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正教授的学术博客

内容涵盖:传统经学为主的中国思想史研究、商周金文为主的古文字学研究、宗教史和制度史为主的商周史研究、版本学和校勘学为主的古典文献研究、京都学派为主的海外汉学研究、古代神话和诗论为主的中国文学史研究
个人资料
正文

当高校合并风气传到了日本

(2022-03-23 17:28:34) 下一个

当高校合并风气传到了日本

 

京都静源教授、文学博士
 
中国高校合并的作派已经传到了日本。
我博士毕业的母校大阪市立大学,从2022年4月1日开始,和大阪府立大学强强合并;(类似于复旦大学和同济大学合并)。新的大学名称是“大阪公立大学”。这使得她成为全日本最大的大学:校舍最大、人数最多!现有诺贝尔奖获得者一人在职。马上还将有几个诺奖得主加盟。
这个消息两年前中国学研究科主任岩本真理教授就转告了我。
新的公立大学文学研究科每年招博士研究生仅21人。和中国历史、语言、文学和思想有关的招生不会超过5人。
我有点悲哀……我那么熟悉的母校现在越来越陌生了:陌生的教授、陌生的专业、陌生的校舍、陌生的学生。
我记得我在武汉大学的时候,遇到武汉大学和华中工学院合并失败……
调入中国人民大学遇到了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三校合并失败……
来到华东师范大学遇到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师范大学合并失败……
 
现在终于有一个合并成功的,大阪市立大学和大阪府立大学合并成功,英文校名是University of OSK.而大名鼎鼎的国立大阪大学的英文校名是OSK University 。据说国立大阪大学已经把大阪公立大学起诉到日本商标专利局了,理由是涉嫌侵权。结果被驳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