论 : 是个很沉重的话题。
黑土地7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myktao' 的评论 : 暂时没有想到更好的答案
黑土地7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乐乐柔板' 的评论 : 所以嘛,每个人就是一个个体,不一样就对了。
黑土地7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当然还可以分得更细
黑土地7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还有很多人在生活中就是从众心理
黑土地7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园' 的评论 : 我也在观察,我住家周围90岁左右的老人怎么生活,说实话大多是老伴先走了的老太太,有一两个还时不时的自己开车去采购,有一个97岁的老太太刚走,她走之前的半年内就不出门了,但每天有护理人员上门给她梳洗和喂药。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不能自理”和“不算活着”不能划等号,因为“不能自理”有各种情况,像我家老人只是骨质疏松导致频繁骨折,不得不长时间卧床,除此没有大的疾病,脑子比我还清楚。
新园 回复 悄悄话 我家老大读中学时参观完养老院后 回来严肃地对我说 你以后老了 不要去养老院 那是一个看起来悲哀的地方 老小现在也说你要一直住在自己的房子里 但我们不知道老了住在自己的房子里 生活不能自理时 如何得到照顾 没有看到有人写博客说在家养老的经历
乐乐柔板 回复 悄悄话 这要看是什么养老院了。我妈住在那里开心得很。交了新朋友。人家还建了朋友圈。任何时候想回家住都可以。我回国一个月她就回家来住一个月。家里人也可以随时去她那里住。以前我妈在家很难下楼散步。现在养老院每顿饭后大家一起散步。大家有好吃的零食都会互相送。
amyktao 回复 悄悄话 怎知道身不由己時的選擇 ?
instein 回复 悄悄话 当一个人没有面对死亡时,都会轻松地说选择有尊严的活着。但面对死亡时,什么是有尊严的活着的定义就因人而异了。我想大多数人去养老院是无奈的,甚至是由不得自己。当一个人中风了或有了老人智障,生与死都不是自己的决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是还没老的人说的话,到了年纪的就不这么想,这么说了。不过有这样的信心非常好,就是去也会很晚才需要去,因为要为自己不去而努力。
XLD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我老了也不去那儿。
另外我也觉得要不了十年、二十年,养老方式会更加多样化,有更多为老人服务的方式,这样我们是可以平平安安、无忧无虑在家终老的。
SCNC 回复 悄悄话 3 年17万美元一个老人的nursing home care, 包括吃住护理。这是现在的平均值。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养老院也有不圈养的。 也有可以自由行动的。 好多种类呢 。
你该多去看看。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老虎' 的评论 : 明白人!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你这是不知道年老是怎么回事,人不是从能自理一下子跳到不能自理,这是个渐进过程。有些事情可以自己做,有些做不了了,到后来不能做的越来越多,最糟的就是后来24小时需要边上有人。在完全可以自己照顾自己时候,住家里没问题,最后瘫床上了还得看你所在的国家和地区是否安乐合法。最难的是这漫长的过渡,你总不能在过渡阶段就把自己安乐了吧?所以正规的养老院也分等级的,适合能力不同的人群。哪怕24小时护理也不一定就是瘫床上的,不过时时需要身边有人,有点像住家保姆。养老院把就医、保健的事情包下了,等等。生活是否有尊严和养老院不能划等号,那是更大一个话题。如有时间,Being Mortal 这本书会有启发。
花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此文的标题是“说说为什么我老了不希望住进养老院” 会相当可信,但是你那么肯定“不会选择住进养老院”,感觉说服力不太足,因为除了能自理和不能自理的,还有第三种人:半自理的,比如自己能吃饭穿衣但不能开车看病,耳聪目明但行动不便......情况复杂多样,这类人不占少数。况且除了体力,没人能保证你的心理和精神状态到那时候会和现在一样能做出理智的选择……
黑土地7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lover2011' 的评论 : 弄不来,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不能自理。
snowlover2011 回复 悄悄话 大多数还能自理却住进养老院的人是不愿意自己家在里跟佣人住。还能自理,但弄不来,每天买菜做饭洗衣服。不得已,只能选择住养老院。
黑土地7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keMyTime' 的评论 : 到死也要追求有个性的生活。
黑土地7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已远' 的评论 : 如果是第二种安乐死应该是最好的选择。
黑土地7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人总是要死的,能按照自己的意愿生活,怎样走到人生的尽头也是无悔的。
黑土地77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酥酥' 的评论 : 知音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老人有时在家很容易发生意外,比如摔倒,家中没人老人又爬不起来就只有那么躺着,而在养老院里就会有人来看看这个摔倒的老人为何到吃饭的点儿了,还不见你的踪影?!与时俱进,不要给自己的亲人多添麻烦。
TakeMyTime 回复 悄悄话 赞!人老了不能生活得像圈养的动物,应该Live with dignity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怎么说呢,每个人选择不同,真到了第二种情况,养老院是住着让别人放心的。
除非你愿意安乐死,或者福气大到无疾而终。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不能再同意!崇尚个性生活,憎恶统一行动的集体生活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