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观察身边成功创业的普通人

(2016-06-27 05:15:44) 下一个


我喜欢观察人,超市买东西,排队结账,观察前面顾客购买的东西:这人可能是单身,养狗,没有女朋友,不会做饭,父母离婚。。。大多数情况下我没法验证对错。有些情况,也可以通过交谈,证实我的猜测。

长期的观察逐渐成为一种爱好,也给我带来很多乐趣。收获也颇多。很多人一眼看过去大概能知道他教育程度,社会阶层,家庭关系,进一步分析是否容易接触交流等等。

有些人站在那里,你就可以看出他对自己很信任放心,他肢体放松,神闲气定,眼神坚定专注,即使他现在没有什么成就,但是这些人不管做什么,早晚都会成功。这种成功不一定指金钱上的成功,也可以是长期执着专注于一件事,从而达到别人无法达到的高度。

我有一个邻居是个水管工。他几年前为了太太照顾父母,全家从外地搬到我们这个地区。我和他第一次在门口打招呼认识后,家里暖气就出了状况,咨询朋友后,说还是要找水管工才行,大概200镑才能搞定。我想问问这个邻居吧。敲门说明来意后,他说我去看看再说,他检查后,告诉我就是有个小窍门,你知道下次就可以自己搞定。以后我就把活儿都交给了他。他做完该做的活,会顺便也帮我把什么修一修。那些活对他就是举手之劳,对我确是有点麻烦:要工具,力气和时间心情。额外的活是免费的,所以我付钱的时候总是很开心。每次朋友来访,都向他们推荐这个邻居。

他价格便宜吗?小活儿都付现金,没税,是有点小便宜。其他入换暖气片,时间长,费力气的事儿他价格就比别人贵,但我还是把活儿交给他。别人就是公事公办,虽然便宜,你总觉得是不是可以更便宜?

有一次,他告诉我:搬家把他以前的客户也全丢了,一切从头做起。这里除了他岳父一家,不认识任何人,也没有做广告。他的市场就从给岳父家换暖气片开始,岳父又向来访朋友推荐,朋友又向家人和朋友推荐,几年下来,活越来越多,工作量排得满满地。他说完,还是一如既往,一脸笑意。

这样的人,搬到哪里都可以重新再从第一个客户做起,他还是会在几年后东山再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好人好报。
小玄人 回复 悄悄话
60MPH 回复 悄悄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